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6月
通膨海嘯來了,錢包變薄真的不是錯覺。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落入負成長,年減0.04%,是五年來首次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
全球中央2022年6月

繳稅萬歲 瑞典人歡迎高稅收

2022/6/15 15: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由於網路普及化,民眾多半透過應用程式申報稅務,政府機關平常時候門可羅雀。(黃齡儀攝)
由於網路普及化,民眾多半透過應用程式申報稅務,政府機關平常時候門可羅雀。(黃齡儀攝)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不同於其他國家人民對繳稅的負面態度,瑞典稅務局是如何拿走人們的錢,卻又讓他們之中的大多數人心存感激和微笑?

文/黃齡儀 (旅居斯德哥爾摩)

瑞典以其高昂的個人稅而聞名,平均來說,瑞典人必須將辛勤工作所得的三分之一上繳國庫,並且,由於累進稅率,薪水越高稅負越重,可高達57%。然而,不同於其他國家人民將繳稅視為厭煩的事情,許多瑞典人不僅容忍,甚至歡迎高稅收。

根據斯賓塞.巴斯塔尼(Spencer Bastani)和丹尼爾.瓦爾登斯特倫(Danie lWaldenström)在2019年調查瑞典人對稅收態度的研究,有過半的瑞典人支持當前稅收制度,且不同於刻板印象所認為的,收入越低的人越支持稅收,收入越高越討厭。事實上,最支持目前稅收制度的是收入中上的中產菁英階級。

究其緣由,這是因為瑞典人習慣了福利國家,並且對它在醫療保健、學校、長照等方面提供的品質有相當高的信任。此外,與其他國家相比,人民對政府機關和公務人員也有很高的信任度。一些瑞典人認為,稅收得到了充分利用,不會因貪腐憑空消失。

備受信任的公共機構 搖籃到墳墓的全包服務

市場研究機構凱度西弗(Kantar Sifo)2015年的一項調查指出,在27個主要政府機構中,瑞典稅務局的聲譽排名第三,僅次於財產劃分(Lantmäteriet)和瑞典專利註冊局(PRV)。因其客戶服務和「為社會做出積極貢獻」而獲得高分。瑞典稅務局是如何拿走人們的錢,卻又讓他們之中的大多數人心存感激和微笑?

首先,應該指出的是,稅務局的工作不僅僅是收稅,它也是負責人口登記的機構,統籌每個瑞典人生活的許多重要事件。當嬰兒出生時,該機構進行出生登記,並發出個人身分證號碼,然後父母申請登記嬰兒的名字,之後便能夠獲得育兒津貼等各種福利。

當決定結婚時,申請人必須向稅務局申請「婚姻障礙調查」以證明申請人有資格喜結良緣;每次搬家時,必須在一週內通知稅務局新地址;死亡後,宣布死亡的醫生需要通知稅務局,由稅務局頒發火葬或埋葬證明。在大多數瑞典人看來,這些生老病死的全包式服務都很好、很方便。他們的「老大哥」心存善意,不是僅僅將「錢」收走,人們從「他」身上獲得的更多。

與一些納稅被視為消極因素的國家不同,瑞典稅務局一直保持高支持率的一個很好的起點是,許多瑞典人容忍,甚至歡迎高稅收。越來越多的人願意接受更高的稅收,以建立一個基本公平且運作良好的社會,擁有體面的公共服務和普遍的安全網。事實上,瑞典語中的「稅」(skatt)還有另一個含義:寶藏。稅收一詞在許多語言中都具有如此積極的含義。

除了對稅收普遍持積極態度外,稅務局受歡迎的另一個原因是它的便利性和友好性。許多差事可以通過網路完成,也可以通過手機應用程式、電話甚至簡訊,提交所得稅申報表。2015年,多達540萬人通過電子方式提交了納稅申報表,獎勵之一是他們可以提早獲得退稅。

高稅負也非人人愛 紀錄片嘲諷稅金浪費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贊成高稅收,尤其對於需要繳交超高稅負的富豪來說。此外,偏右翼的選民也對高稅收和公共浪費持批評態度。

著名的反對人物是瑞典卡車製造商斯堪尼亞(Scania)前老闆萊夫厄斯特靈(Leif Östling)在被詢問為什麼將錢放在國外避稅時,他的名言是「我的錢到底能得到什麼」。這句話已經成為右翼輿論領袖中的一個著名口號。

另外,企業家、電影製作人和作家馬丁.博格斯(Martin Borgs)也寫了一本名為《365種浪費稅金的方法》的書,還拍了一部叫《別人在付錢》的電影,以及一部非常有名的紀錄片《1兆2000億》。

1兆2,000億是瑞典稅務局每年籌集的稅金。這部電影幽默風趣,比如他問街上的人是否願意花錢請他打保齡球(註:瑞典的一個小城市為市民建了一個免費的保齡球館),還讓街上的人向瑞典手工業捐款(註:手工業組織從政府獲得大量補貼)。

他想表明,如果人們作為個人不想為這些東西買單,為什麼他們應該被迫通過稅收來支付。他還在瑞典北部一條新建的高速公路上停車休息了幾分鐘,以批評沒有人使用等等。儘管批評者仍在,大多數瑞典人還是相當歡迎和支持高稅收制度。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遊微笑佛國斯里蘭卡 獅子岩登高石窟寺禮佛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