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空設系USR團隊、歸仁區農會協力紀錄南關線 將辦理農民表彰活動

發稿時間:2021/10/15 14:03:1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5 14:03:13)2021地方年度盛事「釋迦節」由臺南市歸仁區農會主辦,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USR計畫「南關線上的飲食文化學堂-慢.食.行.旅」,除了致力協助地方產業曝光,更期待以設計力提升整體市場美學,將活動場域圍繞在日式倉庫群中。「釋迦節」雖因疫情關係取消,但農會加碼提出10月底舉辦農民表彰活動,讓學生的成果仍得以曝光。


南關線上物產豐饒,尤其以釋迦、秈米為主要作物,崑大空設系學生以此為基礎與臺南市歸仁區農會合作,今年3月起便共同籌劃,來回確認細節,期待讓民眾有不一樣的體驗。雖因疫情關係,釋迦節於6月底正式宣布取消,歸仁區農會則加碼提出於10月底舉辦農民表彰活動,一方面表達對農民的敬重及感謝,增加農特產曝光機會,也讓學生提案能被實踐,對學生表現相當。

此次活動用的展示展售架由學生蔡承妤、周嘉惠提出,呂絲涵、徐昕妤等人協助製作,除考慮展售架後續其他多元使用的可能、收納及運送的便利性,更期待能提升市場美學,催化年輕人進到物產節的意願及機會,進而影響消費習慣。學生李柏穎、李皓維、李蔚、蔡汶蓉也藉由人像3D掃描及製作過程中,與農民進行訪談,收集南關線上的農村故事及生活智慧。畢業生楊裕閔在等待研究所開學期間,也加入農產行銷的行列,以攝影及剪輯的專長拜訪青農,用不同的視野記錄下南關線上的地景風貌。

崑大執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強調「在地連結.學用合一」,除訓練學生對社會與公共事務之關注及參與力,更藉由多元教學與實務見學活動,強調「運用知識、走出教室」,引導學生走入社會現場,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空設系主任張郁靂表示,該系學生除具備扎實的實踐能力,系上更有3D列印及雷射切割技術支持,相信能為農民表彰活動帶來更新穎的體驗。

歸仁區農會指導員蔡惠芳表示, 歸仁釋迦屬大目仔品種,種植面積、收成量皆為60公頃左右,為全市、也是西部種植面積最大的場域,與臺東釋迦分別在臺灣東部、西部各享有盛名。歸仁釋迦品質優良,深受市場消費者喜愛, 8月正逢盛產及採收期,因此特地舉辦產業文化活動,提升歸仁區釋迦的知名度,打造「歸仁釋迦」品牌,也增加行銷廣度,釋迦節雖取消,但也以不同形式記錄及推廣在地農產,與空設系共同激盪出不少新穎的想法,農會總幹事翁淑雲亦間接表示支持及感謝。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1220


崑大空設系USR團隊、歸仁區農會協力紀錄南關線,與歸仁區農會共同拜訪青農
崑大空設系USR團隊、歸仁區農會協力紀錄南關線,與歸仁區農會共同拜訪青農


空設系學生設計展示展售架,期待能提升市場美學
空設系學生設計展示展售架,期待能提升市場美學


學生與農民進行訪談
學生與農民進行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