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12月
摩托車是台灣這波外送潮的引擎,15分鐘送達消費者手上不成問題;但在幅員廣大的美國,電商搶30分鐘快遞革命的祕密武器將會是無人機。
全球中央2020年12月

來逛法國亞爾 走進梵谷畫中

2020/12/15 13:58(12/15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爾這座城市特別之處,就是它不僅僅可作為一座梵谷小鎮來觀光,還保有許多的文化古蹟,假使梵谷從未來過這座城市,它依然有值得參訪之處。

文、攝影/陳威光 (旅遊作家)

在歐洲,有許多鄉村小鎮,是由於藝術家們曾經的足跡而聞名。比如來到法國,遊客有可能特意為了尋訪塞尚的故鄉,來到南法的艾克斯,又或者走一趟巴黎城郊的吉維尼小鎮,只為了親眼見證莫內花園。

位在南法隆河邊的亞爾,與梵谷緊密相連,儘管早逝的荷蘭畫家梵谷,在這座小鎮上僅僅待了一年多,卻留下《隆河星夜》、《星空下的咖啡館》等諸多名畫,且在藝術史留下懸疑的割耳案也發生於此,若想感受梵谷生前點滴,無疑是不能錯過的景點。

生前窮困潦倒,日後才聲名大噪的梵谷,37歲時就舉槍自盡,生前最後幾年、也是創作力相當旺盛的時期,曾待過法國的巴黎、亞爾、聖雷米等地。其中也被譯為阿爾、阿爾勒的亞爾,便是他畫下《在亞爾的臥室》等名作的地點,並與另一位知名藝術家高更,一起住在鎮上的「黃房子」。

後來梵谷與高更起了衝突,導致梵谷自割左耳。這也是畫壇著名公案,梵谷到底是不是真的自割左耳、當晚究竟發生什麼事?超過一世紀以後依然眾說紛紜。

總之,事件發生過後,身心狀況不佳的梵谷,遭鎮民連署送進醫院療養,後來又搬到聖雷米的療養院。當年他有點像是被亞爾的居民趕走了,如今鎮上卻處處有他的影子,不僅設有梵谷基金會博物館,介紹他的生平事跡,當年在亞爾所繪的多幅名畫,如今都分別找出地點,擺放看板供訪客對照,可說是一處最適合進行「梵谷巡禮」的城鎮。

梵谷當年跟高更住過的黃房子還在,但與百餘年前的畫作中所繪,外觀已經大大不同。倒是畫下《隆河星夜》的隆河畔,從日到夜依然相當優美,河畔架了一幅原畫的複製品,供人想像梵谷來到隆河時所見景象。

那天來到隆河邊時,恰恰有一支鼓號樂隊在河畔演奏,本以為要吹奏比如德布西的樂曲等等,沒想到響起一曲日本動漫《名偵探柯南》的主題曲,也算是見證流行文化的無遠弗屆。

亞爾鎮上形形色色的「梵谷景點」當中,最受歡迎的,或許就是梵谷咖啡館,也就是梵谷畫下《星空下的咖啡館》所在。這間咖啡館到現在都還在,最有意思的就是,為了更貼近畫作裡的色調,還特別將牆面漆成了畫作裡的黃色。此外,昔時梵谷在亞爾所待的醫院,已改建為文化中心,園區內花木扶疏,是除了梵谷基金會博物館之外,另一處可以感受藝術之美的去處。

這座小鎮與梵谷、高更等藝術家有如此深的淵源,穿街走巷之際,很容易就遇到、感受到濃厚的藝術氣息。比如在街坊書店之中,藝術書籍的比例很高,又或者是隆河畔的古老建築之間,挺容易遇見融入小鎮景觀的公共藝術,處處可以感受藝術之美。

亞爾這座城市特別之處,就是不只可作為一座梵谷小鎮來觀光,還保有許多的文化古蹟,假使梵谷從未來過這座城市,它依然有值得參訪之處。

亞爾是一座保留許多古羅馬時代遺跡的城市,比方說城內的古羅馬競技場,儘管歷史超過2,000年,時至今日,依然還能舉行大型表演,是一座充滿生命力的古蹟。

除了競技場外,亞爾還有一座古羅馬劇場,同樣是超過2,000年歷史的珍稀古蹟,形制相當完整,步入劇場,完全可以想像千年以前的表演如何進行,且周邊保有許多古樸建築,充滿懷古幽情。

古劇場旁有一座夏日庭園,城內還有一處古羅馬浴場,都是步行不難抵達之地,隨意漫步,便能來趟古羅馬巡禮。

在亞爾,還有不少廣場宜於走逛,比如梵谷咖啡館前的論壇廣場即為一例,除了梵谷咖啡館以外,也還有其他餐坊和露天咖啡座,充滿悠閒氣息。另外就是共和廣場,有一座方尖碑,還有座市政廳,是個挺有歐風優雅的所在。

廣場邊的聖托菲姆教堂,也帶有古羅馬遺風,與競技場、古劇場都一同進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在這座現存建築有將近千年歷史的教堂內,可以感受令人讚嘆的迴廊之美,緩步其間,頓覺心情沉靜。

亞爾的老城區內,除了古蹟之外,也有不少看起來頗具年歲的老樓房,河岸邊也有許多小巧可愛的矮房,即使不特意尋覓什麼景點,也會是挺愜意的旅程。入夜之後,緩步來到隆河邊,更有那種足可感受《隆河星夜》的情調。小鎮上隨意徘徊,便是親近藝術、感受古鎮風華的美麗旅行。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百年名宿千年湯 藏王溫泉的暖暖回憶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