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這一票,他們投給自己! 轉職熱季到,上班族狂練外語搶門票。檢定、口說、口筆譯,投資自己衝職能

發稿時間:2022/11/25 11:53:4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125 11:53:48)選戰倒數打得火辣,年底的轉職熱潮也毫不遜色。邊境解封,跨國商業活動逐漸復甦,想在外商或科技公司一展身手的人已摩拳擦掌,提前強練語文。終身學習機構發現,與旅遊休閒取向的學習動機相比,為職能加分的英日語課程熱力四射,為了搶到更好的轉職門票,外語檢定跟口說課程正夯。語文力夠好的人則更上層數,上口筆譯和師資培訓課,為斜槓人生預作準備。

為印證趨勢,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ILI國際語文中心(International Language Institute)以學員數統計了2022年「職能進修類」十大熱門外語課,英日語中高階商務及口說課程、檢定考試、口筆譯、師資培訓都入列,包括:

1.日語高階口說能力課程
2.英語商務人才高級綜合班
3.中日筆譯培訓班
4.日語檢定班
5.中日逐步口譯培訓班
6.中英筆譯基礎班
7.中英逐步口譯基礎班
8.TOEIC多益考試先修班
9.日語師資班
10.TOEIC多益中級班

語言力很難速成,面對職場現實,資深教師普遍建議要隨時保持學習意識。(圖片提供/文大推廣部ILI國際語文中心)
語言力很難速成,面對職場現實,資深教師普遍建議要隨時保持學習意識。(圖片提供/文大推廣部ILI國際語文中心)

文大推廣部ILI國際語文中心主任陳怡君分析,職能取向的英日語課程,學員主要年齡層約從25歲到45歲。年輕上班族拼更有利的面試門票;有十多年職場經驗的壯族群和熟齡族除了維持外語實力,不少也想靠語言取得第二專長。加上現在許多課程都有線上授課可選,更有助於學習者「隨時隨地練起來」。

《大學考招漸棄守英文,職場卻以外語力搏機會》

而這情景,與大學考招的現場似乎恰呈對比。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明年一月就要登場。少子化壓力下,112學年申請入學不再參採英文的校系大減104個,甚至包括商科和工程科系。「招生現實」和「職場現實」差異奇大。但外語教學前線的資深工作者普遍建議年輕人千萬不要躺平,語言力的養成需要時間,很難短打速成,一踏出校門,殘酷比拼就在眼前。

文大推廣部ILI專任英語教師熊雅蘭就說,語文力是「放棄快,拾回慢」,大學如果懶得碰,覺得反正以後也用不到,畢業後一打開求職網可能大吃一驚。只要有跨國業務,即使只是基層行政,語言門檻都不低,多益550、600是常見規格,不少公司還會註明要英語面試。而之前上遍新聞版面的台積電美國廠技術員,不必大學畢業,多益卻必須800起跳。

「但只要有學習意識,馬上開始總強過棄守。」熊雅蘭說,她曾經教過一個科大畢業生,第一個工作薪水很低,好處是能按時上下班,就趁晚上進修英文檢定,等多益考到750分寄出履歷,很快拿到了台積電的面試門票。另個中文系畢業生,知道未來求職路可能相對辛苦,很有意志力的往上衝,拿下快滿分的900多分,也順利讓貿易公司相中。

而邊境開放後,跨國工作的熱潮重新恢復,除了檢定類課程,金融業、科技業、航務公司人員也都熱中提升口說力。其中亦不乏中高階主管要求一對一上課,想趕快進步,因為部屬的外語太厲害,後浪推前浪的壓力很有現實感。

《口說實力練起來,口譯筆譯養斜槓》

除了英文,日語增強職能的課程也是ILI國際語文中心的2022熱門課,針對高階學員開設的商務與時事口說類課程尤其搶手。此外像逐步口譯和筆譯培訓,及針對已有日語檢定N1實力學員開設的師資班,吸引不少上半年因疫情從日本返國的工作者和觀光業資深導遊,趁著空檔發展斜槓。

除了找工作換工作,也有課程是針對已經在外商公司的上班族,最近ILI開設的日語新課程「仕事日本語」,學員絕大多數都是在日商公司工作,希望能與外籍同事和上司溝通更順暢,為工作效能和人際關係加分,未來即使外派,也不會因為語言造成工作上的隔閡。不過ILI資深日語教師小田早苗說,辦公室場域的外語學習,除了聽說讀寫,更要深度體會語言運用上的文化差異。

《進修商務外語,同步體會文化差異》

舉例,日語裡有很多乍看相同的字詞,但意思完全不同。上司交辦工作,你如果想說「好的,我明白了」,卻以為只要講「了解」即可,主管應該會不太開心,因為那是「上對下」的回覆。另外,日本雖然注重禮節,但工作上的互動並不需要百分百說敬語,要「敬」得恰到好處,才能不卑不亢。

進入疫後新常態,對有意向國外發展的工作者來說,當然是新機會終於到來。ILI主任陳怡君強調,外語學習最重要的意義,就是當機會來臨時有本事抓住,讓職場地圖順利向外展延;並且打開心胸,體認國際觀和文化差異。這樣的學習,對台灣新世代來說,將是「推自己一把」勇敢跨出去的關鍵助力。

跨國商務漸回溫,把握轉職熱季,年輕上班族進修口說類課程練職力(圖片提供/文大推廣部ILI國際語文中心
跨國商務漸回溫,把握轉職熱季,年輕上班族進修口說類課程練職力(圖片提供/文大推廣部ILI國際語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