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多所救治石虎也凍存精液 以備保種復育之需

2024/3/19 19:07(3/25 1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根據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統計,全台石虎目前存活隻數約400到600隻,生多所表示,除了救傷訓練野放,也於救治時進行直腸按摩採精凍存,以備人工復育之需。圖為石虎標本。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3年3月19日
根據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統計,全台石虎目前存活隻數約400到600隻,生多所表示,除了救傷訓練野放,也於救治時進行直腸按摩採精凍存,以備人工復育之需。圖為石虎標本。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3年3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農業部生多所今天表示,目前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全台灣約剩400到600隻,除了救傷訓練野放石虎,同時凍存精液,以備人工復育之需,若要執行人工繁殖,合作機構包含畜試所等。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野生動物急救站成立滿30年,累計救治1.4萬隻野生動物之外,針對各界關注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其實同步執行保種復育計畫。

生多所副研究員林桂賢說,包含穿山甲跟石虎都有進行生殖細胞保存,就是精液凍存,於救治時進行直腸按摩採精凍存,以備人工復育時所需。

他也說,目前還沒有要進行人工復育,若需要時,須有雌性石虎、穿山甲進行人工受孕、孕育生產,除了台北市立動物園,其實農業部畜產試驗所也可合作執行。

根據生多所統計,全台石虎目前存活數約400到600隻。其次,雖然統計一直顯示路殺死亡為主要因素,不過2017年起迄今,追蹤野放的石虎36隻,有21隻後來死亡,其中9隻死因與犬攻擊或疑似犬攻擊有關,路殺2隻,顯示犬攻擊這個隱性因素不見得小於路殺。

另外,為保育石虎推動的遊蕩犬移置計畫,根據農業部統計,截至今年2月20日已執行3個多月,進度包含在台中、苗栗及南投熱區,家犬歸戶絕育約1300隻,並捕捉約60隻無主犬安置在收容所。

不過生多所說,其實致石虎死亡的犬攻擊為無主犬,通常熱區小範圍評估就約上百隻,已捕捉60隻,尚難以產生效應;加上零安樂死後,各地收容所多滿額,捕捉後收容作業有難度,建議仍要溝通執行禁止餵養,以免族群數量擴大,且這與餵養以利誘捕不同,希望不要視為同一措施。(編輯:陳政偉)113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生多所野生動物急救站成立30年 累計救治1.4萬隻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