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4月號
穿梭全球各大城市之間、讓人不必在乎是否有站牌、只要舉起手就有車可搭、方便又來去自如的交通工具,非計程車莫屬了,台灣又稱為「小黃」,其他國家的計程車又有什麼特色呢?
《全球中央》2015年4月號

世說新語:婚禮保險

2015/4/9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當精心籌備的婚禮因為天然災害或是承包商出包而損失慘重,新人們又該怎麼辦?「婚禮保險」應運而生,準新人不必煩惱付出的開銷全數泡湯,而是將由保險公司負責理賠。

文/顏伶如

精心籌備多時的結婚典禮,突然因為天災人禍不得不被迫取消,或者新郎新娘因為傷病意外導致婚禮無法如期舉行,對於已經花出去的各種費用,準新人除了感到欲哭無淚之外,其實還可以預先「自保」。

根據統計,目前在美國舉行婚禮,平均總計花費約2萬6,000美元(約新台幣82萬元),近幾年越來越多保險公司看準「婚禮保險」(wedding insurance)的市場,讓準新人評估個人需求購買保單,如果因為氣候惡劣、受傷、疾病或意外,導致婚禮無法辦成,或者婚禮當中某個環節發生失誤,例如新娘婚紗嚴重毀損、新郎燕尾服在機場遺失等,都可以獲得保障。

舉例來說,原本訂好在某個渡假勝地舉行的婚禮,因為暴風雪無法舉行,如果有「婚禮保險」的話,準新人將不必煩惱付出的開銷會全數泡湯,場地、餐點、花卉、蛋糕、音樂伴奏等訂金與費用,保險公司會負責理賠。各保險公司的「婚禮保險」內容均不相同,有些保險公司提供所有大小事物都含括在內的保險範圍,有些公司則提供範圍較小的基本保障,讓準新人視個人實際需要,可以另外逐項增加;不同州對於「婚禮保險」規範不同,收費標準各地也不同,賓客人數多寡、婚禮舉辦的日期與地點,都會影響保費高低。最基本的「婚禮保險」保障範圍包括結婚照片、影片、禮服、婚戒、禮物以及各種訂金開銷,準新人根據想要保障的金額高低,一般大約可以花155美元至550美元之間(約新台幣4,890至1萬7,353元)的價格買到保險,若想把保障範圍延伸到新人或主婚人發生意外等責任險的部分,保費則要另計。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知名保險業者「旅行家」(Travelers) 提供的「婚禮保險」當中,最便宜的方案花費大約160美元,對於婚禮取消或延期的理賠總金額為7,500美元,如果想要有婚禮費用損失2萬5,000美元理賠保障,同時有額度100萬美元的責任險,那麼保單費用約要325美元。

根據統計,2011年「旅行家」與「WedSafe」婚禮保險公司提供的「婚禮保險」案件當中,超過三成的理賠案件,原因都是婚禮舉辦地點或婚禮包商發生問題,例如破產倒閉等;受到美國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條件影響,準新人既然要為婚禮花費鉅額,當然希望購買保險,以防廠商萬一發生變故。「WedSafe」指出,從2007年起,「婚禮保險」方案的銷售業績在五年內出現60%的亮麗成長。

某些保險公司的「婚禮保險」讓準新人加購「喝酒責任險」,萬一有賓客在婚宴上喝酒導致後來發生意外,而將準新人、主婚人及新人雙方家屬告上法院,「喝酒責任險」將提供保障。有些保險公司願意承保兩年之後才將舉行的婚禮,有的保險公司對於即將在24小時後舉行的婚禮也願意承保。怡安班陶氏保險公司(Aon)副總裁勞洛(Steve Lauro)2014年8月接受福斯新聞網(FoxNews)訪問時說,如果準新人已經為籌辦婚禮做好一切準備,而且想要購買婚禮保險,「那麼我們建議在為婚禮開始花錢繳交各種訂金的時候,就是購買婚禮保險的時候。」他也表示,不管是選擇婚禮保險方案或選擇婚禮包商,都應該詳讀契約內容,「不要被幸福的感覺沖昏頭,導致你沒有把所有重要細節都逐一檢查清楚。」除了可以透過業務員洽詢與購買「婚禮保險」,大多數保險公司都提供方便且迅速的網路訂單供消費者選購,「Wedsure」婚禮保險網站首頁便打出「最便宜方案95美元起跳」,透過按鍵選擇可以迅速估價並完成下單。

如果出現「落跑新娘」或「落跑新郎」的狀況,「婚禮保險」究竟是否理賠,許多民眾經常感到混淆;婚禮諮詢網站「The Knot」強調,準新人若是臨時改變心意不想結婚,「婚禮保險」是不會理賠的。有趣的是,「婚禮保險」對於因為下雨而延期的婚禮並不理賠,保障範圍只限氣候極度惡劣或地震、洪水、颶風、龍捲風、暴風雪等天然災害;對於攝影師在婚禮當天拍攝照片的保障,雖然包括了照片遭竊、損壞,卻不包括照片品質欠佳,因此慎選攝影師仍是準新人必須自行做好的功課。(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4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小黑高又貴 倫敦駕照難考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