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1月號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感謝台灣志工參與終結童奴計畫。他說:我跟台灣人的關係像是一家人。對他來說,得獎不是結束,而是帶著新力量的開始。(圖為沙提雅提在全球中央雜誌上簽名致意)
《全球中央》2015年1月號

改燈光換小盤 吃得更節制

2014/12/31 17:42(2015/1/6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簡單的行為改變就可以降低食慾,增進健康。透過實驗,改小餐盤及用餐氣氛,在不知不覺中達到健康減重目的;而親友聚餐時如果暫時擺脫手機,不但真正的交流,也拉近彼此距離。

文/劉佳硯(中央社編輯) 圖/國家地理頻道

長距離駕駛可能對健康有害,全美300萬卡車司機中,超過八成體重過重或肥胖,行為改變專家丹尼爾品克進行數個實驗,讓這些人在不知不覺中開始飲食克制。你一邊吃飯,一邊滑手機嗎?手機帶來了便利,卻也從此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看看專家如何制約手機控,為大家贏回昔日晚餐時光。

吃到飽餐廳,選擇琳瑯滿目,盡情享用,但是在毫無節制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吃進多少過多的熱量。

實驗一:小盤子=小份量除了顏色,餐具的大小也會影響人們的視覺感受,根據著名的德勃夫(The Delboeuf Illusion)大小錯覺理論,兩個同樣大小的圓,其中一個被一個更大的圓圍著時,這個圓會看來比較大,然而,當另一個圓被小一些的圓圍著時,這個圓會看起來比較小。康乃爾大學的實驗同樣證實這項理論──較大的盤子,盛著較多的食物。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隨著飲食習慣的演變,美國餐廳的盤子越來越大,這也是造就美國人越吃越多的原因之一。1960年代美國餐廳提供的盤子大小平均是九英吋(22.86公分),而現在盤子的大小已經達到12英吋(30.48公分)了。

實驗二:顏色、燈光改變,降低食慾吃的慢就會吃得少,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環境用餐,進食的速度自然會緩下來,細嚼慢嚥,讓大腦有足夠的時間,傳達「吃飽了」的訊號。蔬菜放在綠色盤子裡並不顯色,份量再多也不明顯,達到鼓勵多吃蔬菜的健康目的。另外,藍色除了藍莓之外不是常見食物色,因此用餐者在藍色調布置的餐廳裡用餐可以有效降低食慾。

實驗結果顯示,在氣氛佳的藍色調餐廳用餐只有39%的人回頭取了食物,但是卻沒有超過四次,相較於前一天83%的客人回頭拿了第二盤、第三盤、甚至是第四盤的食物。

罪惡的淵藪──零食販賣機甜食早就被醫界證實可以刺激大腦釋放出腦嗎啡,令人心情愉快、減低身心疼痛。然而,正餐以外的零食、點心,涮嘴又不具飽足感,熱量容易被忽略,不知不覺吃下肚,體重因而節節攀升。

實驗一:獎勵購買健康零食專家在販賣機陳列高脂肪和低卡健康零食,並且安裝攝影機,後端的真人和消費者互動,說笑話給消費者聽,做為買健康零食的獎勵。實驗結果選擇不健康零食的消費者,因此從原本的61%下降至45%。

實驗二:懲罰購買垃圾零食聽笑話作為獎勵的實驗成功後,專家決定要加重實驗強度,購買垃圾零食的消費者必須要做20下深蹲運動才能帶走零食。實驗結果選擇不健康零食只有43%,比笑話獎勵還少兩個百分點。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走到哪滑到哪,你可能有過相同的經驗,夫妻、情侶、家人、好友好不容易齊聚一堂共享晚餐,但是大家卻各自看著自己的手機,少了交談與互動。專家進行實驗,藉由比賽與獎勵,讓大家意識到用餐不用手機的禮儀。

實驗:獎勵用餐不用手機實驗團隊在餐桌上安裝計分器,遊戲規則是所有用餐的人必須交出手機,用餐期間一旦成員中有人使用手機,計分器上的分數──大約等於3分鐘的通話時間,就會開是倒扣,最後分數越高的一桌可獲得香檳做為獎勵。為了贏得獎勵,多數的參與者都很沉得住氣,相互制約,開始真正的交談,享受晚餐時光,遊戲中實驗小組撥打參與者的電話和送上漂亮的蛋糕,試圖誘惑參與者接電話和拿手機拍照。

實驗結果顯示,八個桌子中的五桌維持滿分,贏得獎勵的香檳,總計有53位參與者享受與親友們的晚餐時光,整晚都沒有使用手機。最後,參與遊戲的人也給予這項實驗正面的平價,認為用餐時不使用手機,幫助他們真正的與親友交流,拉近彼此的距離,並且改善了整個用餐的氛圍。(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1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第一 香川手套創高峰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