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4月
減碳遏阻全球暖化,已是全人類的共識,聯合國去年舉行的COP26氣候峰會達成協議,各國承諾力拚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但要達到碳中和,不但涉及貿易、電力、工業、運輸、建築等領域,也要改變生活習慣,才能達成這個宏大的目標。
全球中央2022年4月

倫敦減碳大作戰 老車生存難上加難

2022/4/12 16: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倫敦,不符合相關環保規定的車輛上路必須付費,而實施範圍在去年10月擴大後,明年可能再擴展到整個大倫敦。

文/陳韻聿 (中央社駐倫敦記者)

台灣街頭常可見到騎機車的外送員在車水馬龍中疾駛,迅速在車道間切換,或突然在行進途中來個大轉彎,一切都是為了節省時間,儘快將商品送達,以便接更多訂單。

但在倫敦街頭,常可見到背著外送食物保溫包的男男女女騎著單車,或搭乘公車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甚至步行。

這對還會盯著外送App關注外送員即時交通動態、對外送時間斤斤計較的台灣人來說,大概很難理解。不過,這個現象除了和英國社會對「速度」的要求與台灣不同,也與政府的積極減碳政策有關。倫敦近日還更進一步,要擴大超低碳排放法規實施範圍(Ultra-Low Emission Zone, ULEZ)。

老車上路得付費 範圍將擴至整個大倫敦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公布提升空氣品質新計畫,要將ULEZ擴大到整個倫敦市區,而不僅限於市區核心地帶。這意味將有更多汽機車使用者必須繳納一天12.5英鎊(約新台幣465元)的「道路使用費」。

沙迪克汗請倫敦交通局考慮明年就執行相關計畫,以利在2030年前達成該市的淨零碳排目標。新的ULEZ將是現行面積的四倍以上。

事實上,ULEZ去年10月就曾擴大一次,但市政當局徵收到的費用不如預期。有意思的是,近兩年受疫情影響,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人次減少,倫敦交通局的相關營收也下降,因此還四度接受市政預算緊急挹注,並被迫在五年凍漲後,提高搭乘費用。

雖然擴大ULEZ有助充實倫敦交通局財庫,但沙迪克汗強調,相關措施是為了減少空氣汙染,並強調倫敦外圍地區民眾死於空氣汙染直接或間接導致的疾病機率偏高。他說,每年有數以千計倫敦居民死於相關疾病。

他近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說:「近50%倫敦居民沒有自用車,卻必須不成比例地承受各種交通工具汙染空氣所造成的傷害性後果。」

他指出,一如現行法規,新措施將鼓勵車主淘汰較舊的自用車,使用較合乎環保要求的新車款。根據新ULEZ草案,裝設Euro 3或更早期規格引擎的汽油車(大多是2006年以前車款),以及裝設Euro 5或更早期規格引擎的柴油車(大多是2015年以前車款),必須繳納道路使用費。

相關規定也適用裝載Euro 2引擎的機車(大多是2007年以前車款),以及裝載Euro 5引擎的各型巴士、貨車等。

不過,雖然英國政府及倫敦市政府近年鼓勵購買電動車,市場調查顯示,詢價的大多是經濟較優渥的客層,集中在倫敦市精華地帶。業者指出,若政府確實有意增加電動車的使用量,就必須提出足夠的金錢補貼誘因。

任何鼓勵民眾棄舊車、換新車的政策都必須有相關財政配套。汽車製造和銷售公會(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電動車在英國全境售出汽車總數的占比約18%。為提升電動車銷售量,公會呼籲政府免除20%的加值稅。

英國乾淨能源政策 核電扮重要角色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英國政府提倡廣設成本及安全風險都相對低的小型、社區型核能發電站。由於英國擁有累積多年的核能專業,獲定義為「可再生能源」的核能不僅被視為有助減少碳排放量、營運風險可控,更可確保國家能源組合多元、促進能源自主,且技術門檻較氫能低。

英國約20%電力來自核能,但近半核能發電設施預定到2025年需除役。因應此情況,英國政府持續評估新的核能發電反應爐設計及新的設置地點,並試圖在確保安全的條件下,加快核能建設。根據規劃,至2025年,核能發電在英國總發電量的占比應提升至25%。

英國去年秋冬發生能源危機,發展核能也被視為預防危機再度發生的方法之一。英國的電力供應目前仍高度仰賴天然氣,天然氣至今依然是一般零售用戶室內空間加熱系統的主要能源來源,占約八成。此外,英國約50%天然氣仰賴進口,主要來自北歐。

天然氣普遍被各國視為由煤炭、石油等「骯髒能源」過渡到可再生、潔淨能源的折衷選項。英國發展綠能卓有成效,2020年,風力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已達總發電量約四成。不過,這也讓電力供應更加受制於天氣變化。政府大力發展綠能,卻未審慎考量天然氣的供應和貯存狀況、疏於開採自有天然氣,也引發批評。

在攸關一般民眾荷包的政策方面,為降低碳排放量,英國政府要求各家戶自2035年起停止安裝新的家用燃氣鍋爐,改用電動熱泵。根據電動熱泵補貼計畫,安裝空氣熱泵可獲5,000英鎊補貼,地面熱泵則可獲6,000英鎊補貼。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只國寶犬討喜 秋田古風魅力賽京都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