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10月
人們在過去10多年見證了一場數位智慧革命,但另一場革命也悄然無聲地運作,透過手機和電腦發生的全球大規模監控行動正在進行,監控範圍從過去的公共場所,滲透到每個人的隱私生活。
全球中央2018年10月

偶像選秀當紅 開創粉絲經濟新時代

2018/10/1 09:49(10/1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偶像以前可以量產包裝,有一定的模式,以顏值為主,透過媒體單向輸出。現在是要聽粉絲聲音,去形塑個人魅力,要訂製偶像。」在粉絲經濟4.0時代,粉絲不只可以和偶像互動,還能決定偶像的未來走向。

文/吳家豪 (中央社記者)

今年中國興起大量偶像選秀節目,包括愛奇藝的《偶像練習生》、騰訊視頻的《創造101》,吸引大量觀眾與粉絲目光。除了外表、唱功、舞蹈能力之外,新一代偶像定義正在改變,更注重個人特質、獨特性、商業價值等面向。

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繼去年自製綜藝節目《中國有嘻哈》掀起熱潮,今年1月首播自製養成系綜藝節目《偶像練習生》,製作單位從國內外各大經紀公司、練習生公司推薦選拔100名練習生,經過四個月的訓練與舞台比拚,由觀眾票選出最終優勝九人組成全新偶像男團出道。

根據愛奇藝台灣站2018年上半年10大熱門綜藝節目排行榜,《偶像練習生》穩坐冠軍,最受18歲以下觀眾熱愛,不只帶來超高話題和流量,超強吸粉力更開創了華人偶像經濟的新時代。

中國行動大數據服務商「極光」發布2018年5月網路綜藝觀眾研究報告指出,《偶像練習生》和《創造101》先後掀起選秀類綜藝節目浪潮,約半數網路綜藝節目觀眾看過選秀類綜藝節目。截至今年5月底,中國網路綜藝節目點擊量冠亞軍為《偶像練習生》和《創造101》,前者點擊量逾30億次。

選秀節目吸金力更不容小覷。極光的數據顯示,43.8%的《創造101》觀眾購買了視頻網站會員,占比高於其他網站;20%以上喜歡《偶像練習生》的觀眾購買過節目內廣告的商品;14.1%喜歡《創造101》的觀眾下載過廣告中的App。從「打榜」(以各種方式衝高點擊量)送選手出道,到出道後支持各種代言,粉絲經濟已滲透到各層面。例如《偶像練習生》主要有三種投票方式,愛奇藝普通用戶每天九票,VIP用戶每天18票,透過指定方法可獲得更多投票機會。

在《創造101》中,騰訊視頻普通用戶每天有11票,VIP用戶有121票,微博用戶每天有11票可為喜歡的選手打榜。各個節目贊助商也可能推出其他的打榜福利。

今年4月,《偶像練習生》決賽中九位得票數最高的練習生組成男團NINE PERCENT出道,獲得多項代言。今年5月到8月在中國12個城市舉辦粉絲見面會,前10排座位黃牛票價格更喊到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萬5,000元)。

「偶像以前可以量產包裝,有一定的模式,以顏值為主,透過媒體單向輸出。現在是要聽粉絲聲音,去形塑個人魅力,要訂製偶像。」台灣本土影音平台CHOCOTV藝人經紀部總監陳盈紡說。

為了在自製戲劇時擁有更大彈性,CHOCO TV今年7月底成立藝人經紀部,由曾任可米影視總監、中視行銷公關經理、三立電視行銷公關組長、《台灣日報》記者的陳盈紡擔任藝人經紀部總監。

她表示,對於新人的選拔條件,除了傳統的俊男美女,舉凡有才藝、有特色、有潛力的人才,都是網羅經營的對象,以符合現在素人明星崛起時代的需求,預計今年底前簽約10位具有獨特性的新人。

談到獨特性的定義,陳盈紡認為,粉絲需求不斷轉變,過去的明星很有鴻溝,透過媒體單向輸出,粉絲只能遠遠觀看;現在進入粉絲經濟4.0時代,粉絲不只可以和偶像互動,還能決定偶像的未來走向。

陳盈紡觀察,很多選秀節目由粉絲決定選手去留,評審意見成為參考,粉絲意見變成很大的聲量。商品規劃上必須迎合粉絲經濟4.0時代,以前可以用一定的偶像包裝去行銷藝人,現在必須特產藝人,每個藝人都要量身訂做,要融入觀眾、粉絲對藝人的期許,把個人魅力再往上塑造。

「長得再帥再美,沒有貼近市場的話就沒用。現在強調沒有距離感,讓粉絲參與更多意見。現在的藝人很忙,顏值高只是基本款,個人魅力與特質才是吸引粉絲長期關注的原因。」

陳盈紡也提醒想進演藝圈的新人,雖然經紀公司會花費不少資源栽培新人,包括肢體課程、口條訓練,還能運用人脈幫忙接節目、商演等,但不是簽了經紀公司就會當大明星,能否在眾多藝人中脫穎而出,語言能力和工作態度很重要。「很多年輕人想當偶像明星,但是自己擁有什麼值得大家追求你?在任何一個時間點一定要自我成長、自我深造,否則會自然被淘汰。爆紅有時候是運氣,但爆紅之後能不能持續,才是實力。」陳盈紡說。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偶像練習生爆紅 開啟中國偶像養成元年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