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宜蘭縣府攜手佛大 啟動宜蘭縣學習型城市計畫

發稿時間:2022/08/16 17:54:21

宜蘭縣府攜手佛大,宜蘭縣學習型城市計畫正式啟動!
宜蘭縣府攜手佛大,宜蘭縣學習型城市計畫正式啟動!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16 17:54:21)為了提升宜蘭智慧樂活與終身學習的主要目標,進而達到大宜蘭區域智慧科技與文創休旅產業的升級與永續發展,佛光大學與宜蘭縣政府合作執行教育部111年度《宜蘭縣學習型城市計畫-宜蘭創新科技與智慧樂活之元宇宙概念學習型城市建構》,共有四項以宜蘭文化及智慧樂活特色為主的建構計劃,佛大期待能為宜蘭建構新型態的學習型城市。

佛光大學與宜蘭縣政府今(16)日於宜蘭縣政府多媒體簡報室,舉辦宜蘭縣學習型城市計畫推動發表會,計畫召集人宜蘭縣林姿妙縣長,以及由佛光大學傅昭銘副校長領軍四項計畫的執行團隊,包含產媒系高宜淓主任、未樂系黃孔良老師、文資系蔡明志主任、資應系羅榮華主任等人皆到場。而學習型城市計畫總主持人暨南大學吳明烈教授也透過視訊致詞,他表示,宜蘭縣推動的學習型城市計畫由縣長林姿妙支持展現推動的決心,帶動了終身學習風潮,期待未來展現豐碩成果。

佛大傅昭銘副校長表示,為了深化宜蘭的文化立縣理念,宜蘭學習型城市計畫從今年起,將執行三年,建構宜蘭學習型城市的終身學習願景,共有擬定四項議題,包含文化創意學旅、提供智慧學習平台、城市品牌行銷、溫泉養生樂活產業推廣。將以「地方文化資源」做為與身體感官、文化認同密切連結的沉浸式終身學習場域,並提升宜蘭智慧科技學習,進而達到終身樂活與永續發展。

今天在活動中,宜蘭縣學習型城市計畫四項計畫的執行進度。「溫泉養生樂活產業子計畫」,日前已與礁溪鄉多家企業簽約的「宜蘭養生樂活智慧服務產業產官學聯盟」,以推廣創新礁溪溫泉產業。「文化創意加值學習子計畫」藉由縣民研究員工作坊的試辦為主,讓生活在宜蘭的民眾可以探究宜蘭地方知識,並且設計有趣的宜蘭地方知識主題學習遊程,讓縣民在透過體驗進行學習。「宜蘭城市品牌行銷子計畫」以提升宜蘭成為傳統文化與創新科技為目標,課程中,不僅有邀請聘請纏花國寶陳惠美工藝師開設纏花創作設計工作坊,還有半農興村的深度體驗與AR旅程,創新應用的課程等等。

而透過以上三項計畫,結合「智慧旅遊加值學習子計畫」建置之宜蘭縣學習型城市資訊平台,讓大眾能自由存取並分享計畫收集建置的文創、旅遊及溫泉養生等等具有意義的資料,包括ARVR擴增實境、虛擬實境、主動資訊推播等技術,使得宜蘭創新科技與智慧樂活之元宇宙概念學習型城市建構能逐步實現。

活動的尾聲,國寶陳惠美工藝師也特別驚喜現身分享教學點滴,並且獻上國寶級纏花給縣長林姿妙,也期待能共同帶動傳承文化。林姿妙縣長表示,帶領縣政團隊、各局處成員傳承「宜蘭經驗」,努力實現宜蘭成為健康低碳家園、韌性線性城鄉,並以發展創意產業為策略,運用資通訊智慧服務,實現充分就業,同時打造宜蘭成為智慧科技文創觀光城市。進而達到「經濟發展」、「學習永續」、「環境永續」,拚出宜蘭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