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4月
減碳遏阻全球暖化,已是全人類的共識,聯合國去年舉行的COP26氣候峰會達成協議,各國承諾力拚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但要達到碳中和,不但涉及貿易、電力、工業、運輸、建築等領域,也要改變生活習慣,才能達成這個宏大的目標。
全球中央2022年4月

滴滴壺咖啡配葵花子 最接地氣的越南風味

2022/4/12 16: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咖啡是越南的國民飲料,「滴滴壺」則是越南居家必備的泡咖啡神器。在越南人心中,喝咖啡的絕配是葵花子,而且在試過之後,才發現真的比蛋糕還對味。

文、攝影/陳家倫 (中央社駐河內記者)

一群人坐在高度及膝的矮桌前喝咖啡是越南的經典街景,台灣人每當提及自己在越南的旅遊見聞時不免要說,「越南人一天到晚都在那邊喝咖啡而已,好像整天都沒事做」,其實喝咖啡的社會意涵絕不只是腦袋空空地發呆,細瑣如柴米油鹽大到事業擘畫,越南人都在一杯咖啡的時間裡道盡。

路邊攤到跨國連鎖店 50萬家咖啡館密度驚人

在越南首都河內市生活,每個街區至少都有一家咖啡店,而不同於台灣人總愛沉溺在時尚、氣派、文青風的咖啡店裡,讓喝咖啡變成某種身分與分眾社群的標誌,越南的咖啡店「雅俗共賞」許多,可以是一輛自行車、可以是路邊攤,若要喝出尊貴不凡的姿態,可到跨國連鎖店打卡、朝聖。

越南咖啡和可可協會主席梁文字(Luong Van Tu)表示,越南年均咖啡消費量不斷在增加。統計顯示,總人口數約9,800萬的越南,目前有超過50萬家咖啡店(包括連鎖店、咖啡館、路邊咖啡攤等),主要集中在胡志明市、河內市、峴港(Da Nang)等大城市。

即使隨著越南經濟騰飛,一些跨國連鎖咖啡店開始大舉進駐,但越南當地的小咖啡店還是非常盛行。

河內老城區祕巷尋寶 柳暗花明邂逅越南咖啡

阿興(Hung)的「咖啡合作社」就坐落在河內市知名歷史古蹟文廟附近的阮勸路(Nguyen Khuyen)巷弄裡,前往時得先鑽過一條約10公尺的暗巷,巷內盡是越南河粉高湯的芬芳,之後一道光突然從天井灌入,瞬間柳暗花明,一樓的免費停車場就在眼前,二、三樓則是咖啡座。

說實在話,剛剛這樣遇見一家咖啡店的「開場」非常越南,身至幽幽暗暗、忽明忽滅的體感經驗稀鬆平常,河內市老城區的巷弄有一種魔力,老是讓人明明自知已經迷路卻又不忍掉頭,因為期待每一轉彎後的那束光,而在台灣若有這樣的一家咖啡店絕對會走紅網路。

阿興嘴上蓄著兩撇大鬍子,像「波爾先生」那種造型。他說,身為一個咖啡愛好者,開咖啡店一直是他人生中的夢想,雖然無法發家致富,但可以提供一個空間與朋友分享好咖啡,幾經波折終於在10年前圓夢。而在這個「夢想」裡,對台灣記者大聊越南咖啡,則是他連想都沒想過的。

阿興表示,法國人19世紀將咖啡帶入越南,最初只是貴族、法國官員或城市知識分子所享用的飲品,後來逐漸成為越南民眾生活中流行飲料,而今「喝咖啡」已是越南文化特色之一,這一點幾乎是全世界公認,咖啡就是外界認識越南的一個重要符號。

不過,有別於阿拉比卡咖啡豆(Arabica),越南的土質則適合種植羅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產地則主要集中在西原地區(Tay Nguyen),尤其是在像嘉萊省(Gia Lai)、大叻省(Dak Lak)的玄武岩地質上。論及口感,羅布斯塔咖啡濃郁,沒有酸味也無香氣,咖啡因含量較高。

第一次沖咖啡就上手 神器「滴滴壺」居家必備

「滴滴壺」則是越南居家必備的泡咖啡神器,滴滴壺由許多部分組成,包括杯子、壓濾器、底部過濾器與蓋子,過濾器通常由鋁或不鏽鋼製成。有一種看法認為,1670年代起源於南印度的咖啡過濾器(Madras Coffee Filter)可能是越南「滴滴壺」的前身,因為兩者結構相似。

使用「滴滴壺」沖泡咖啡不難,首先將蓋子拿來置於底部,接著將咖啡粉倒入壺中,並在底部的蓋子上注入熱水,藉此讓咖啡粉吸入熱水直到基本濕透,再把壓濾器放進壺裡壓住咖啡粉,接著拿一個杯子放在壺的下方,再從壺上方注入熱水,咖啡便會緩慢地滴入杯中,一杯50毫升的越南咖啡約需等待15分鐘。

阿興解釋,越南人獨創的「滴滴壺」結構特殊,讓熱水能夠充分滲透到每一層咖啡細粉中,從純咖啡粉中慢慢蒸餾出大部分的精華。只有用「滴滴壺」才能給人一種坐著等每一滴咖啡落下的感覺,並一邊用鼻子品嗅經過適當烘焙的咖啡豆濃郁香味。

可惜實在是太花時間,現在一般越南民眾到咖啡店甚少會有店家當場拿著「滴滴壺」出來給客人喝,而是預先用更大的「滴滴壺」沖泡好,等客人點了之後再分裝給客人品嘗。不過,幾乎所有店家都備有「滴滴壺」來滿足觀光客的好奇心,且多這道服務也不會加價。

阿興表示,越南人取filter的諧音,就把「滴滴壺」叫做phin,所以觀光客來到越南只要跟咖啡店老闆說phin,就可以體驗用「滴滴壺」沖泡咖啡,且因為是手工沖泡,還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調整咖啡的濃淡,喝完一杯後,通常越南人還會再回沖,做法相當經濟。

不過似乎不少台灣民眾誤會越南咖啡「很甜」,並且訛傳這是因為羅布斯塔咖啡豆太苦,所以越南人只好加煉乳幫助入喉。這樣的說法完全錯誤,阿興指出,其實越南人傳統上是喝黑咖啡,在早期如果喜歡甜就加糖,再到最近變成加煉乳,但是喝咖啡的人依然很多。

咖啡是越南全民飲料,但南北越地區因為氣候差異大,所以民眾喝咖啡的喜好也有不同。阿興觀察,北越四季較為分明,民眾更多是在品味咖啡,天氣冷就喝熱咖啡,天氣熱則加一點冰塊;至於南部由於四季如夏,只分乾、濕兩季,民眾便把咖啡當水喝,常常加很多冰塊解渴。

全球第二大咖啡生產國 去年創匯30億美元

除了滿足越南民眾味蕾的體驗,咖啡也是越南的創匯利器。越南咖啡和可可協會常務副主席阮南海(Nguyen Nam Hai)表示,越南是僅次於巴西的世界第二大咖啡生產國和出口國,每年出口約160萬到180萬噸,金額約26億到33億美元。以羅布斯塔咖啡豆而言,越南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產國和出口國。

根據統計,去年越南咖啡出口量達到152萬噸,金額約30億美元,與2020年相較,數量下降2.7%,但金額成長9.4%。近幾年來,隨著出口企業的投資以及擴大銷售市場體系以刺激咖啡需求,內需從全國咖啡產量的7%提高到13%左右,每年達到20萬噸,每年每人平均使用兩公斤咖啡。

越南人的飲食習慣其實還是很東方的,特別是在洋氣遠不及胡志明市的北越地區,這邊的咖啡店幾乎不會搭著蛋糕一起賣,若喝咖啡想配蛋糕,只能去西方的連鎖咖啡店碰運氣,因為在越南人的心中,喝咖啡的絕配是葵花子,而且在試過之後,才發現真的比蛋糕還對味。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神祕的土耳其咖啡 濃稠芳香的絕妙滋味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