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4月號
穿梭全球各大城市之間、讓人不必在乎是否有站牌、只要舉起手就有車可搭、方便又來去自如的交通工具,非計程車莫屬了,台灣又稱為「小黃」,其他國家的計程車又有什麼特色呢?
《全球中央》2015年4月號

希臘要自己走 歐盟等接招

2015/4/2 14: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盟設計的穩定機制可能有能力讓希臘債務問題不至於擴散,但是希臘大聲說出緊縮公共支出的撙節政策無法創造經濟成長,正在動搖其他減支以達到減赤的歐洲國家。

文/羅苑韶(中央社編譯)

「希臘當局承諾不會縮減及片面改變政策和結構性改革,以致於負面影響財政目標、經濟復甦和財政穩定。」這是歐元區集團2月24日准予希臘延長紓困案時立下的但書。

距離希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勝選上台近一個月,這個高舉反撙節大旗的極左派政黨,雖成功集結民氣,然而希臘同時面臨的是龐大債務負擔、貧弱的財政狀況和即將到期的紓困案截止期限。

選舉時,誓言要讓「希臘走出災難式撙節」的激進左派聯盟領袖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選後也不得不妥協,要先解決燃眉之急。3月到期債務金額達15億歐元,為避免違約償債,齊普拉斯上任後新政府先向德國請求過渡性融資,遭到拒絕後只好轉向歐元集團,要求展延紓困。

焦點轉向希臘國內。自2011年以來接受國際紓困,希臘成為全球市場焦點,也幾乎等於破敗的代名詞。財政治理效率低落,讓希臘承擔許多污名,許多國家認定希臘人長期以來勤奮不足。年輕新總理齊普拉斯集民氣上台,在希臘內部增強凝聚力,他不戴領帶的形象躍上國際舞台,希臘再度成為歐洲的焦點,而這一次展出現來的是希望、是期待新生,希臘人似乎信心大增。

由於紓困案連帶條件是實施減少公開開支、降低政府赤字的撙節政策,前政府執行方式包括提高勞工和退休人士的稅賦,導致國內消費大幅下降。新政府將紓困定調為人道災難的起因,承諾要解決絕對貧窮升高的問題,政策面強調應擴大公共支出才能有效振興經濟。齊普拉斯政府如何讓選民高興,同時又能說服國際債權人,成為最主要挑戰。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政府要求展延紓困在國內遭遇抗議,只是齊普拉斯上台後深知債務無法一筆勾銷,競選時承諾擴大青年就業和提高最低工資等目標,也難一蹴可幾。齊普拉斯政府持續承擔兌現政見的壓力。另一方面,歐元集團要求希臘必須在4月底前提出改革報告,才能取得最後一筆紓困款項。

要如何做到與新政府緩解撙節政策不相互衝突,面對記者詢問如果改革計畫未被接受該怎辦,財政部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揚言:「那會有問題。如同我們總理說的,我們都沒黏在現在位子上,我們可以重辦選舉,或舉行公投。」

由歐洲聯盟、歐洲中央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IMF)「三巨頭」監管紓困案的經驗,成為急於拋開的夢魘,延長的新階段紓困將改由「布魯塞爾小組」監督,成員代表來自希臘政府、歐盟執委會、歐洲中央銀行、歐洲穩定機制(ESM)和國際貨幣基金等五方。希臘承諾執行財政及結構性改革,分別從稅賦政策、公共財政管理、公部門治理及貪污、社會福利改革和公共支出等方面下手。另外也提出促進成長計畫,其中包括民營化、改革司法系統和勞工市場。

希臘政府也同意先行評估提高最低工資試驗,再逐漸擴大至全國。希臘將努力確保挽救人道危機的作法不會對整體財政造成負面影響。紓困在此時對希臘成了必要之惡,如果拒絕紓困連帶條件,將使希臘無法取得融資,希臘銀行將面臨遭歐洲央行排拒的風險,最終導致希臘退出歐元區。事實上,這並不是希臘大多數人所樂見。

參與聯合政府的民粹右翼 「獨立希臘人黨」(Independent Greeks)黨魁克門諾斯(Panos Kammenos)在內閣擔任國防部長,他對外宣稱,要是希臘退出歐元區,西班牙和義大利也難逃同樣命運,歐元區將分崩瓦解。克門諾斯接受義大利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如果歐洲讓希臘陷困危機,那麼「我們將反擊。我們將發給來自各地移民旅行文件,讓他們得以自由進入申根簽證區,那麼他們便可以直接去柏林」,威脅以移民潮淹沒歐洲。

齊普拉斯的反撙節政見在希臘的勝利,鼓舞歐洲其他國家相同立場政黨。他藉勢擴大紓困強制撙節在希臘造成的負面結果,並強調希臘是歐洲的縮影,試圖拉攏更多的同情和理解,提醒歐盟國家忽視希臘的困境,會讓自己國家也陷入類似難局。

以希臘實施五年撙節為例,眾人看到的是人道危機和鞏固了新納粹政黨金色黎明黨(Golden Dawn)的支持度。這個政黨今年1月在國會選舉中得票率6.28%,成為第三大政黨。齊普拉斯警告,歐盟堅持實行財政撙節,只會讓疑歐派勢力提升,極右派政黨也跟著壯大。他表示,歐洲必須在民主和「極右民粹勢力」之間做出抉擇。

希臘這次紓困案獲准展延期4個月,儘管齊普拉斯堅稱不會再請求紓困救援,然而今年7月、8月間到期的債務高達67億歐元,外界推測6月可能會再上演一次紓困融資折衝。歐盟設計的穩定機制可能有能力讓希臘債務問題不至於擴散,但是希臘大聲說出緊縮公共支出的撙節政策無法創造經濟成長,正在動搖其他減支以達到減赤的歐洲國家。在歐洲整體經濟低迷的氣氛下,恐會震盪出更大的政治漣漪。(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4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騎士勳章依然耀眼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