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財經科技內閣出列 業界盼加速台灣IT人才國際化

2024/4/17 16:30(4/17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華民國資訊經理人協會(IMA)理事長蔡祈岩(圖)17日表示,IT是台灣產業命脈,期許政府解決IT人才稀缺的問題,可透過引進更多國際人才。中央社記者江明晏攝 113年4月17日
中華民國資訊經理人協會(IMA)理事長蔡祈岩(圖)17日表示,IT是台灣產業命脈,期許政府解決IT人才稀缺的問題,可透過引進更多國際人才。中央社記者江明晏攝 113年4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7日電)針對財經科技內閣人選出列,中華民國資訊經理人協會(IMA)理事長蔡祈岩今天表示,IT是台灣產業命脈,期許政府解決IT人才稀缺的問題,可透過引進更多國際人才,並協助發出職前培訓的簽證,讓有潛力的國外人才透過培訓後也能在台發揮即戰力。

台灣唯一針對IT雇主品牌的獎項「IT Matters Awards」,去年首屆吸引近200家企業與個人報名參加,並由聯發科、趨勢科技、中國信託、台灣連線 (LINE Taiwan) 等50名企業和個人獲獎。蔡祈岩今天對媒體表示,主要是希望透過指標企業帶動,彰顯產業對台灣IT人才環境的重視,促使台灣成為IT人才的理想工作環境。

蔡祈岩受訪時表示,台灣IT人才稀缺,近期有觀察到IT人才薪酬有在拉高,且企業考慮IT人才長期職涯的發展,算是往好的方向發展。

財經、科技內閣人選16日出爐,經濟部長由郭智輝接任、數發部長由黃彥男接任、國發會主委由劉鏡清接任、國科會主委由吳誠文接任、金管會主委由彭金隆接任;各界期許新內閣能帶領台灣產業更進步。

蔡祈岩表示,台灣IT人才估計有10萬名缺口,各行各業的IT人才都很缺,現在最熱門的領域是AI人工智慧和資安,基礎職缺就是軟體工程師,也來自全球IT人才供需失衡,因企業端的有爆發性的需求,但教育界的人才培育不及,而這個問題在台灣更嚴重。

他認為,解決台灣IT人才缺口,可透過引進更多國際人才,台灣不用怕會因此衝擊本土IT人才,反而能從IT產業開始,帶動台灣接軌國際化,IT人才充沛不只是幫助IT產業,也能幫助各行各業IT化。

在國際人才引進方面,蔡祈岩表示,全球都缺IT人才,台灣應該要瞄準東南亞潛力高但非資訊產業的人力,再花半年時間加以培訓,會是個適合的策略,等於是找到培育IT人才的藍海市場,這部分已經透過Appworks在執行,但由於台灣對外國人發出的簽證只限於工作與留學,職前培訓這一塊沒有簽證可以發,希望新上任的內閣能幫助解決這個問題,加速IT人才國際化,也幫助解決IT人才供需失衡的問題。

他也表示,IMA協會今年再獲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的指導,正式啟動第2屆「IT Matters Awards」徵件活動。此次主軸將擴大以「社會影響力」為核心,新增社會影響力產品專案獎,主要基於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背景下,聚焦於能夠在半導體、人工智慧、安控、軍工及通訊等關鍵產業發揮重大影響力、促進國家經濟及產業強盛的創新應用。(編輯:楊凱翔)113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接陌生電話別出聲避AI搜集?查核中心:人聲不易模擬無須太防備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