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婚合法寫歷史新頁 那其他亞洲國家呢?

台灣通過同婚專法成為亞洲第一,獲得國際注目。與此同時,許多亞洲國家的同志仍活在不被包容,甚至可能遭受鞭刑、死刑的陰影中。同志平權這條路上,亞洲鄰居走到哪兒了?各自面臨什麼樣的挑戰?

先從全球看起

根據國際男女同志協會(ILGA)數據,全世界目前有27個國家同性婚姻合法化,有70個國家的法律認定同志關係違法;在沙烏地阿拉伯、葉門、汶萊等12個國家,同性戀可能遭判死刑。這12個國家有8個位在亞洲。

泰國:差點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國家

泰國是對LGBT族群最友善的亞洲國家之一。去年12月,泰國內閣批准和台灣同婚專法類似的「民事伴侶法草案」,一度讓泰國有望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同性伴侶權益的國家,但法案因國會大選而延宕,至今懸而未決。草案中,同性伴侶在財產分配和遺產繼承上和異性婚姻的效力差不多,但在國家福利、個人稅務減免以及領養孩子等權利仍有些差別,泰國挺同團體批評是「假平等」。

延伸閱讀

印度:同志除罪化扭轉黑暗歷史

印度最高法院2018年9月裁決,同性成年人間的合意性行為是合法的,廢除從英國殖民時代以來實行150多年的同性性行為禁令。這項判決使印度各地出現越來越多的挺同活動,也激勵馬來西亞、緬甸等前英國殖民地的同志族群為自己發聲。不過,印度LGBT族群仍未受到平等對待,其中變性人和第三性在印度常被視為「骯髒不可觸碰者」,很難找到工作或正常就學。

延伸閱讀

日本:伴侶制度提供部分保障

日本民眾對同性戀態度較為友善。同性伴侶雖不能結婚,不過截至2019年4月,日本已有20個地方政府設有同性伴侶登記制度,發放象徵性證書。證書並不具有結婚證書的法律效力,但可以保障同性伴侶在租房、醫療探視等方面的權益。2019年4月29日,千葉市開始實施「伴侶」公認制度,不論同居雙方是否為同性,只要宣示將分擔共同生活的費用等,就可以獲得伴侶證書,成為日本國內首例。

延伸閱讀

南韓:反同挺同多次爆發激烈衝突

南韓的多元性別和性觀念相對保守,同性婚姻不被承認,軍人如果被發現同性性行為,最高可判處2年刑期。近2年來,南韓各地出現越來越多同志遊行、慶典,引發保守基督徒社群反彈,雙方發生激烈衝突。2018年仁川首次舉辦同志遊行,當天數千名反同人士阻擋,甚至攻擊遊行者,活動最後在混亂中無疾而終。

延伸閱讀

中國:同志議題持續遭官方打壓

台灣同婚合法在中國社群新浪微博獲得大量關注,不少中國網友直呼羨慕。不過,中國官方對同志議題態度保守,並持續壓縮同志文化傳播,含同性戀題材的戲劇或影片時常遭到禁播、刪減;微博也不只一次因應官方網路整治,刪除同性戀內容。雖然中國2001年就把「自我和諧型同性戀」從官方精神疾病列表刪除,廣義地將同性戀「去病理化」,但「性指向障礙」仍在列表裡,中國至今仍有許多醫療機構對LGBT族群進行性傾向矯正治療。

延伸閱讀

印尼:社會反同情緒日益高漲

印尼強硬派穆斯林團體近年勢力越來越龐大,反同情緒逐漸在印尼蔓延。2016年起,印尼政治人物開始公開攻擊LGBT族群,政府更以違反「色情法」名義,逮捕大批同志。在實施伊斯蘭律法的亞齊自治省,犯下同性戀罪者,最高可處鞭刑100下。2017、2018年都有同志被公開鞭刑,引發爭議。

延伸閱讀

汶萊:以石刑處死同志遭國際譴責

東南亞小國汶萊穆斯林人口占多數,同志性行為可被判處10年監禁。4月3日起,汶萊開始實施伊斯蘭教法,同性戀者可被判以亂石砸死的「石刑」,遭國際社會譴責,多家國際企業及影星喬治克隆尼等名人,都呼籲抵制汶萊在各國擁有的飯店。為了平息全球反彈聲浪,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5日宣布暫緩實施,但仍未廢除這項法律。

延伸閱讀

台灣為亞洲同志帶來希望之光

台灣通過同婚專法,在亞洲創下里程碑,廣獲世界各地媒體關注。CNN指出,相較於亞洲其他地區同性戀人權倒退,台灣更顯獨特;華爾街日報更大讚這擦亮了台灣包容民主的招牌。亞洲多個挺同團體均受鼓舞,認為有助洗刷同志污名,走向真正的性別平權,希望自己國家未來也能通過同婚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