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空設系山海之間國際工作坊鏈結USR 探索府城內海生活文化事

發稿時間:2021/10/15 14:20:1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5 14:20:14)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於9月23日至10月14日舉辦為期7日的「山海之間」國際工作坊,扣合107年至今系所執行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之「南關線的飲食文化學堂–慢.食.行.旅計畫」的操作,將工作坊基地延伸至鹽水溪出海口的台江地區,以「生活文化」為軸,關注台江空間文化永續的設計議題。

崑大空設系「山海之間」國際工作坊特別邀請到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侯志仁(Jeffrey Hou)教授,蒞校引導同學們從台江觀察,思考設計與地方、建築、地景之間的關係,除了安排專題演講外,另由三年級空間設計課之專兼任老師共同擔任10組的指導教師,三、四年級學生,以台江300年地景變遷的文化事作為探索起點,共同探究區域發展中水域聚落面對永續發展之空間策略。

空設系老師林秀慧說明,侯志仁教授以專業實踐者的角色,透過「設計與地方的連結」與「建築與地景的連結」專題講座,介紹個人參與之精采案例,引導同學探索地方,並以教學和實踐的心得,提醒同學設計操作過程中與人、事、物、場的鏈結方法與策略。另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陳怡菁老師以「從環境災難思維看台江扛茨走溪流」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帶領約140位師生走訪臺南市安南區佃東里的十二佃神榕武聖廟、新吉庒的竹籠茨、溪南寮興安宮、溪南寮古厝地、蚵殼港舊址、溪埔寮安溪宮與公親寮劍獅等,共同見證因曾文溪流域變遷所形成之村落中的關鍵文化。

大三設計課召集人郭一勤老師表示,工作坊帶領著同學一起走入台江,關注當代空間設計學生介入地方空間的閱讀、議題探索與空間營造的創意思考,整場活動是一場跨地域之地方設計的策略交流,亦是學生參與社會事務,後續涉入地方設計的關鍵。到目前的操作過程,侯志仁教授透過國際講座的引導,提醒同學們設計操作時對於尺度空間的閱讀策略,陳怡菁則透過場域的踏查體驗與居民們的對話,引導學生關注空間文化中生活文本的日常探索,將有助於深化學生對於地方閱讀的能力。

空設系主任張郁靂教授表示,本著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執行的精神,此次「山海之間」國際工作坊,不僅空間設計首度結合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對於在地人文地理的空間閱讀,亦是透過國際景觀專業帶領學生看待地景空間設計操作的初始。此一強調跨國與跨域整合的學生地方參與,在同學們初期的課程交流中,已看到學生們多樣且具有創意性的在地探索,跨域空間設計交流在疫情中展開,加深了我們對於人居空間與自然環境間關係與對話的思考,同時有助於同學們了解當代空間設計的趨勢,學習從地方出發之空間設計的策略方法,並開拓當今人文地景之空間設計的在地視野。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1226

崑大空設系山海之間國際工作坊,侯志仁老師系列講座
崑大空設系山海之間國際工作坊,侯志仁老師系列講座


陳怡菁老師介紹李養匠師的竹茨屋
陳怡菁老師介紹李養匠師的竹茨屋


侯志仁教授指導工作坊學生操作
侯志仁教授指導工作坊學生操作


崑大空設系山海之間國際工作坊,師生進行西南寮堤岸踏查
崑大空設系山海之間國際工作坊,師生進行西南寮堤岸踏查


興安宮黃主委介紹青瞑蛇衝出菅仔埔的故事
興安宮黃主委介紹青瞑蛇衝出菅仔埔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