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同婚合法化 亞洲挺同團體盼能跟進

2019/5/17 23: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全球連線17日專電)台灣今天通過同婚專法,亞洲多個挺同團體均受到鼓舞,認為這有助於洗刷同志污名,走向真正的性別平權,希望自己國家未來也能通過同婚法。

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規定相同性別2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國家,各國媒體多以顯著版面報導。

亞洲媒體中包括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日本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印度人報(The Hindu)、新德里電視台(NDTV)、越南快訊、越南青年報、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發言人報(Sozcu)、共和報等均報導台灣通過同婚專法。

日本明治大學教授鈴木賢表示,台灣同婚合法化是邁向性別平權的里程碑,曾被日本殖民的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以前日本總以為同婚合法是歐美國家才有的情況,這種說詞現在已行不通,台灣通過同婚專法對日本具有特別意義,現在是日本思考該怎麼做的時候了。

鈴木賢也表示,台灣這部專法只提到當事人之間的婚姻自由,並未提到有關下一代、與對方父母和兄弟之間的法律關係,有關代理生產等人工生殖也未明確記載。

越南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族群(LGBT)在各社群網站群組分享相關報導連結,貼文稱這是「台灣LGBT族群的喜事」。

這個貼文吸引許多網友按讚分享,也留言表示台灣社會較為進步,祝賀台灣LGBT族群,同時呼籲越南政府跟進,迅速將同性婚姻合法化。

新加坡挺同團體粉紅點(Pink Dot SG)活動發言人蔡豪龍(Paerin Choa)表示,非常樂見台灣通過同婚專法,這有助於洗刷同志污名,值得慶賀,為台灣的LGBT朋友感到高興,也讓他們受到很大激勵。

本身也是同志的新加坡社運人士范國瀚(Jolovan Wham)表示,台灣通過同婚專法是一個很重要的聖戰,亞洲同志權益取得突破性進展。

他指出,性別少數族群已忍受長時間痛苦和社會排斥,雖然這種歧視不會那麼快消失,但這項專法可視為同志爭取社會公平的重大進展,亞洲認同LGBT的腳步緩慢,但仍值得樂觀期待。

穆斯林人口占6成的馬來西亞,LGBT權益在國內不受法律保障,政策上依然反對同性戀行為,馬國政府曾下令撤除所有跨性別團體的活動宣傳廣告。

去年4月,馬國丁加奴州(Terengganu)2名女性因發生性行為違反伊斯蘭教法,遭公開鞭刑,舉世譁然。

馬來西亞LGBT團體異樣(Diversity)媒體發言人張玉珊告訴中央社記者,對於台灣同性婚姻法制化感到高興,但馬台跨國同性伴侶可否受到這項專法保障還有待明朗化,因為伴侶其中一方來自同性婚姻尚未合法的國家,跨國婚姻依然無法成立。

她指出,馬來西亞連基本的性別教育都未納入教育體制,馬國同志運動方向一定有異於台灣,但受到台灣影響,也會渴望有朝一日通過同婚法。

大馬同人互助諮詢協會媒體發言人葉興隆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同婚議題在馬來西亞期待被公開討論,如同台灣政府開放討論空間,在馬來西亞反同和挺同之間尚缺乏交流平台。

印度主流媒體今天也報導台灣通過同婚專法,不過印度社會仍普遍歧視變性人和第三性,雖然最高法院去年9月宣告不再把同性間性行為列為非法,廢除英國殖民時代留下、被視為歧視LGBT社群人權的法律,但LGBT仍未能受到平等對待。

變性人和第三性在印度常被視為「骯髒不可觸碰者」,很難找到工作或正常就學,許多同性戀者仍隱藏自己性向,不敢對外公開。(編輯:高照芬\林憬屏)108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