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從南方來

年年到印尼要學生 當地老師問:台灣學生不來嗎?

台科大每年都會到印尼招生,有一次泗水理工學院的老師忍不住問,「你們年年來要學生,台灣的學生什麼時候可以過來?」這句話,開啟了兩校另一個層次的交流。

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周永捷
Last Updated: 2018.10.05

假如,你有21天的假期,你願意自掏腰包一萬多元,住在印尼偏鄉的一個小村莊,沒廁所也沒有乾淨的自來水,還要幫忙當地人設計興建化糞池、濾水器嗎?

多數人都認為是極度辛苦的工作,一群台灣科技大學的大學生做到了。他們和印尼姊妹校學生攜手合作,在泗水及東爪哇,為當地人建置濾水、 灌溉、污水處理系統等工程。從設計圖、採買五金及馬達等器材到實地進行簡易工程,都自己動手做。

21天之後,小學生有了乾淨的水可以喝、學校有了化糞池,漁村有了環保的簡易步道,下雨時不再泥濘不堪……,社區的面貌改變了。台科大與印尼學生的跨國合作,正是雙方民間交流的最佳典範。

這項計畫叫做「無國界行動工程師計畫」,一切都要從台科大印尼姊妹校泗水理工學院〈ITS〉談起。

台科大是全台印尼留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每年都會到印尼招生。有一次泗水理工學院的老師忍不住問,「你們年年來要學生,台灣的學生什麼時候可以過來呢?」

這句話,開啟了兩校另一個層次的交流。雙方討論的結果,決定捨棄傳統的夏令營方式,而是搭建一個平台,讓兩方的大學生能發揮工程專長,為社區服務——無國界行動工程師計畫也就因此誕生。

台科大學生自費到印尼偏鄉服務,增進兩國文化交流。(王子豪提供)
台科大學生自費到印尼偏鄉服務,增進兩國文化交流。(王子豪提供)

台灣學生自費下鄉

這項計畫去年暑假開始,由於缺乏經費補助,每名大學生要自費兩萬多元,今年爭取到教育部補助,但是整體經費仍然不足,每名學生還是要自費一萬多元。不過學生並不在意,他們還嫌去年造訪的印尼村莊「太漂亮、太乾淨」,希望今年暑假能去更弱勢的社區,為偏鄉服務。

今年夏天,台科大23名學生分7組,與泗水理工學院、韋地雅曼德拉天主教大學(Widya Mandala Catholic University)合作,分別在泗水及東爪哇的偏鄉工作。

從無到有,參與計畫的學生凡事都自己來。他們事先就花好幾個月上網搜尋村莊的地理位置、民眾生活習慣等基本資料,還定期與印尼的大學生進行視訊會議,討論當地居民的需求,也透過印尼師生和當地村長接洽,再決定要施做什麼工程。

印尼偏鄉的自來水普及率低,水質也不佳,負責協助當地小學建置濾水器的團隊,抵達泗水海邊村莊後,很快就面臨第一個難題。

台科大學生製作過濾膜。(柴貝融提供)
台科大學生製作過濾膜。(柴貝融提供)

學生到當地購買濾材,卻發現怎麼濾都不乾淨,還有樹葉和樹枝,就連活性碳也有許多雜質,請教印尼的教授,才知道當地根本沒有乾淨的濾材。

團隊成員、化工系四年級的柴貝融和伙伴們開始不斷地重複洗曬濾材,有時候一洗就得洗上3、4天;開始施做之後,如何鑽孔又讓學生們吃足苦頭,管子和濾水器之間總是在漏水。最後學生終於用兩個串連的濾水器,讓學童喝到乾淨的水。柴貝融說,這段辛苦的歷程,培養出團隊之間的深厚感情。

早早融入東南亞文化 增進國際移動力

另一組團隊前往靠內陸的偏遠村莊,由於當地去年一整年只下了4天雨,因此協助建置灌溉系統是首要任務。台科大化工系四年級學生吳旻臻等人和就讀電機系的印尼大學生合作,先在學校先搭好灌溉系統,再運送至村莊安置。

吳旻臻和不少團員都是頭一回接觸焊接、切鋼筋,焊接時火花四濺,一開始覺得有點嚇人,但也只能硬著頭皮做下去。

台科大學生在印尼偏鄉建置淨水系統。(柴貝融提供)

灌溉系統搭好後,還得用卡車運到社區去,這又是一個大工程,光從學校到村莊的車程就長達8小時,好不容易到了村莊,又發現建置灌溉系統的地方遠離村莊中心,周邊沒有住戶。吳旻臻和團員們只能就近搭帳棚當作住處。點點滴滴的付出,雖然辛苦,卻讓學生很有就感。

無國界行動工程師計畫主持人、台科大工學院院長劉志成認為,台科大的學生投人職場後,工作沒幾年就可能會被派到印尼當台幹,趁著念書時就能多認識東南亞文化、加強自己的國際移動力,是很重要的。

民間交流,增進台灣能見度

劉志成說,學生替泗水社區建置的簡易工程,不是做完就好了,他們還會進行長期追蹤。像是他們為泗水小學設置了濾水系統後,現在合作的印尼大學生會固定回到這所小學探集自來水,檢測水質是否符合標準。

去年與台科大學生合作的泗水理工學院環境工程系學生拉席達(Rashida Misali)就說,「最大的成就感是讓當地居民變得更健康。」

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和台灣學生合作,彼此分享一些想法,是很新奇的事,她因此也對台灣的環境科學技術留下好印象,甚至未來打算到台科大就讀。

年年到印尼招生的台科大,最終也以實際的「新南向行動」服務印尼偏鄉,為兩國合作帶來滿滿的正能量。劉志成說,明年打算將觸角擴展到越南,讓更多台科大學生投入這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