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學輔中心「性」好「友」你 走入社區傳遞性平意識

發稿時間:2021/11/23 13:56:3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3 13:56:36)崑山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本月20日辦理「『性』好『友』你」性平社區宣導活動,本場次於臺南市中西區永華里里民活動中心舉行,邀請諮商心理師黃尹貞,為社區民眾宣導性別平等主題,在里長的號召鼓勵下,現場近40位民眾熱情參與。

由於防疫考量,宣導活動於戶外舉行,在陽光和煦的週末假日、微風徐徐伴著榕樹枝葉飄展下,此次性平社區宣導就此展開。活動一開始,黃尹貞諮商心理師即拋出問題什麼是「性別」,與民眾互動,在場民眾紛紛回答:「男生、女生」。接著有聲音說:「除了男生、女生,沒有了啊!」此時有位伯伯提出:「還有男男、女女,同志啊!」當場獲得講師的肯定,並進而讓大家思考,除了兩性之外,尚有「多元性別」值得大家認識。

接著講師以繪本《朱家故事》討論家事分工時,引發一位奶奶的意見,她覺得以前的男性,從事勞力性質的工作,非常辛苦,回家已經很累,應該體諒他,不應該再做家事。講師肯定奶奶的想法,現代社會有許多雙薪家庭,分工不同於以往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有可能夫妻都必須外出工作,因此下班之後的分工,應該平均分擔,但講師也強調,每個家庭有不同的狀況,應該予以尊重。

最後講師以毛根花的製作,帶領社區民眾思考,每位家庭成員有不同的特質,並以自己的方式,為家庭付出。不同的毛根花顏色,代表家人不同的個性,家人向內伸展,或者向外伸展,皆會展現出不同的姿態。

本次活動在講師活潑開放的帶領,及學輔中心主任葉乃慧、社工師楊靜玫及心理師賴柏翰的協助引導之下,引發社區民眾不同的討論,民眾紛紛以自身的經歷去思考性別議題,同時也藉由毛根花的製作,讓大家帶回屬於自己的「家庭花朵」。葉乃慧主任表示,崑大長期投入性平宣導,傳遞性平意識及人權教育等議題,隨著疫情逐漸穩定,亦樂見中心活動走出校園、走入社區,也在社區民眾熱烈參與,畫下圓滿的句點。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1390

黃尹貞諮商心理師帶領民眾思考「家事分工」議題
黃尹貞諮商心理師帶領民眾思考「家事分工」議題


黃尹貞諮商心理師帶領民眾製作「毛根花」
黃尹貞諮商心理師帶領民眾製作「毛根花」


崑大學輔中心協助社區民眾製作「毛根花」
崑大學輔中心協助社區民眾製作「毛根花」


社區民眾與毛根花創作「家庭花朵」合影留念
社區民眾與毛根花創作「家庭花朵」合影留念


黃尹貞諮商心理師藉由繪本「朱家故事」與民眾討論家事分工
黃尹貞諮商心理師藉由繪本「朱家故事」與民眾討論家事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