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州大學柏克萊研究:灣區電動車普及有助減碳

2024/4/18 08:20(4/18 0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近期一項研究表明,採用電動車明顯有助減少碳足跡;每1英里(約1.6公里)可使車輛碳排量減少2.6%。(UC Berkeley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傳真  113年4月18日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近期一項研究表明,採用電動車明顯有助減少碳足跡;每1英里(約1.6公里)可使車輛碳排量減少2.6%。(UC Berkeley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傳真 113年4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17日專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一項研究表明,採用電動車有助減少碳足跡;每1英里(約1.6公里)可使車輛碳排量減少2.6%,整體而言,每年可減少1.8%碳排量。

這項研究是由柏克萊化學教授柯恩(Ronald Cohen)團隊實驗和監測後得出的結果,4月發表在期刊「環境科學與科技」(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從2012年開始,柯恩在舊金山灣區廣泛建立「感測網絡系統」,如今已有超過80座感測站,當中7個在舊金山市中心,大部分位於東灣。

他當初的想法是用公共資助、較廉價的監測器,在城市進行更大範圍的安裝,來瞭解二氧化碳排放來源。估計全球高達7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來自城市,不過很少城市擁有關於二氧化碳排放來源的詳細資料。

柯恩團隊在2018至2022年期間,用數十個感測器記錄的碳排量逐步穩定下降,每年降幅約1.8%。他們發現,二氧化碳濃度最高的地方是高速公路,推論採用油電混合車、電動車、燃油效率較高的油車有助減少二氧化碳濃度。

團隊結論指出,加州灣區大量採用電動車有助碳排量減少。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統計,加州自2016年以來,電動車、充電站數量每年都領先全美,分別占全美的37%和27%。

加州預計在2030年達到減排4成、2045年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且85%的減排量要來自實際減排,而非從大氣中去除二氧化碳。

柯恩表示,現在每年降幅約1.8%,但要達到加州政府的目標,每年碳排量必須下降3.7%。他說,研究結果強調,為了實現目標,必須採取迫切行動、加快腳步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我們已經完成這目標的一半」。(編輯:郭中翰)113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蘋果與供應商擴大使用清潔電力 規模達2020年3倍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