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10月號
透過科技演化,智慧城市趨勢早已在全球主要城市隱然成形,從網路串連資訊匯流,讓全球城市拉近距離,包括交通、市政、醫療、甚至消費都趨向更智慧化,而這些都與物聯網、大數據相關。
《全球中央》2015年10月號

展臂迎難民 德國受考驗

2015/10/14 15:46(10/26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儘管民眾大多願意對難民伸出援手,還是發生反移民示威及一連串鎖定難民庇護所的縱火攻擊,難民收容所近日來成為仇外、反派人士的攻擊目標。

文 林亭儀(中央社駐波昂記者)

破紀錄人數難民洶湧而至,歐洲第一大經濟體德國敞開雙臂,舉國上下忙著安置難民,體現世界大同、同舟共濟的人道精神。唯有健全國家才有能力接納難民,但一時之間湧入大批難民,衍生出不少問題。

德國社會並非全都接受難民,根據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9月委託民意調查機構Infratest dimap所做的「德國趨勢」(Deutschland Trend)民調,面臨源源不絕的難民湧入,全德國將近六成民眾沒在怕,但也有將近四成民眾表示,對於龐大數量的難民湧入自己國家,他們感到擔心。

身為歐洲第一大經濟體,德國是全歐洲聯盟(EU)中,收容最多中東戰爭難民以及歐洲東南部經濟移民的國家。進一步剖析民調發現,德國東部民眾較之西部民眾,更擔心難民問題。擔心歸擔心,絕大多數民眾還是挽起衣袖接濟這些流離失所的難民。88%的民眾表示,已經或即將捐贈衣物、金錢給難民;會擔任義工,或已經加入義工行列的民眾也占67%。

難民收容所雖是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但居住品質低落。北德衛星網(NDR)女記者賈巴里內(Alena Jabarine)喬裝成加薩(Gaza)難民,混入北德難民最先報到的接待所,近距離與難民接觸,在那裡度過五個夜晚。她親身體驗的感受是,難民被晾在接待處,資訊不充足讓她感到絕望,並感受到不必要的壓力。除了接待處的承辦人員不夠友善之外,規畫不周更是徒增混亂。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德國在騰出空間安置紛至沓來的難民上遇到困難,9月中恢復邊界管制。對於重新恢復邊界管制,反對的人達52%,多於贊成的45%。有九成民眾樂見歐盟達成協議,讓所有28個成員國協力接濟難民。

大批難民湧入心目中的天堂德國避難,光是今年第一季,德國就收到多達7萬3,000起庇護申請案件。被問及德國是否應該繼續收容難民,贊成的人達37%,比8月一項類似的調查高了3%;甚至有22%的人表示,德國應該增加接濟難民,這項結果與8月相較下滑1%;有三分之一的人則主張減少收容難民,較之前減少5%。今年預計約80萬名難民向德國提出庇護申請,是去年的四倍。

儘管民眾大多願意對難民伸出援手,還是發生反移民示威及一連串鎖定難民庇護所的縱火攻擊,難民收容所近日來成為仇外、反派人士的攻擊目標。根據德國內政部,今年上半年有202起針對難民收容中心的攻擊事件,相當於去年一整年的數量。在這方面,半數民眾不滿政府在保護外國人及尋求庇護者免受仇外攻擊的措施上,做得不夠。

總理梅克爾雖然是許多難民眼中的英雄,但在處理難民危機速度不夠快這點受到批評,超過半數民眾覺得總理和內政部長德梅齊埃(Thomas de Maiziere)目前的舉措有待加強。梅克爾的支持率雖然還是很高,但較8月下降四個百分點,為63%,也是自2012年12月以來最低點。

大批難民湧入對德國經濟是挑戰,但也是契機。德國目前失業率6.4%,是兩德統一以來最低水準,不過德國生育率低且人口快速老化,熟練勞動力日益不足,難民移入或許有助於填補勞動力缺口。總理梅克爾表示,尋求庇護者應該儘速投入就業市場,以融入社會。

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多難民湧入歐洲尋求庇護的時刻。許多中東地區民眾為了逃離祖國戰亂與壓迫遠走他鄉,在路途中喪失生命,就算費盡艱辛抵達目的地,等著他們的是更多挑戰。他們必須一切從新來過,克服語言、文化障礙,努力融入社會。(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10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NBA女教練 破性別迷思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