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舉辦「人文學院士暨專家論壇」精彩登場!

發稿時間:2022/11/01 14:31:1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101 14:31:14)為落實佛光大學「以院為核心」的理念,高教深耕計畫經費的挹注支持,人文學院偕同宗教學研究所、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外國語文學系、歷史學系,舉辦「人文學院士暨專家論壇」系列。首場「宗教學」院士論壇於今(1)日鏗鏘開場,由中央研究院李豐楙院士領銜主講,講題為「道教神話與漢人社會的『常與非常』」。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等師長領銜參與氣勢非凡的盛會。何卓飛校長表示,感謝特別出席的專家教授們參與論壇分享專業,讓佛光大學人文學院在創新的里程碑!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舉辦「人文學院士暨專家論壇」精彩登場!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舉辦「人文學院士暨專家論壇」精彩登場!


院士是国家頒給學術研究機構或學術組織的傑出人士,是非常難得的頭銜。今日與談人李豐楙院士,是史上第1人道士院士—,他曾任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講座教授,臺灣知名宗教學者。專長為道教文學、中國道教思想、台灣道教與民間宗教研究、華人宗教,也是少數具有道士資格的大學教授。李豐楙教授學理與實務並重,在文獻經典中對應實務實踐,豐厚的田野調查經驗,成為學者與道士的合體,並積極推動維護廟宇文化,考察民俗藝術。李豐楙院士表示,期待透過自己的專業出版書籍,持續弘揚道教,為台灣的宗教有所貢獻!

佛大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表示,未來還會有三場「人文學院士暨專家論壇」,將邀請中央研究院鄭毓瑜院士、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單德興教授、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胡曉真教授現身論壇分享。第二場「人文學」院士論壇將於11月16日(三)卓然登臺,由中央研究院鄭毓瑜院士主講,講題為「感動與表現-跨域共感的可能性」。 鄭毓瑜院士亦為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講座教授,專長為古典文學與文化、文學與空間文化、《昭明文選》、《文心雕龍》等等。此次講座,鄭毓瑜院士將從「科技」與「人文」的影響、增益與對話中,探視科技與人文的複雜互動,對應現在人文、科技的核心議題及切題的反思,引領人文學思索兩者牽扯的關係。此際論壇,二位院士學者現身說法,又是跨域典範學者,千年一遇,機會難得。

第三場「外文領域」專家論壇將於11月17日瀟灑臨風開腔,由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單德興教授主講,講題為「做中學.學中做:這些年翻譯教給我的事」。單德興教授長年在中央研究院任職專業研究,曾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英國伯明罕大學、美國哈佛燕京學社訪問學人,其論著深廣多元,轉譯評論、文學傳播、文化政治、族裔文學、美國文學史。其翻譯薩伊德(Edward W. Said)大作《知識分子論》(Representations of the Intellectual)(臺北:麥田,1997;北京:三聯書店,2002),提供族裔文化詮釋觀點,影響當代文學與文化甚鉅。

第四場「史學論題」專家論壇將於11月30日(三)溫柔揭面,開啟細密的女性敘述,由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胡曉真教授主講,本校歷史系韓獻博教授與談,講題分別為「南國才女天下夢---清代女性小說中的自我、國家與世界」及「臺美哈佛學人對談」。胡曉真教授曾獲中央研究院青年學者研究獎(1999)、國家科學委員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2003),亦曾為日本京都大學客座教授,研究領域為明清敘事文學與文化、清末明初城市文化、西方漢學婦女史、古典文學等等。胡曉真教授將談論明清小說中女性的國家與世界,發抒閨門以外的嚮往,對成就事功的渴望,預示女性走向世界的腳步。相關論壇場次,歡迎報名,請見佛光大學人文學院宣傳海報與學院網頁,或電洽本校人文學院秘書,03-987-1000 Ext.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