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7月
古云「民以食為天」,「吃」是個人、歷史和文化的存在表徵。生於街頭的小吃,更反映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與生活樣貌,是異鄉遊子最思念的家鄉味,也是當地推展觀光的行銷重點。
全球中央2019年7月

「工作不該只為了錢」 台灣千禧族追求自我實現

2019/7/15 09:47(9/17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比起上一代篤信的「愛拚才會贏」,千禧世代更希望能在工作、生活中,透過不斷的探索與追尋,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

文/潘姿羽 (中央社記者)

1980至1990年代,正逢台灣經濟起飛、科技快速發展,台語流行歌曲《愛拚才會贏》道盡當時企業家的心路歷程,以及職場青年信奉的成功準則。對於這個年代已在社會上打拚的人來說,多以肯吃苦、認真踏實的職場態度自豪,篤信抱著「七分靠打拚」的精神,就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但在這時代出生的年輕人,因生活環境相對上一代富足,教育制度健全、網路資訊普及化,讓他們不論是職場觀、生活觀,都與上一代迥異。

比起「愛拚才會贏」,誕生於1980年至2000年間的「千禧世代」,更希望能在工作、生活中,透過不斷的探索與追尋,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

相對無後顧之憂的一代 埋頭苦幹不如追尋自我

「工作不應該只是為了賺錢」,年僅29歲的孫嘉臨,期望工作能與興趣相符,但她不是被動等待,而是主動創造機會,如今她的另一個身分,是新創公司Bonyo的創辦人暨執行長。

孫嘉臨表示,她曾在學校打工,做了一陣子行政職,研究所畢業後,爸媽的傳產公司開了新工廠,她幫忙家裡約一年的時間,負責找客戶、行政、業務或是工程相關等包山包海的雜事。這些經驗讓她深刻體悟到,自己並不喜歡傳統產業,或是朝九晚五坐辦公室的工作。

孫嘉臨回想學生時期,日本朋友曾帶她玩日本,融入當地人生活的感覺,讓她印象非常深刻,於是她決定把這樣的體驗分享給更多人,催生了「Bonyo(邦友)」,孫嘉臨開始尋找熟悉日本當地的人作為邦友,讓台灣人體驗「在地人帶你玩日本」的旅遊方式。

創業失敗的多、成功的少,而且投入心力與耗費時間相當龐大,孫嘉臨坦言,當初做了這樣的決定,也跟爸媽談了很久,媽媽希望她在家工作,但這真的不是她的興趣,最後爸媽同意放手讓她自己去闖。

孫嘉臨感性地說,其實她很幸運,不需要背負沉重的家計,所以才有餘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也說,人生存在許多變數,誰也沒辦法預測接下來的發展,因此希望做自己開心的事,而邦友的服務獲得許多正面回饋,讓她覺得,再累再辛苦都值得。

同樣勇闖創業荊棘之路的,還有今年21歲的林冠儀,雖然還是大學生,她已投入校內電動車的創新試驗,今年更通過政府五加二創新產業當中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舉辦的「創業英雄營」甄選,將前往美國矽谷接受創業培訓。

林冠儀表示,多數大學生愈接近畢業會愈迷惘,但其實作為千禧世代,「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因為上一代打下很好的基礎,讓現在的年輕人不用出社會後,馬上「吃自己」,相反地,有更多空間能夠探索想要做什麼。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對創業有興趣,創業其實是我實現目標的方法」,林冠儀表示,對她來說,如果有其他方法可以達成目標,不見得非得要創業,如同她很認同的一句話—好的領導者,同時也會是好的被領導者。

今年28歲的Crystal也說,社會環境改變,公司不能再以上對下的角度看待員工,她想要去的是會聽員工說話、在意回饋的公司,而且除了薪水之外,工作能讓她有學習不同東西的機會、發揮影響力並承擔責任,希望工作不只是工作,還要能從中成長、拓展視野。

職場忠誠度低靈活度高 千禧世代追求自我實現

一年又一年,看著新一批的年輕畢業生投入職場,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千禧世代的共同特質是生活環境比上一代優渥,而且長輩多經歷過經濟繁榮的時期,有些積蓄、理財規劃以及保險,讓年輕人較無後顧之憂。

李大華表示,這樣的背景,使得千禧世代年輕人的職場觀、生活觀更加注重自我實現、獨立自主,他們會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追求更好的表現與發展機會,不見得在同一家公司從一而終。

儘管千禧世代年輕人對公司的忠誠度較低,但他們成長歷程伴隨著網路發展,對於網路與新興科技的熟稔度大勝上一世代,且思維更加靈活,若公司有意投入創新轉型,年輕的人才絕對是加分利器。

除了完整且多元的學習管道,讓年輕人可以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李大華指出,要獲得千禧世代對公司的認同感,「幸福企業滿重要的」。

李大華說明,薪資固然重要,年輕人也相當注重公司是否有為員工著想,如彈性上班、舒適的工作環境、免費午餐或是小點心,或是設立托育中心,這些都能讓員工感到「揪甘心」。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Z世代的網路展演 15秒成名的潮流製造機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