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12月
疫情無聲地捲動科技業的職場革新,連金融、服務業也加入這波搶人大戰。封面故事〈科技人才荒〉帶您一覽科技創新如何成為大國角力主戰場,各國又如何在這波科技戰中搶才留才,取得關鍵戰力,厚植國家實力。

* * *《更正啟事》* * *

本刊2021年12月1日出刊的第156期《暖暖山間的問路店》一文中,第9頁圖2暖暖淨水廠百年幫浦間照片「為陳才寶先生所攝,出處為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採CC-姓名標示-3.0-臺灣授權條款發布。特此更正。」
全球中央2021年12月

科技島後繼無人困境 台灣競爭力隱憂

2021/12/17 13: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今年7月投書媒體,提出國內教育制度病灶,甚至以「損及國際競爭力、動搖國本」來形容科技人才荒情勢的嚴峻。

文/魯鋼駿 (中央社記者)

在美中科技戰與COVID-19疫情蔓延交互作用下,台灣半導體業產值近兩年大幅增加,國際地位扶搖直上,科技人才需求提升,但因少子化衝擊,導致應屆畢業生不足,科技業人才供不應求。

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人才問題卻日益嚴峻。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今年7月投書媒體,提出國內教育制度病灶,甚至以「損及國際競爭力、動搖國本」來形容科技人才荒情勢的嚴峻。

少子化、高教品質不足 人才失衡危機浮現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認為,政府為了鼓勵生子,提出各種獎勵金,但都沒有吸引力,人口要回升是不容易的,「能夠維持就不錯了」,因此人才逐年減少是必然趨勢,該如何培養更多人才是個重要課題。

黃能富認為,台灣的大學太多,20年內許多學院、學校升格,觀察下來,學校品質並未真正提升,形成「學生有學位,但是沒學歷」的狀況,讓社會對這群學生信心不足。

黃能富坦言,以資訊業、科技業來說,中後段學校的畢業生進入公司,往往無法做核心的事,而周邊的工作其實大家都能做,所以很多學生是出了社會再重新學習,變成大學四年「學非所用」。

對於科技人才愈來愈缺乏的問題,黃能富指出,其實每年畢業學生人數是足夠的,問題出在於「品質不夠」,通常出了社會能被大企業選用的學生都來自排名前、中段以上的學校。

黃能富指出,台灣頂尖大學的資源、師資相對較好,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下素質會較高,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學生希望能到國外深造的原因,例如美國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來自全球頂尖的師資、學生都聚集在那,彼此互相觀摩、激盪,形成正循環。

黃能富說,科技大廠往往能提供較好的薪資與福利,吸納最優質的人才,導致其他中小企業無法跟大公司「搶人」,而企業中最重要的研發部門若找不到好人才,就無法在市場上獲得最強競爭力。

黃能富表示,以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廠為例,若要進入公司研發部門,學生的底子要夠、訓練更要扎實,因此這些企業在挑選人才時,會以頂尖大學學生為優先考慮,「提升學生素質比增加人數來得重要」。

高科技產業需求超火熱 理工生仍年年減少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學院院長唐震寰指出,少子化問題,真正影響的是後段班學校,以台灣頂尖學校為例,每年的招生人數其實不受影響,甚至教育部還希望能增加招生名額,進而形成排擠效應,因此近年可見,愈是後段班的學校,愈是招生不易。

唐震寰表示,由於理工人才的訓練過程較為辛苦,因此理工學生逐漸減少是全球現象,台灣的大學系所愈來愈多元,較辛苦的理工科系已漸漸不是學生首選,這也是理工科系人數逐年下降的原因之一。

唐震寰說,由於全球資通訊產品需求增加、5G產業興起,還有車輛電子化、自駕化發展,讓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快速成長,產能增加、人才需求大增,但理工人才的整體數量卻又逐年減少,企業就需搶人才。

唐震寰指出,人們對於晶片的需求與依賴大增,但全世界有在製作晶片的國家僅台灣、中國與南韓,近年歐美國家也發現晶片製造的重要性,如美國就在2017年宣布「電子復興計畫」(Electronics Resurgence Initiative),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提升晶片製造能力。

攜手護國神山打造學程 學用合一無縫接軌

唐震寰說,因應下世代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物聯網與寬頻通訊的前瞻技術與應用日新月異,陽交大今年成立產學創新研究學院,與相關企業積極合作,加速培育更多本土高科技產業菁英人才,以解目前「科技人才荒」的燃眉之急。

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系主任劉建男指出,由於人才難找,許多知名大廠迫於情勢,近年放寬徵才標準,只要是頂尖大學的畢業學生,都有機會進入企業,甚至降低門檻,轉向所有國、私立大學相關系所攬才。

劉建男說,理工系所重視物理、化學等科目,但這些科目需較多時間才能打好基礎,認為政府也可以調整高中端的課綱設計,把興趣探索的時數留在高一,在高二加深、加廣基礎科學內容,分組後強化核心課程教學,讓學生從中找出對科學的興趣。

劉建男舉例,陽交大電機系與多家企業合作,建立諸如「台積電學程」、「聯發科學程」等非正式學程,不需特別申請、事先審查,學生只要修完專業課程,就可得到企業頒發的一張證書,未來可獲得企業優先安排面試與實習的機會,達到產學雙贏。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冬遊奧入瀨溪流 兼享十和田人文行旅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