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5月號
誰都不願當所謂的「窮忙族」。歐盟對窮忙族(working poor)的定義是,有在工作卻入不敷出,甚至淪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受僱者。維基百科的解釋則是工作貧窮,又稱在職貧窮。窮忙族有別於失業者,他們所得的工資金額不足以維持一個合理的生活品質。
全球中央5月號

聯航服儀落伍? 從緊身褲談起

2017/5/2 11:54(8/24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少女穿緊身褲遭拒登機風波,真正問題所在,並非「緊身褲為何不能算是正式服裝?」或「為何當今社會女性還會受到歧視?」,而在於航空公司要不要通盤檢討採用多年,卻未隨時代腳步微調的服裝規定。

文/顏伶如 (中央社駐波特蘭記者)

一名「路見不平」民眾連續發表的幾則推文,讓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成為網路聲浪討伐對象,而引爆這波輿論爭議的核心所在,竟是時下許多年輕女孩喜愛,而且經常穿著趴趴走的緊身褲(leggings,又稱內搭褲)。

推特用戶華茲(Shannon Watts)3月26日早晨發文指出,聯合航空公司預訂7時55分自丹佛起飛,前往明尼阿波利斯的215號航班,登機門的工作人員禁止穿著緊身褲的少女登機,「難道是因為不准穿彈性纖維的布料嗎?」

她接著寫道,登機門的女性員工要求兩名少女須在緊身褲上加罩洋裝,否則不准登機,「聯航從何時開始監督起女性的穿著了?」這名員工還說,規則並不是她訂的,只是遵循公司規定而已。華茲質疑:「我猜聯航是不准婦女穿運動服裝吧?」華茲點名聯航連環砲轟,短時間內引來網友熱烈討論,媒體更紛紛轉載報導。華茲後來的推文寫道,兩名少女更換衣服後,已獲准登機。

稍後,聯航透過推特回應,事件中的兩名乘客屬於聯航的「通行乘客」(pass travelers),「我們對通行乘客訂有服裝規定,因為他們飛航的時候代表著聯合航空公司。」聯航的「通行乘客」指的是公司員工或其眷屬,享有免費搭機或機票折扣等福利。

另外,聯航發言人蓋林(Jonathan Guerin)也向媒體澄清,兩名少女遭拒登機,是因為她們持員工通行證件搭乘航班,但「穿著打扮不符合公司有關搭機福利的服裝規定」,聯航內部規章明文規定,使用通行福利搭乘班機時,禁止穿著緊身褲。蓋林強調,一般乘客如果穿緊身褲或瑜珈褲,並不會遭拒登機。

事發當時,在眾多責罵聯航「管太多」的輿論中,不乏好萊塢知名人物。

為表示對兩名少女穿緊身褲的權利自由,《星艦迷航記》(Star Trek)資深演員沙特納(William Shatner)就在推特分享自己年輕時穿著紅色緊身褲的劇照。

以《年少時代》(Boyhood)榮獲2015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派翠西亞艾奎特(PatriciaArquette)也推文:「緊身褲就是十歲女孩們的正式服裝。他們的正事就是當孩子就好了。」模特兒出身的女星克莉絲汀泰根(Chrissy Teigen)也推文寫道:「我曾經幾乎沒穿褲子搭乘聯航,只穿著一件上衣充當洋裝。下次我要只穿牛仔褲跟圍巾去搭機。」

隨著時代演進,數十年前民眾為了搭機特別穿著正式服裝的習慣,如今已不復見。然而,即便在緊身褲深受廣大女性消費者喜愛的此時此刻,若要參加正式宴會,緊身褲還是被認為難登大雅之堂。如何掌握「合宜穿著」的分際,成了一個須以不同場合、身分來衡量的問題。

知名禮儀專家波斯特(LizziePost)指出,現今社會很多女性會穿緊身褲搭乘飛機,如此穿著是可以接受的,但她也強調「是否妥當合宜,是非常主觀的認定。」她舉例說,現今仍有某些家庭覺得女性穿褲裝是不合宜的。她表示,若想穿著緊身褲去求職面試,當然也是不妥的。

波斯特說:「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穿著打扮,並想一想自己的穿著可能讓別人對你產生什麼樣的看法,然後做出你應該做的事。」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這起風波到底屬於女性權益遭到限制?還是純屬私人公司內部管理權限?這些不同層面的分析角度,或許連許多加入批評行列的網友也不曾深入想過。

首先,從兩名少女的搭機身分來看,由於屬於航空公司非營利(non-revenue)的「通行乘客」,自然與一般購票乘客有所差別,「通行乘客」本來就須遵守更多限制,包括候補登機順位排在最後,還必須同意遵守服裝規定(dress code)。

一般消費大眾若不是員工家屬,是無法成為「通行乘客」的,也就是說,航空公司對「通行乘客」的認定與對待,立場較傾向比照自家員工的規定辦理。一般客人與「通行乘客」之間的分際差別,由此可清楚看出。

至於極度貼身的緊身褲,穿起來是否會因讓身體各個部位「曲線畢露」而顯得不雅,則有待進一步商榷,畢竟十歲女孩與成年女性的身體是不一樣的,穿起來的效果自然不同。

再者,或許登機門女性員工處理手段太過激進,才會引發如此軒然大波。但從基本底線來看,登機門員工是否有權拒絕讓乘客登機?答案則是肯定的。不管是乘客喝酒爛醉、出言不遜或破壞秩序等五花八門理由,結果被航空公司員工攔下不准登機的案例,時所有聞。

比起一般乘客,航空公司擁有更高的裁量權,決定是否讓「通行乘客」登機。因為,如果「通行乘客」言行舉止可能對公司形象帶來「傷害」(detrimental),這種搭機福利是可以被當場取消的。

這起少女穿緊身褲遭拒絕登機風波,所凸顯的真正問題所在,其實並不是「緊身褲為何不能算是正式服裝?」或者「為何當今社會女性還會受到歧視?」,而在於航空公司要不要通盤檢討採用多年,卻未隨著時代腳步微調的服裝規定。況且,如果將討論範圍擴大,若有付費乘客想要赤腳或不穿上衣登機,在21世紀的今天,航空公司到底要如何因應,才是合情合理的呢?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5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工作狂首富 守時正己愛唱歌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