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戰開打衝擊台灣 美祭高額關稅中提報復

從對進口太陽能板、洗衣機課徵高額關稅,到宣布對進口鋼鋁開刀,美國總統川普3月22日再度簽署備忘錄,宣布對中國課徵高額關稅,中方為平衡損失,回應研擬對部分美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貿易戰開打,全球價值鏈參與度高的台灣無法置身於外,產出減額可能達GDP的1.8%。
美國政府
各界反應
2018/1/22
中央社檔案照片

川普批准對進口太陽能板和洗衣機課重稅,以保護美國製造商;進口家用洗衣機最高稅率50%,進口太陽能板最高稅率30%。

美國是依據貿易保護色彩濃厚的「1974年貿易法」201條款,對傷害產業的進口產品課徵高額關稅;這個條款已十餘年未曾使用。

完整報導
2018/1/23
圖為晶科能源太陽能板發電站(中新社提供)

全球最大太陽能板製造商,也是中國最大太陽能板出口商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表示,美國宣布的關稅稅率「比預期好」。

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分析,新關稅可能不足以嚇阻來自亞洲的太陽能板,也不足以鼓勵企業赴美設廠。

完整報導
2018/1/24
圖為LG洗衣機(取自LG Electronics USA臉書www.facebook.comLGUSA)

韓國LG公司宣布調漲在美國販售的多數洗衣機售價,並表示對美國課徵保護關稅感到失望。

完整報導
2018/1/30

台灣依據WTO規範,要求與美國針對對太陽能板關稅一事進行雙邊協商;雙方有30天時間協商。

完整報導
2018/2/16
圖為鋁製品(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Rick Kimpel,CC BY-SA 2.5)

美國商務部公布調查報告,指全球鋼鋁供應過剩已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建議對中國、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課徵高額關稅。

中國是全球最大鋼鐵生產國,但只供應不到2%的美國進口鋼鐵。這項措施可能對中國以外的國家傷害更深。

完整報導
2018/2/17
圖為中國大陸江蘇一家鋼鐵工廠的生產景象(中新社提供)

中國商務部表示,美方的調查結論「與事實完全不符」,中方會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權利。

完整報導
2018/2/19
圖為南韓總統文在寅(中央社檔案照片)

南韓總統文在寅對美國接連祭出高關稅表示擔憂,考慮向WTO申訴、探討美方舉措是否有違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等,也可透過韓美FTA修訂談判,積極表達韓方立場。

完整報導
2018/3/1
圖取自川普推特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

川普在推特發文抨擊「不公平貿易」:「我們的鋼鐵和製鋁業(和其他許多產業)已因數十年來的不公平貿易以及世界各國的不良政策而毀滅。」

雖然白宮內部有反對聲浪,川普仍在會晤業界領袖後宣布,下週將對進口鋼鐵、鋁製品分別課徵高達25%、10%的懲罰性關稅。

完整報導
2018/3/1
圖為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取自Jean-Claude Juncker臉書www.facebook.com/JunckerEU)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表示,歐盟「將堅定作出相稱回應」。

加拿大也批評美方此舉令人無法接受,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更揚言採取報復行動。加拿大是美國鋼鐵業最大往來客戶,2017年美國進口鋼鐵16%來自加拿大,美國對加拿大出口鋼鐵量約占出口總量的一半。

完整報導
2018/3/1
圖取自Pixabay圖庫

市場擔憂可能爆發貿易戰,華爾街股市3/1重挫,三大指數跌幅都超過1%,道瓊指數大跌420點,連帶影響隔日亞洲股市也一片慘綠。

完整報導
2018/3/2
圖為波音777(取自波音公司官網www.boeing.com)

川普連發多則推文自我辯護,還說「貿易大戰是好事,要贏不難」,揚言對那些向進口美國產品課稅的國家課徵「互惠稅」。也有白宮官員為政策護航說,進口鋁製品課徵10%關稅之後,一架3.3億美元波音777客機只會漲價2萬5000美元。

完整報導
2018/3/2
圖為歐盟旗幟(圖取自Pixay圖庫)

歐盟擬對Levi's和重型摩托車大廠哈雷大衛森(Harley Davidson)等美國品牌擬定報復性措施,課徵進口稅。

Levi's發言人說:「我們支持開放市場和自由貿易。這些措施不只會傷害美國品牌和勞工,也會衝擊全球經濟。」可口可樂、百威啤酒以及美國製罐協會也都懇請白宮不要實施相關關稅。

完整報導
2018/3/2
圖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中央社檔案照片)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對於鋼鋁重稅表示「絕對不接受」,將積極與美方協商。

完整報導
2018/3/2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股市下跌與貿易夥伴的憤怒「全是小題大作」。美國政府建議課徵的關稅只有一年90億美元,「所謂這會毀了許多工作,抬高物價和造成亂象的說法是錯誤的。」

完整報導
2018/3/2

WTO罕見地對會員國貿易政策表示關切,警告可能引發貿易戰。祕書長阿茲維發表聲明:「無人可從貿易戰中得利。WTO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完整報導
2018/3/4
圖取自川普推特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

面對各界反彈,川普意志堅定,他在推特寫道:「幾乎所有貿易協定,美國都是吃虧一方。好多年來,無論敵友都占盡美國便宜。我國鋼鐵與鋁業已死。抱歉,改變的時候到了!」

完整報導
2018/3/5

加拿大和墨西哥拒絕以簽署「公平」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來免除美國擬課徵的鋼鐵重稅。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指課徵關稅會阻礙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更新談判。墨西哥揚言報復,對美國輸出的最具「政治敏感性」的商品課稅。

完整報導
2018/3/6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寇恩(圖取自白宮Flickr,版權屬公眾領域)

川普同屬共和黨的國會議員也不支持鋼鋁重稅,反彈聲浪極大。力倡自由貿易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寇恩也請辭。

完整報導
2018/3/8
鋼鋁產業工人見證川普簽署課徵鋼鋁高額關稅。(圖取自白宮官網)

川普簽字,美國將在15天內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25%、10%高關稅;但不適用於加拿大與墨西哥,美國的安全和貿易夥伴也可透過談判爭取豁免。

完整報導
2018/3/22
央行總裁楊金龍(中央社檔案照片)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美國為台灣鋼鐵最大、鋁製品第6大出口市場,若課重稅對台灣鋼鐵業影響較大。他認為,若美中相互採行貿易保護措施,台灣將受最大衝擊。

完整報導
2018/3/22
川普宣布對中課徵高額關稅。(影片取自川普推特)

川普啟動301條款大刀砍向中國。22日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銷往美國高達600億美元的貨品課徵高關稅。不過美國仍訂出60天諮商期,提供雙方迴旋的空間,相關產業遊說團體與立法機關仍有機會採取補救措施,以淡化衝擊。

完整報導
什麼是301條款?

301條款已多年未用,理由是在中國加入WTO後,多數美國領導人認為在WTO下有更合法理的架構。

90年代,美國為迫使日本開放市場多次使用301條款。如為反擊日本汽車維修零件市場的管制政策,對日產車徵收100%關稅。

2018/3/23

為平衡美國發起貿易戰帶來的損失,中國商務部研擬加徵部分美國進口產品關稅,涉及美對中約30億美元出口。其中,水果、無縫鋼管等擬加徵15%;豬肉、回收鋁等擬加徵25%關稅。

完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