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從南方來

台灣土博士:Namaste!我來自印度

編按:Namaste為印度問候語

10年前,清華大學的印度學生只有40餘人,今年已多達200多人。其中85%的印度學生都是來台攻讀博士,占了清華博士班學生一成多。清華大學化學系主任林俊成更指出,系上的重要研究背後幾乎都有印度學生的身影。

記者/魯鋼駿
Last Updated: 2018.10.05

寶萊塢的華麗歌舞劇、陽光下照耀著閃閃發光雪白的泰姬瑪哈陵……,這可能是台灣人對印度最普遍的印象,但在多數台灣人心目中,印度仍是個遙遠而朦朧的國度。

位於新竹的清華大學,約20年前就開始招收印度學生,如今的印度學生數多達200多人,是全台印度學生最多的大學。走在清華校園裡,隨時可看到濃眉大眼的印度人迎面走來。印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遠。

近年來國內廣設大學加上少子化危機,各校都面臨招生不足的窘境,連頂尖大學的博士班也不能倖免。清華一開始也和其他學校一樣,勤跑東南亞招生,但後來無意間發現印度這個「藍海」,便鎖定印度深耕,更在印度開辦華語教育中心,使得清華的印度學生數日益增加。

10年前,清華的印度學生只有40餘人,今年已高達200多人,10年來足足成長了4倍。

註:此為106學年度下學期統計數據,包含南大校區。
資料來源:清華大學

為何獨鍾印度學生?

為什麼清華獨鍾印度學生?清華大學印度中心主任王偉中說,印度是全球人口第二大國,光是一所大學可能就有10萬名學生,生源相當充足,且印度學生英文流利,做研究或日常溝通都沒有障礙。

王偉中分析,印度大學的硬體設備普遍比台灣簡陋,加上台灣學費比起英美便宜一大截;因此,經過大力宣傳後,許多想出國深造的印度學生選擇來到台灣。

清華大學的印度學生大都集中在化學系。(魯鋼駿攝)

另外,印度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Indian Universities, AIU)2010年全面承認台灣大學學歷,更讓印度學生來台人數快速成長。

不過,印度學生和清華「合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印度學生數理優異,而清華正是以理工見長。

印度博士生 學術研究重要推手

數學是印度人發明的,印度更是全球電腦軟體代工與研發重鎮,盛產軟體工程師,開車到美國矽谷繞一圈,到處都是印度面孔;清華近年部份博士班招生困難,連帶使研究也產生困難,大量印度生來清華就讀,不但填補了博士班的空缺,更是清華學術研究一股重要的力量。

今年清華1600餘名博士生中,印度生是所有外籍學生最多的一群,約占了一成多,而清華印度學生總共207人,其中高達8成5、約175人在念博士。

清華大學化學系是印度學生最多的系所。化學系主任林俊成說,系上有129名博士生,其中39人是印度籍;印度學生占了快要1/3,他們聰明、勤奮,重要的研究背後幾乎都有印度學生的身影,他非常感謝這群學生。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已讓印度學生逐漸看見台灣,不少印度生選擇來台攻讀碩、博士,理工掛帥的清華大學成首選。(魯鋼駿攝)

與台生的關係:競爭又合作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也說,印度大學的專業實驗器材普遍較缺乏,但是理論很強;因此,需要深度思考的研究,他會交給印度生,而讓台灣學生執行實驗工作。團隊中不同的成員相輔相成,既競爭又合作。

凌永健回憶,2000年時他指導一名印度博士生做研究,以氧化鋅製作殺菌紙,並在台灣取得專利,論文引用高達上百次,最後這名學生在印度擔任教授,還協助該校與清華的交流。

除了做研究,不少清華大學化學系印度生也會選擇回國就業。林俊成說,印度製藥業位居全球領先地位,一方面因為印度人口逾13億,內需市場廣大,另一方面美國近年也紛紛將藥廠移到印度、中國、墨西哥等地,主要是看上低廉的人力,由於藥廠需才孔急,相關系所的博士生身價也就水漲船高。

林俊成說,清華化學有一個重要領域奈米生醫,和製藥高度相關;因此不少印度生到清華攻讀化學博士,回國後年薪通常很不錯。

印度學生們到了台灣後,喜歡參與各式活動,感受台灣風俗人情。(高文達提供)

印度生「呷好鬥相報」 拉親朋好友進清華

來台5年、剛取得博士學位的化學所學生高文達(Govinda),以及到清華進行短期交換的學生曼西(Mansi)都說,台灣教育資源很多,許多印度只能從課本上看見的儀器,在台灣都可以碰得到。曼西還說,雖然來台灣的時間不長,但她很喜歡這裡,已經決定回印度念完大學後,會申請來台攻讀碩士。

更特別的是,印度人相當重視家族、朋友,因此有「呷好鬥相報」的傳統。高文達說,當初就是有好友在念清華化學系,學成回國後向他大力推薦,他未來也會推薦好友和學弟妹來台。就是這樣憑著口碑,一傳十、十傳百,台灣的大學名號在印度越來越響亮。

註:台灣數據為106學年度印度學位生與非學位生總數;印度外交部數據為估計值,統計至2018年7月18日止。
資料來源:教育部、印度外交部

不過,清華招收印度生也有隱憂。林俊成說,近年來鄰近的南韓和新加坡搶學生搶得很凶,並祭出高額獎助金,不少印度生都被搶走,使得清華的印度生招收有停滯現象。未來化學系會設法提高對印度生的補助,希望持續吸引優秀人才。

印度教排燈節新據點

隨著印度生人數增加,印度文化也被帶進清華校園。

清華每年都會舉辦排燈節活動。排燈節是著名印度教節日,每年10、11月間一連舉辦5天,等同於印度的大過年。民眾大掃除且穿上新衣,在牆角、湖邊、河岸點燃整排燈火,還會放鞭炮、煙火慶祝。

王偉中表示,每到排燈節,印度博士生、研究員盛裝打扮,還精心安排歌舞、話劇等演出;經過口耳相傳,清華已經成為全台灣印度人歡慶排燈節的據點。

清華大學每年都會舉辦印度教排燈節慶祝活動。(清華大學提供)

更特別的是,清華餐廳裡還有印度主廚提供道地的印度餐。

新南向外籍生適應台灣料理通常問題不大,但因印度菜著重香料,唯獨印度生嫌台灣料理口味過於清淡;以前清華校園裡就常常可以看到印度生一手拿著飯糰或菜餚,另一手拿著家鄉的香料粉狂灑,才能食物吞下肚。

後來清華在第二招待所餐廳聘用了印度博士生擔任主廚,每天供應道地印度菜,包括薑黃等香料都是自印度進口,這才滿足了印度學生的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