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5月號
誰都不願當所謂的「窮忙族」。歐盟對窮忙族(working poor)的定義是,有在工作卻入不敷出,甚至淪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受僱者。維基百科的解釋則是工作貧窮,又稱在職貧窮。窮忙族有別於失業者,他們所得的工資金額不足以維持一個合理的生活品質。
全球中央5月號

村上春樹新作舞台 盼引朝聖熱

2017/5/2 11:47(8/24 1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村上春樹的全新小說《謀殺騎士團長》,故事舞台設在神奈川縣小田原市,同時描寫了當地自然景緻。小田原的文化人士與觀光業者都期待作品帶來的效應,能讓海內外遊客對這座城市產生興趣。

文/朝日新聞

村上春樹(Murakami Haruki)的全新小說《謀殺騎士團長》(暫譯),故事以在神奈川縣小田原近郊設置畫室的日本畫家為中心,圍繞其不為人知的祕密大作,同時描寫當地自然景緻。村上春樹是深受世界各地讀者歡迎的作家,因此,當地文化人士與觀光業者也都期待作品帶來的效應。

位於小田原站西口的三省堂書店,店門口堆起逾百本的《謀殺騎士團長》書塔,上面標示著「小田原的當地小說」。書店表示,2月24日發行首日就賣出約50本,3月上旬的銷售量也是該店第一名。

另外,平井書店店長也表示:「小田原的歷史與文學淵源如地層般深厚穩固,我希望熱愛村上的Harukist(春樹迷)也能來這裡走走。」

《謀殺騎士團長》的主角是身為肖像畫家的「我」,借住在由西洋畫家轉型為日本畫家的雨田具彥的別墅裡。別墅坐落於小田原厚木路深山中,越過樹林就能眺望相模灣。書中也出現了被視為小田原市象徵的梅林,附近有許多政治家的別墅。位於小田原市入生田地區的「近衛文麿(1891年~1945年,曾任日本首相)別墅」,也在小說中被提及。

畫家井上三綱(1899年~1981年)就住在入生田地區,他以融合日本與西歐要素的神祕畫風聞名。現年90歲,對小田原市藝術文化有深厚瞭解的東泉院前住持岸達志表示:「小說裡的雨田具彥讓我聯想到井上三綱。他們都躲在山中畫室,有段期間都以日本古代世界為創作題材。」

小說中也有將重要畫作藏在閣樓小房間的描述。據說,井上1971年在美國華盛頓舉辦美術展時,也曾將重要畫作藏在小田原家中的閣樓小房間。井上的弟子─現年82歲的畫家日下部良平,也在雨田具彥身上看到井上的影子,並驚訝地表示:「難道村上春樹早就知道這個祕密嗎?」井上三綱是從小田原發跡,聞名全世界的畫家,希望透過這部小說能讓井上再度受到矚目。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小說裡的重要配角「雕鴞」(譯註:貓頭鷹的一種),一直深受小田原市民的喜愛。詩人北原白秋(1885年~1942年)也將自己在大正時代(1912年~1926年)建於小田原的家命名為「雕鴞之家」,現在這裡則改建為「雕鴞幼稚園」。

熱愛村上春樹作品的小田原市府職員武井秀夫指出,在小說《舞‧舞‧舞》中,就曾出現過小田原的海岸風景。在《謀殺騎士團長》裡,則可直接從畫室眺望海景,還有小田原漁港餐廳主廚大顯身手,烹調三線磯鱸與鮟鱇魚料理的情節。武井認為:「在神戶讀高中的村上應該對小田原的海景有種熟悉感,因此描寫出隱居近海深山的情感。」

成為小說題材的小田原漁港與別墅區,是該市觀光課非常重視的觀光資源。小田原市希望將遊客數從近年的400多萬人,在2022年提高到700萬人,如何讓來訪的遊客從小田原城轉到周邊地區走走,將成為一大課題。

目前Harukist到小說舞台朝聖的情況還不多,但觀光課長武井好博表示:「我們希望藉由村上春樹作品的力量,讓海內外遊客對這座城市產生興趣。遊客在小田原城租借腳踏車,最常前往的目的地是早川(小田原)漁港,這是一條值得期待的觀光路線。而(明治到昭和時代的)政經名人別墅也是重要的觀光資源之一。」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5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