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9月
俄烏戰爭打了大半年,不僅摧毀當地人的生活與家園,也搗毀了世界糧倉,讓戰火延燒到餐桌。各國為確保國內供應,陸續限制糧食或肥料出口,糧食保護主義興起,全球陷入「搶糧大戰」。
全球中央2022年9月

和影集演的不一樣 美國高中生忙到睡不飽

2022/8/31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在疫情後已有上千所大學在申請時不再要求標準考試成績,但少了一體化的入學考試,無論高中課堂表現、課外活動與社區服務,在在都被列入評估。

文/林宏翰 (中央社駐洛杉磯記者)  

光看電影或影集,影視作品中的美國校園生活充滿令人嚮往的元素:自由開放的課堂氣氛與多元化的課外活動;相較於台灣長期以來根深蒂固的補習文化,美國高中生看似過著無憂無慮、無拘無束的幸福日子,每天上四到六節課,下午4時開始從事社團活動。

但少了一體化的入學考試主導,美國學生為了申請理想大學,進入中學開始就必須注重課堂表現,投入課外活動與社區服務,每天時間表同樣填得滿滿,甚至高中生睡眠不足影響健康的問題都受到主管機關的重視。

很累、壓力大、無聊 學校成負面情緒接收站

耶魯大學情緒商數中心及兒童研究中心2020年研究發現,將近75%美國高中生自我評估上學經驗得到負面的結果。這份研究的範圍遍及全美,共2萬多名高中生參與調查。

研究又再鎖定472名康乃狄克州高中生進行二次抽樣調查,要求這些高中生在上課日的不同時段記載當下的感受,得到了類似的故事:大約60%高中生在不同時段都有負面感受。

耶魯大學教授艾薇絲維克(Zorana Ivcevic)說:「這比我們預期的要高得多。跟學生交談的時候我們知道,他們覺得很累、壓力大和無聊,但我們很驚訝這個程度大到令人喘不過氣來。」

參與研究的高中生涵蓋美國50州,包括都會區與鄉村、公立學校與私校。研究顯示,無論是哪一個人口分類都顯示,學生對學校有負面感受,其中女生的負面程度略高於男生。總體來說,學生把學校當作一個他們接收負面情緒的地方。

研究人員分析,不管是累、壓力大或無聊等這些情緒,等同於學生對於校園生活提不起精神、失去活力,都不利於學生積極主動學習,看不到感興趣、好奇心等有利於深度學習的要素。產生這些感受不只影響到學生們的課業表現,更影響這些年輕人的心理健康。

艾薇絲維克說:「學生們醒著的時間大多在學校,各種情緒會對他們的注意力產生重大影響。當你感到很無聊的時候,別人講話的內容你會怎麼接收?」

作業繁重睡眠不足 學校延後到校時間

美國近年來吹起一股把上學時間往後延的潮流,不少學校把第一堂課的時間從原先的早上8時左右延後30分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越來越多的學生因為家庭作業繁重又必須一大早到學校上課,長期為睡眠不足所苦。

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CDC)網站公開列出,學校把第一堂時間排得太早,對學生的健康會造成不良影響,容易染上飲酒、抽菸、藥物濫用等不良習慣。CDC建議學校應該把上學時間訂在早上8時30分以後。加州最新法律明文規定,學校上課時間不得早於8時30分。

取消入學考成績成趨勢 申請大學看全方位能力

近兩年,美國各大學名校陸續取消申請入學需提供SAT(學術能力測驗)或ACT(大學入學考試)等考試成績,部分原因來自疫情影響。隨著疫情趨緩,取消入學考試似乎已經是各大名校的趨勢。包括加州大學(UC)系統的九個分校、加州州立大學(CSU)系統23所大學已經宣布取消提交入學考試成績。

相較於台灣重視入學考試的成績,美國學生申請大學要提供高中在校成績、申請文章、推薦信,更要有豐富的社團活動、社區服務、競賽獎項等呈現一個學生在領導力、解決問題與融入群體等全方位能力的評估。

申請入學考量多個不同的條件,相較於台灣的課後補習文化,美國家境富裕的人家則是聘請升學顧問,從高中選課開始,協助學生選擇能夠吸引入學委員目光的課程,並搭配難度較高的大學先修課程(AP)。顧問會修改申請文章,甚至幫忙安排課外活動,取得特殊成就或獎項。

美國高中生之所以忙得沒時間睡覺,對學校產生倦怠感,部分原因是在沒有一致的入學考試成績評判下,學生必須對於高中課堂的分數斤斤計較,平時就承受考試與家庭作業的壓力。另一方面雖然下課時間早,但必須花費大量時間在課外活動,在學術社團、團隊運動、社區服務或營隊當中尋求表現,累積成就與個人的獨特性。

相對開放的大學之門,鼓勵學生在課餘時間發展個人興趣,培養解決問題、帶領團隊、服務社區的實務能力,確實鼓勵年輕人在課業成績之外闖出一片天。美國在疫情之後已經有上千所大學加入行列,不再要求學生提供標準考試成績,這樣的後考試時代的來臨,與企業界新一波的聘用人才趨勢頗為呼應,不少矽谷的科技公司面試新人的時候已經不看學歷,更重視人才的好奇心、學習力與社交能力。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