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舉台灣為例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稱中國可成民主國家

2024/3/29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坎培拉29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前總理莫里森在Podcast節目上說他不認為中國無法成為多黨制民主國家,駁斥民主無法在華人文化運作的說法是「胡說八道」,並搬出台灣當作反證說:「我曾去過台灣。」

彭博(Bloomberg)今天報導,2018至2022年間擔任澳洲總理的莫里森(Scott Morrison),擯斥中國無法成為多黨制民主國家這種想法,並指「反民主」並非中國人民的天性。

他說,有一種看法認為民主不適合華人文化,部分人抱持這樣的看法,「這完全是胡說八道,我曾去過台灣」。

莫里森以來賓身分在澳洲奧運跳水選手佛里克爾(Sam Fricker)主持的Podcast節目「深潛」(Diving Deep)上表示,中國人民「和我們一樣重視自由」,但「令人難過的是,他們在中國本土沒有機會享受自由」。

莫里森提到,澳洲和中國將永遠只是貿易上的關係,絕不會像澳洲與美國那樣建立以「價值為基礎」的關係。

他又進一步補充說,至少澳洲無法和北京政府建立前述以價值為本的關係,和中國人民建立這種關係倒是有可能。

莫里森指出,他擔任總理期間不曾前往中國進行國是訪問,但確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過幾次非正式談話。當被問及習近平是個怎麼樣的人,莫里森形容他是一位「有能力的政治家」。

根據莫里森,習近平「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要前往哪裡」;然而隨著時間過去,習近平對印太區域抱持更加獨裁專制的看法,逐漸打消了他的外在魅力。

他還說,中國政府對澳洲並未簽定其國際性的「一帶一路倡議」(Belt and Road Initiative)感到惱怒,並稱一帶一路實際上就是中國「打造自己帝國的過程」。

莫里森擔任總理期間,澳中關係降至數十年來最低點。莫里森當時呼籲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起源展開獨立調查,北京於是對高利潤的澳洲進口商品施加貿易限制,例如葡萄酒、大麥和煤炭。

直到昨天,北京才宣布取消對澳洲葡萄酒徵收懲罰性關稅。

2022年5月澳洲舉行國會大選,莫里森領導的保守派執政聯盟敗選,澳洲改由中間偏左的工黨執政,澳中關係才有所改善。

莫里森今年1月宣布離開國會並退出政壇後,加入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經營的「美國全球戰略」(American Global Strategies)諮詢顧問公司。(譯者:洪培英/核稿:嚴思祺)113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政治局會議:從嚴治黨仍有問題 須高度重視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