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4月
減碳遏阻全球暖化,已是全人類的共識,聯合國去年舉行的COP26氣候峰會達成協議,各國承諾力拚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但要達到碳中和,不但涉及貿易、電力、工業、運輸、建築等領域,也要改變生活習慣,才能達成這個宏大的目標。
全球中央2022年4月

法國二手市場蒸蒸日上 IKEA也來搶商機

2022/3/31 13:35(4/1 1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Emmaüs二手店面一隅,儘管是平日下午,人潮也不少。
Emmaüs二手店面一隅,儘管是平日下午,人潮也不少。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二手」概念對法國人來說習以為常,無論是像Le Bon Coin這樣的C2C線上平台,或是如Emmaüs這樣遍布全法國的實體二手店面,都已融為生活一部分。

文、攝影/曾婷瑄 (中央社駐巴黎記者)

法國人越來越喜愛二手商品,過去幾年間,法國二手市場每年都成長約12%,衣服、電子用品、汽車等都是再利用的範疇。過去非主流的小眾市場,在氣候變遷情況嚴峻的今日,顯得生意盎然。

法國二手市場茁壯 估八年內超越一手市場

除了「二手」(seconde main),法國人也有一個親切的叫法─第二生命(seconde vie)。據民調機構Pollfish 2020年6月的調查,10名法國人中有八名會購買二手家具。詳細來說,有79%的受訪者每年會購入二到六件二手家具。而法國時尚學院(IFM)一份2018年研究顯示,法國人每三人中有一人選擇添購二手服裝或飾品,而且2007至2018年期間,「傳統」新衣市場的市值已蒸發15%。

該研究指出,這種新型消費的主要原因還是經濟考量;而第二動機則是環保意識與責任,包括平衡快時尚工業帶來的氣候衝擊或減少過度消費。

自2000年開始,許多新創公司就瞄準二手市場,例如來自立陶宛的Vinted全球平台目前就有超過3,000萬名會員,其中1,200萬來自法國。《解放報》(La Libération)去年5月的數據則指出,二手市場在法國總值高達74億歐元(約新台幣2,290億元),更預計會在2030年前超越「一手市場」。

3C產品的再利用也很受歡迎。二手智慧型手機目前占法國手機銷售的10%,未來可能成長到三到四成,其中翹楚Back Market,就是買賣檢修手機等二手3C商品的線上平台。據《費加洛報》(Le Figaro)今年1月的報導,Back Market的市值蒸蒸日上,竟已是傳統電器銷售龍頭法雅客-達堤(Fnac-Darty)的三倍。

二手物環保又經濟實惠 疫情下加速成長

二手市場作為「循環經濟」的一部分,在法國政府及民間都普遍獲得推廣。循環經濟不僅需要生產者在擷取資源與製造的過程中負起生態責任,也需要消費者合作,盡可能透過「重新使用」、「回收」等方式延長物品壽命。

穩定茁壯的二手市場,在2020年初COVID-19疫情爆發後,更是迎來加速成長。

社會學家赫柏爾(Pascale Hebel)向《巴黎人報》(Le Parisien)解釋,疫情出現後,認為環境為應該關注首要議題的民眾增加了3%,對他們而言,使用二手,便是為地球盡一份微薄心力。

當然,省荷包也是很重要的,尤其疫情造成許多民眾失業,一方面購買二手物品可以節約,另一方面封城賦閒在家,就順手整理起能出售的物品貼補家用。因此,同樣是在2020年封城期間,不少郊區大賣場就瞄準商機,設立起了「二手專區」。

家樂福、歐尚分店和迪卡儂等業界龍頭也投身循環經濟。一袋舊衣回收可現賺5歐元,商家整理後,再以銅板價便宜賣出。

而DIY家具龍頭宜家家居(IKEA)不僅在幾年前就啟動了回收二手商品兌換禮券的機制,更宣布將於今年在巴黎開設二手家具實體店,以實現2025年前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換言之,「二手」概念對法國人來說習以為常,無論是像Le Bon Coin這樣的C2C線上平台,或是如Emmaüs這樣遍布全法國的實體二手店面,都已融為生活一部分。

Emmaüs濟弱義行 融入法國人古物偏好

而歷史悠久的Emmaüs,更有著法國社會主義式的獨特經營模式與理念。1949年皮埃神父發起並創辦了Emmaüs運動,希望動員民眾,彼此幫助,讓社會弱勢族群都能找到安身立命之所。

旗下的Emmaüs二手店便接受民眾捐贈的各種舊衣舊物,統一整理後再分發到各門店,所有收入投注於機構的其他慈善項目。

為感受氛圍,《全球中央》也前往Emmaüs二手店尋寶,並與一旁正在挑選衣服的艾莉絲(Alice)攀談起來。她告訴記者喜愛來Emmaüs的原因:「循環經濟很重要,而且Emmaüs會把錢用在需要的地方,我們因此也可以幫到他人,發揮人性互助。」

念工業設計系的她指出,大約10年前開始,法國設計理念就教導,不能再設計只能使用一次就要被丟棄的物品,而是要考慮到其生命循環,越能被回收重複利用,物品的附加價值就越高。這樣的思想當然也就深深地烙印在一代又一代的年輕設計師腦中。

其實不僅生活用品,二手商品行業已經進軍法國奢侈品界,2009年成立於法國的Vestiaire Collective就是專門買賣二手奢侈品的線上平台,也讓人接觸到價格更親民的奢侈品大牌。

知名的拉法葉百貨也在這一兩年設立起「第二生命專區」,販售原本單價不低的二手名牌服飾,讓購買二手不再是擠在陳舊店鋪內翻找衣物山的疲憊經驗,而是在明亮且充滿潮流元素空間內悠閒揀選的舒適體驗。

明明大家都想省錢環保,但為何法國對二手更加情有獨鍾,艾莉絲的分享或許就是答案:「法國人向來有蒐集古董舊文物的習慣,所以常有各種跳蚤古物市集。我們認為,二手物品往往有更多故事、歷史與情感,這種獨一無二,是新品所沒有的。」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淪氣候行動後段班 澳洲為何唱反調?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