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6月號
國家領導人的伴侶,除了我們熟知的第一夫人、第一先生,現在也出現更多元的身分。如法國第一位未婚的總統歐蘭德,他的同居女友公開表示不喜歡「第一夫人」稱號;冰島前「第一家庭」則是由同性伴侶組成。本期《全球中央》封面故事,將介紹這些政治舞台上「第一配角」的故事。
《全球中央》2013年6月號

李雪主和北韓一樣神秘

2013/5/29 14: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分析家認為,北韓公開李雪主的身分有幾個目的:首先是象徵金氏家族已開始考慮傳承的問題,其次則是要展現金正恩親民以及成熟的形象;外界對李雪主的背景知道的非常少。

文/姜遠珍 (中央社駐首爾記者)

北韓官方媒體於2012年7月首度證實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結婚後,南韓媒體隨即爭相報導北韓「第一夫人」李雪主的背景資料,指出她以前是歌手,曾為金正日和金正恩表演,被父子倆看中。

剛開始,各中文媒體多以音譯「李雪珠」來報導金正恩的夫人,中國大陸媒體於2012年7月26日凌晨接獲北韓當局的通知,指金正恩妻的漢字名為「李雪主」,北韓「朝鮮中央通信社」的中文版網站隨即也予以「正名」。

南韓媒體報導稱,李雪主為銀河管弦樂團成員,在一次除夕表演時,受到在觀眾席上欣賞表演的金正恩及金正日注意。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轉述南韓民主統合黨國會議員鄭清來的話報導,南韓國家情報院證實,李雪主於1989年出生於一個普通人家,畢業於平壤市中區金星第二中學,曾在中國大陸學習聲樂,2005年9月以啦啦隊員身分參加在南韓仁川舉行的亞洲田徑錦標賽,2009年與金正恩完婚。另有報導說,李雪主2003年曾赴南韓參加大邱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活動,但無法證實。

據報導,李雪主與金正恩結婚之前,在北韓最高學府金日成綜合大學特訓了六個月,學習作第一夫人。南韓《中央日報》報導稱,金正日訂出金正恩繼位計畫時,指名要李雪主做金正恩的第一夫人。

南韓《朝鮮日報》指出,在2011年底前,李雪主在北韓銀河管弦樂團內十分活躍。2011年1月,北韓中央電視台播出銀河管弦樂團新年音樂會錄影片段,有一位名為李雪主的歌手演唱歌曲〈士兵的足印〉。這名歌手的橢圓形面部、耳朵以及虎牙等特徵,和2012年7月公開亮相的李雪主非常相似。

有分析家認為,北韓公開李雪主的身分其實有幾個目的:首先是象徵金氏家族已經開始考慮傳承的問題,其次則是要展現金正恩親民以及成熟的形象,外界對李雪主的背景知道的非常少,也有傳言指出她已經當媽媽了,但都未獲證實。

今年2月訪問過平壤的美國職業籃球前芝加哥公牛隊明星選手「小蟲」羅德曼(Dennis Rodman)向美國媒體透露,他在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觀賽談笑時,金正恩夫婦一直向他誇讚自己新生的女兒。由此推測,金正恩若要進行第四代權力世襲,似乎還得加把勁,再努力添一個兒子。

李雪主不同於婆家祖母金正淑(金日成妻子)、婆婆高英姬(金正日妻子),她們幾乎從不拋頭露面。李雪主在金正恩上台後,就開始扮演著北韓「第一夫人」的角色,陪同金正恩前往平壤大同江綾羅島參加剛落成的綾羅人民遊樂園開幕儀式,一起觀賞由NBA明星球員羅德曼帶往平壤的哈林隊球員的籃球比賽等,她身上的名牌裝束打扮,也成為國際媒體品頭論足的話題。

此外,據北韓官方媒體稱,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4月27日攜同夫人李雪主視察了即將開業的平壤海棠花館。海棠花館是一個複合商場,內部有鐵板燒料理店以及咖啡廳等。這是李雪主在今年2月末羅德曼訪問平壤後首次公開亮相。

南韓有分析認為,即使在金日成誕辰(4月15日)時,李雪主都沒有亮相參加祭拜活動,因此,她27日在平壤海棠花館內鐵板燒料理店露面,似乎表明金正恩有意收拾自己一手導演營造的戰爭危機。(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6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易讀標章 LED選購指南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