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12月
疫情無聲地捲動科技業的職場革新,連金融、服務業也加入這波搶人大戰。封面故事〈科技人才荒〉帶您一覽科技創新如何成為大國角力主戰場,各國又如何在這波科技戰中搶才留才,取得關鍵戰力,厚植國家實力。

* * *《更正啟事》* * *

本刊2021年12月1日出刊的第156期《暖暖山間的問路店》一文中,第9頁圖2暖暖淨水廠百年幫浦間照片「為陳才寶先生所攝,出處為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採CC-姓名標示-3.0-臺灣授權條款發布。特此更正。」
全球中央2021年12月

跨越「2025年懸崖」 日本力拚數位轉型搶才

2021/12/1 10: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企業若不推動數位轉型,業務效率、競爭力低落,絕對無法在市場上殺出一條生路,2025年起每年經濟損失將達12兆日圓。

文/楊明珠 (中央社駐東京記者)  

日本經濟產業省2018年公布一份報告指出面臨「2025年懸崖」問題,日本企業若不善用數位技術,2025年起每年經濟損失將達12兆日圓(約新台幣3兆元),但要推動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DX),卻面臨IT人才嚴重不足的問題。

去年9月,菅義偉上台執政後決定新設「數位廳」,推動國家與地方行政之資訊化及數位化轉型,今年9月正式上路,但今年10月4日新任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後,較少言及DX一詞,讓財經專家擔心岸田內閣推動DX的力道是否大減。

傳統系統工程師將退休 若未DX年損12兆日圓

經產省2018年公布《克服IT系統2025年懸崖與DX全面發展》報告後,「2025年懸崖」成為財經界熱門話題,主要原因是日本陳舊的IT系統將在2025年面臨極大挑戰。

以前日本對主流I T系統並不關注,很多都是在傳統系統(legacy system)上修修補補應付過關,但隨著2025年熟悉傳統系統的人員屆齡退休,日本的IT系統可能面臨癱瘓。

報告指出,日本企業若不推動數位轉型,業務效率、競爭力低落,絕對無法在市場上殺出一條生路。以競爭力低落的情形做預想的話,2025年起每年經濟損失將達12兆日圓,約是目前的三倍。

許多日本企業面臨調整傳統系統的問題,需儘速採取足以因應新型商業模式的數位轉型計畫。但在數位轉型的同時,也須考慮到人才不足的問題。因為,傳統系統很多都是用COBOL古老程式語言編寫的,懂這種語言的工程師大多在2025年之前就會退休,能在第一線守護傳統系統的人才可能嚴重缺乏。不足的人才如何遞補、邊遞補邊做數位轉型,將是企業必須面對的課題。

近年來,日本社會逐漸數位化,紙張文件、印鑑使用等需求漸減少,數位結帳、臉部辨識等使用IT系統的情況增加,加上遠距上班在疫情下逐漸普及,為了因應這樣的生活或工作方式,企業就必須推動DX,解決社內傳統系統、人才不足的問題。

專家估計,還在使用逾20年以上的傳統系統的日本企業約占六成。看來,創業歷史愈久的企業受到「2025年懸崖」問題影響會更大,要克服這問題的時間也需更長。

競爭力不足薪資待遇低 IT人才缺口上看79萬

日本IT業界目前面臨人才嚴重不足的問題。根據日本政府估算,2020年IT人才不足約31萬人,到2030年將擴大到約79萬人。

日本經濟評論家大前研一在商業雜誌《PRESIDENT》(2021年10月15日號)以〈數位廳要改變日本是不可能的〉為題,指出日本政府新設立數位廳,但數位廳長官不懂數位科技,未能提出數位政策的構想。還有,數位廳的幹部人事布局一度遲遲無法確定。

大前說,就如數位廳的長官找不到適任者一樣,其實日本企業也缺乏IT人才。就全球來看,說到IT人才的話,美國矽谷、中國深圳、印度商業大城班加羅爾(Bangalore)、普恩(Pune)等有很多像超級明星般優秀的IT工程師。

但是,日本IT業界「層層轉包、低工資」的情況明顯,就如大正時代描述女工在「血汗工廠」當紡織工的《女工哀史》小說一樣,現在日本的數位業界可寫成一部「IT工程師哀史」。

大前指出,日本各地有教導電腦程式的專門學校、大學理工系也有電腦教學,但讓人感到悲哀的是,即使從這些學校畢業,也無法成為像美國、中國、印度那種擁有超級明星般構想力的IT工程師,只能待在論資排輩的日本企業底層。

他認為,日本IT教育的問題在於沒教導學生如何構想要創造的系統,將此寫成詳細計畫,結果學生只是在學習程式的規則而已。

日本IT人才薪資低也是個問題。日本IT人才平均年收,20幾歲為413萬日圓、30幾歲為526萬日圓、40幾歲為646萬日圓、50幾歲為754萬日圓,這是因為很多日本企業採年功序列(論資排輩)制的關係。美國則是重視實績,20幾歲平均年收1,023萬日圓,是日本的2.5倍。

此外,日本的IT人才有過度集中於IT企業的問題。在美國,IT人才在IT企業工作的僅35%、在非IT企業工作的為65%;但在日本,有72%的IT人才在IT企業工作,在非IT企業工作者僅28%。

大前舉例說,美國高盛集團紐約總部在最盛期的2000年有600名交易員,但現在僅剩兩名,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僱用電腦工程師,200名工程師就可處理同樣的工作量,一人當三人用,這些工程師的薪水當然高。

但在日本,因為非IT企業沒有IT人才,系統開發就必須外包,但外包時,究竟要創造什麼樣的系統,公司內部沒有會寫詳細計畫書的IT人才。

日本政府祭千萬年薪 與民間企業搶IT人才

日本在去年3月COVID-19疫情趨於嚴峻時,因未能充分運用IT技術在公共服務方面,讓日本民眾感到汗顏,也讓外國人覺得原以為是「IT先進大國」的日本竟如此掉漆。為此,日本正急著尋覓精通數位轉型的人才,以提升行政效率等,但民間企業也急於確保優秀人才,很可能形成激烈的人才爭奪戰。

《日本經濟新聞》今年3月報導,金融廳在應徵「推動DX業務設施師」,年收1,000萬日圓。報導稱,這是金融廳的彈性做法,比一般公務人員的年薪高出許多,但比起民間企業,尤其是外資企業,年薪1,000萬日圓算是低薪。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土耳其排外升溫 不再為阿富汗難民敞大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