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107-0113一週大事

2024/1/13 13:29(1/14 1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美國海軍3日針對紅海情勢開會討論。(圖取自美國海軍網頁navy.mil)
圖為美國海軍3日針對紅海情勢開會討論。(圖取自美國海軍網頁navy.mil)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波音737飛安/厄瓜多毒梟越獄/紅海局勢/金球獎奧本海默大贏家/2024總統立委大選/中國衛星飛過南部/2023新生兒創新低/第8次國安基金退場

國際新聞

美英對葉門叛軍發動攻擊 伊朗海軍扣押阿曼灣油輪

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表示,身穿「軍裝」的武裝人員11日在阿曼灣登上一艘希臘籍油輪聖尼可拉斯號,並改變航線前往伊朗。伊朗通訊社也報導,伊朗海軍在「法院命令」授權後扣押一艘油輪。另外,美國與英國已開始對葉門叛軍「青年運動」相關目標發動攻擊,青年運動表示,美國和英國11日空襲造成5人喪生、6人受傷。12日美軍又進一步空襲對方在葉門的據點。

厄瓜多大毒梟越獄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總統宣布與販毒集團開戰

厄瓜多黑幫首腦馬西亞士8日從戒備最森嚴的監獄逃脫後,多所監獄也發生暴動。厄瓜多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總統諾波亞並將22個幫派列為恐怖組織,讓這些幫派正式成為軍事目標。厄瓜多各地暴力事件驟升,甚至有持槍歹徒在直播節目中占領電視台。

巴布亞紐幾內亞暴動釀15死 總理宣布首都進入緊急狀態

巴布亞紐幾內亞警察和公共部門抗議減薪而於10日展開抗爭,首都莫士比港出現大規模搶劫與縱火,據報連北部拉埃在內已有15人死亡。巴紐總理馬拉普宣布首都莫士比港進入14天的緊急狀態。根據緊急命令,1000多名士兵將待命「必要時將採取行動」。

波音737 MAX 9半空掉艙門 聯航檢查同款機多架螺栓沒鎖緊

阿拉斯加航空1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機5日起飛後機身艙門整片剝落,掉落的艙門在波特蘭一處人家的後院尋獲。事故發生後,美國聯合航空公司8日表示,在多架波音737 MAX 9飛機上發現螺栓鬆動。

法國內閣改組 34歲教育部長艾塔爾接任總理史上最年輕

法國史上第2位女性總理柏納8日晚間宣布請辭,9日總統馬克宏任命34歲的教育部長艾塔爾接任總理;艾塔爾被法媒譽為「政治神童」,將成為該國史上最年輕且首位公開出櫃的總理。根據近期民調,艾塔爾是法國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之一,他為自己贏得有才部長的名聲,且在廣播節目及國會表現從容。

孟加拉揭超級大選年序幕 哈希納連任總理展開第5任期

孟加拉7日舉行國民議會選舉。選舉委員會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在野陣營抵制下,總理哈希納領導的政黨已經拿下過半席次,這將使她得以贏得第5個任期。哈希納過去曾幫助孟加拉擺脫軍事統治,但在她執政期間,她的政治對手遭到大規模逮捕,安全部隊也因涉及侵犯人權行為受到美國制裁。

中國中植集團破產 對經濟復甦帶來更大壓力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微信公眾號5日傍晚通報,債務人中植企業集團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請破產清算。綜合路透社、財新網與鳳凰網財經公眾號「風暴眼」,中植集團是A股市場的「資本大鱷」,這次的爆雷至少牽連了十多家上市公司。從企業到個人投資者,涉及債權高達2300億元(約新台幣9890億元),其中企業客戶近5000家,單筆最大投資達50億元。

剛果河水位暴漲至逾60年高點 洪災奪300多條人命

非洲剛果河水位10日達到6.20公尺,逼近1961年創下的史上最高紀錄6.26公尺。在人口稠密的金夏沙已有數個街坊洪水氾濫,在10多個省也有社區灌入洪水,總計已造成近300人死亡、30萬戶受災,數萬間住宅被毀。

遊隼號流失太多燃料沒機會軟著陸 美國睽違50年登月任務失敗

聯合發射同盟研發的新「火神號」火箭8日發射升空,搭載了美國私人企業Astrobotic打造的登陸器,這輛登陸器將啟程前往月球,試圖達成美國50年來首次月球軟著陸。然而數小時後,Astrobotic開始通報技術問題,並在9日宣告「遊隼號」流失太多燃料,沒有機會在月球軟著陸。

金球獎奧本海默大贏家 席尼墨菲封帝、小勞勃道尼奪男配角

第81屆金球獎頒獎典禮7日在加州比佛利山舉行,去年夏天稱霸票房的「奧本海默」大放異彩,一舉拿下劇情類最佳影片、劇情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和最佳男配角等5項大獎。莉莉葛萊史東憑藉「花月殺手」中的精湛演出,成為金球獎劇情類影后首位美洲原住民。

國內大事

賴蕭配當選第16任總統副總統 承諾團結朝野推動國家前行

2024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蕭美琴(右)13日晚間宣布勝選,攜手在開票之夜活動舞台上向支持者們致意,感恩所有選民,現場氣氛相當熱絡。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3年1月13日
2024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蕭美琴(右)13日晚間宣布勝選,攜手在開票之夜活動舞台上向支持者們致意,感恩所有選民,現場氣氛相當熱絡。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3年1月13日

13日舉行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以約558萬票獲得勝選,國民黨侯趙配獲得約466萬票、民眾黨柯盈配獲得約368萬票。賴清德指出,台灣須走向「溝通、協商、參與、合作」,將依據憲政體制籌組民主大聯盟,用人唯才、不分黨派。國會部分,區域立委民進黨丟失10席,國民黨重回國會最大黨,連同不分區總計拿下52席;柯文哲領軍的民眾黨取得8席不分區立委,穩固關鍵少數、第三勢力的地位。

時代力量等其他小黨全軍覆沒,得票率皆未超過3%。

投票日前夕 全國46人妨害選舉收押、287人涉境外勢力介選

最高檢察署統計,針對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全台檢察機關偵辦妨害選舉案3287件、涉案3548人、羈押46人;其中境外勢力介選的反滲透法案件有117件、涉案287人。

中國發射衛星飛越台灣南部上空 國防部發布國家警報

國防部9日下午首度發布國家級警報,中國下午3時4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當中英譯版本將衛星翻譯成missile(飛彈);國防部向社會大眾致歉。晚間再說明中國衛星火箭預測路徑原非經過台灣,但國軍監偵,發現經郴州軌跡異常,可能造成地面風險,由空作部依專業及權責下達警報,不受政黨政治干擾。

 ★2023年人口轉為正成長但新生兒13.5萬人再創新低

內政部10日公布2023年人口統計數據,人口數2342萬442人,較2022年增15萬5802人,終止2020年來的人口負成長;全年新生兒13萬5571人,較2022年減少3415人,再創統計以來新低。

前立委張顯耀涉反滲透法遭搜索約談 100萬交保

大選倒數,高雄、橋頭地檢署近期偵辦多起中國介選案,前立委、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張顯耀9日疑涉入相關案情遭檢調搜索約談,橋檢10日諭知100萬元交保,但未說明案情。

國防院2023中共政軍報告 強化保護關鍵設施、分散指管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發布一年一度的「2023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內文指出,共軍一旦奪取花蓮佳山洞庫等戰略要點,就可切斷東西防禦體系;因此,保護軍民關鍵基礎設施、戰力保存以及分散式指管,成台灣防衛韌性首要目標。

國安研判選後中國加強施壓操作疑美論、孤立台灣

國安人士12日表示,不論誰當選,中國都會加強施壓,包括發動另一波疑美論,以及訴求太支持台灣會造成區域風險,透過操弄認知,達到孤立台灣的目的,更讓台灣內部民心受到挫折。

高鐵年終獎金爭議釀罷工危機暫解除 勞資續協商

高鐵企業工會日前針對年終及調薪爭議,揚言做好罷工準備。台灣高鐵公司10日與工會於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舉行調解,公司表示將爭取最高獎金,工會同意繼續協商,雙方將再次調解。

國安基金第8次護盤退場完成 淨利近113億報酬率逾2成

國安基金第8次護台股,已於去年12月25日順利完成退場,護盤績效11日出爐,投入金額新台幣545.08億元,總淨利112.96億元,報酬率逾2成,官員表示,近來股市表現健康、穩定上漲,退場期間沒有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

經部:回台投資挹注 去年順差805.6億美元創紀錄

財政部9日公布2023年全年出口額,規模創史上第3高。經濟部指出,雖然2023年受全球通膨影響,減弱消費動能,加上2022年締造最高出口成績紀錄、墊高基期,不過2023年全年出口仍突破4300億美元,創下史上首次連3年突破4300億美元紀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31-0106一週大事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