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12月
疫情無聲地捲動科技業的職場革新,連金融、服務業也加入這波搶人大戰。封面故事〈科技人才荒〉帶您一覽科技創新如何成為大國角力主戰場,各國又如何在這波科技戰中搶才留才,取得關鍵戰力,厚植國家實力。

* * *《更正啟事》* * *

本刊2021年12月1日出刊的第156期《暖暖山間的問路店》一文中,第9頁圖2暖暖淨水廠百年幫浦間照片「為陳才寶先生所攝,出處為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採CC-姓名標示-3.0-臺灣授權條款發布。特此更正。」
全球中央2021年12月

冬遊奧入瀨溪流 兼享十和田人文行旅

2021/12/17 1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奧入瀨溪流的一大特色,就是瀑布、水流的密度很高,有「瀑布街道」美稱,沿著溪畔健行,一路上都有銚子大瀑布、雲井瀑布等名瀑相伴而行。

文、攝影/陳威光 (旅遊作家)

說起日本青森,最先想到的是什麼?或許是蘋果吧。而且即使在這兩年疫情期間,任何時候動心起念,在家中上網或滑手機,也可以訂購產地直送的進口蘋果,透過味蕾來懷念日本滋味。

位於日本東北最北端、與北海道隔海相望的青森,無疑是日本的蘋果之鄉,約占全國一半產量,品質聞名國際,台灣人也挺喜愛,根據當地的觀光手冊所言,外銷蘋果以前往台灣為最大宗,可知兩地淵源之深。

蘋果當然是現在想訂還能訂,但說到旅遊的話,疫情之下就還得再等等。在新冠肺炎出現以前,每逢秋天,到青森賞楓的台灣遊客何其多,比如八甲田山、十和田湖都是紅葉名所,其中奧入瀨溪流的溪澗漫步、楓紅似火,更經常入列日本東北必去賞楓景點之一。

奧入瀨溪流主要流域位於青森縣十和田市內,一般指的是從十和田湖畔的「子之口」到「燒山」這兩個地點間約14公里長的溪澗,屬於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的範圍,沿途林木蕭森、瀑布匯集,在日本是以其自然風光而享有盛名的溪流,四季各有不同風采,尤其像是夏季時的盈盈青綠,或是秋天時足可入選日本紅葉百選的滿山楓彩,都吸引無數攝影家前來取材。

但比起遊人絡繹不絕的夏、秋兩季,冬天的奧入瀨,一直都顯得相當冷清。因為這一帶在進入冬天以後,完全就是一片雪國,許多聯外道路因大雪阻路而禁止通行,而還能行車的路段,巴士也暫停營運,比較容易見到的遊客,可能是搭遊覽車前來的台灣旅行團,或是三三兩兩自駕而來的日本遊客。

溪畔唯一的度假旅宿奧入瀨溪流飯店,也曾有長達十年都在冬季休館,幾年前才又重啟冬季營運,帶起冬遊奧入瀨的另類選擇。但無論如何,冬天的奧入瀨,比其他季節更為安靜、更有與世隔絕的氣息,這點應該不會錯。

奧入瀨溪流的一大特色,就是瀑布、水流的密度很高,有「瀑布街道」美稱,沿著溪畔健行,一路上都有銚子大瀑布、雲井瀑布等名瀑相伴而行,而在隆冬之際,雖然水量不豐,但有些水瀑會結成冰柱,這可是其他季節難得一見的景象。

此外,冬天入夜後溪畔會點起彩燈,讓溪流多了魔幻色彩。如果能入住奧入瀨溪流飯店,當然又更易於安排這些夜遊奧入瀨的旅程,而這間許多台灣人都熟悉、只是少有在冬天入住的知名旅宿,那種在露天風呂俯瞰森林雪景的迷人情調,著實令人難忘。

而奧入瀨溪流既然有一側是接往十和田湖,可想而知是離十和田湖很近了。十和田湖橫跨青森縣與秋田縣,是火山噴發後形成的火山湖,面積差4 不多跟嘉義市一般大,最大深度則居日本第三。

這座湖泊在夏、秋兩季都可見遊船來來去去,冬天就暫停營運了,雖少了搭船遊湖之趣,卻另有一番靜謐,且湖畔連綿山巒都積雪了,前往湖畔四座瞭望台任一座俯瞰,都可見湛藍湖水與染白的山脈相連成趣。

而從高處俯望是一回事,走到湖濱漫步,感受又是不同。湖畔名景之一是歷史超過一甲子的「乙女像」,是一對彼此相望的裸女雕像,算是最有到此一遊之感的地點,冬天時洋溢孤寂之美,望著湖面在眼前開展,令人心情沉靜。

奧入瀨溪流與十和田湖,俱為聞名日本的名所,但說來也奇,疫情之前許多從台灣前來青森的旅行團,在看完奧入瀨與十和田湖後,竟然就轉往東北其他景點了,未再安排進入市區、探看對我來說同樣精彩的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更奇的是,旅行團或許要好整以暇觀賞藝術品較不便,但有些背包客去了奧入瀨卻沒去美術館,殊為可惜。

這間2008年開幕的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我前後去了三趟,還是覺得,真的好看。建築由大師西澤立衛擔綱,蓋成積木般一堆白色盒子模樣,有別於某些美術館你可能要等走進去才見真章,但這間美術館標榜的是融入街道,因此有些創作不僅是擺在外頭,而且與街景非常親密地融合,美術館外便是藝術廊道。

這些來自各國名家的創作,非常具有當代感而容易親近,雖然這麼說起來有些不敬,但以其色彩之豐、張力之強,作為網紅拍照景點也沒問題,完全無需有「看不懂」之嘆。其中包括青森縣出生的奈良美智巨幅畫作,或是美術館對側的藝術廣場內,就有草間彌生的南瓜作品,這是一個彷如美術遊樂園那般的地方,裡裡外外,一切都很酷。而且到了冬天,藝術廣場上還會點綴彩燈,又是另一番季節限定的風光。

如果對藝術,或者對奈良美智著迷的話,在青森市還有一座青森縣內美術館,非常值得一瞧,出自另一位建築名家青木淳的設計,還有奈良美智創作的巨大青森犬,完全可以和十和田串連成一趟滿載而歸的藝術之旅。

青森縣可以遊覽的路線實在太多,先看回十和田吧,有這般的美景風光、有這般的特色展館,距離如此之近,人文和自然行旅,盡在其中。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公雞之城泰北南邦 乘坐馬車吃遍便宜夜市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