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9月號
耐操、聽話、不鬧脾氣,再加上工時長、不必付加班費,這種員工哪裡找?答案是:不必找,「它」也是生產線生產出來的,它是「機器人」 !  從自動化生產線上的機械手臂開始,到3 K 產業(源自日文,即骯髒、危險、辛苦的產業),逐步進化到要求光鮮亮麗的服務業,顯示機器人不只能一肩扛起人類嫌惡的工作,愈來愈聰明的「它」,已悄然進入人類的各行各業中 !
全球中央9月號

台推清真認證 要你回味無窮

2016/9/14 15: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清真餐廳認證制度出現前,穆斯林要在外面吃飯非常不便利;如今,觀光局積極推動的穆斯林政策不僅造福來台的穆斯林旅客,對長期待在台灣的穆斯林更是一大福音。

文/吳欣紜 (中央社記者)

在台灣有不少民眾因為宗教信仰因素而成為茹素者, 但不論是鍋邊素、蛋奶素還是全素食,在台灣都能夠很容易地找到合適餐廳。然而同樣因為宗教教義而有諸多飲食限制的伊斯蘭教徒(亦稱穆斯林), 就沒有像茹素者這麼幸運了。幸好,台灣的清真餐廳認證計畫, 讓待在台灣的穆斯林能夠輕鬆地找到穆斯林餐廳,安心地飽餐一頓。

在台灣生活已經超過六年的伊克,每天在成堆工作中不斷忙碌,好不容易告一段落,到中午的吃飯時間,思考該吃什麼反而成為他最大的難題。

不是因為嘴太刁對於餐點極為挑剔,而是因為伊克是土耳其人,信奉伊斯蘭教,在飲食上面有諸多的限制及禁忌,挑選並確認食物是他每天必須做的事情。

「我們不能吃豬肉、酒,還有肉要挑過。」被問及不能吃的食物,伊克毫不遲疑地詳列出來, 遵守飲食規範,是伊斯蘭教徒極為要求的一件事情。

談到清真飲食,一般人的印象就是不吃豬肉跟喝酒,但根據伊斯蘭教義,清真飲食並不是只有豬肉跟酒精不能食用,動物血液、祭祀過的食物以及不是依照伊斯蘭教法宰殺的動物都是在禁止食用的範圍內。除了豬以外,草食性動物及家禽類只要是健康狀態且非病死或意外打鬥死亡,並依教法處理就可以食用。

所謂可食用的動物包含牛、羊、雞、兔子等,必須由穆斯林親自宰殺,且一定要用最溫和、讓動物承受痛苦及驚嚇最少的方式。宰殺者在宰殺過程中必須口唸經文, 並確認下刀位置再拿出屠刀宰殺,對穆斯林來說血是髒穢的, 因此一定要將動物徹底放血才能料理。

在土耳其,一般民眾的飲食習慣是在家用餐。不論是自家住宅或朋友的住處, 都會親自去購買食材,並自行在家裡烹煮。待在台灣的伊克也一樣,以肉類來說,他們一定會到有清真食品認證的商店去購買, 彼此輪流料理餐點並與同樣身在台灣的土耳其朋友分享。

「大家都是穆斯林,有一樣的飲食禁忌,吃了不需要擔心」, 伊克說。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不過,長時間待在台灣,總會有需要在外面用餐的必要。在台灣清真餐廳認證制度出現之前,外食總得顧忌食材來源及處理方式,除了向餐廳老闆詢問以外,別無他法。

交通部觀光局近年來積極推動清真餐廳認證制度,台灣的清真餐廳如雨後春筍般不斷的冒出。以前,伊克的選擇只有全素食餐廳,或者是像pizza hut等有事先確認過食物來源的國際知名連鎖企業品牌;現在,伊克只要事先到網路上查詢台灣清真餐廳認證,就有一長串的餐廳清單可供他選擇。

除了上網搜尋以外,他們也會互相「通報」。伊克及其朋友鄭和表示,在台灣的土耳其人只要一有接觸,彼此間的聯繫就不會中斷,只要有朋友發現網站清單有更新,他們便會互相告知並介紹:「我知道哪裡有一家新餐廳,下次帶你去吃」。

在清真餐廳認證制度出現前, 穆斯林要在外面吃飯非常不便利;如今,觀光局積極推動的穆斯林政策不僅造福來台的穆斯林旅客,對長期待在台灣的穆斯林更是一大福音。

七年前剛到台灣的土耳其人鄭和,就曾因為餐廳老闆不知清真飲食的規定,而不慎讓他觸犯了飲食的禁忌。鄭和回憶, 曾經到一家餐廳,先向老闆表明身分並詢問料理是否添加酒精,餐廳老闆向他拍胸脯保證「料理一滴酒都沒有添加」,後來餐點上桌大家開始品嘗後, 再次向老板確認,老闆才坦承有加少許酒精,「吃到當下感覺非常不好,會影響心情」鄭和說。

隨著台灣清真餐廳的普及,鄭和表示在台灣已經越來越方便了,吃過十幾家清真餐廳,只要到清真餐廳用餐,都可以非常安心,「只要有認證,一切都沒有問題」鄭和開心的表示。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9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猶太教嚴格潔食 漢堡沒Cheese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