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海大學應物系教授施奇廷、吳桂光 榮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績優計畫」

發稿時間:2022/05/30 09:48:4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30 09:48:45)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教授施奇廷、吳桂光共同主持之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線上課程對學生自學能力強化之成效研究」,獲選109年度績優計畫。本年度共有94件計畫獲獎,其中數理學門僅有三件,物理應用學系計畫能在全國數理學門中脫穎而出,難能可貴。

本計畫搭配的系列課程包括高中先修課程「科技與物理」與「基礎應用數學」 ( http://phy2.thu.edu.tw/web/highschool/page.php?scid=26&sid=71),以及搭配哈佛大學、MIT等世界名校網路課程之「基礎物理榮譽課程(一)、(二)」共三門課( http://phy2.thu.edu.tw/web/course/page.php?scid=43&sid=53),是應用物理學系長久以來推動的特色:透過網路學習與實體課堂的輔導,以增進學生的自學能力與興趣,讓學生能在這個科技進展一日千里的時代,在走出校門之後,能夠很快的學會職場所需,全新的知識與技術。也就是說,計畫與系列課程的核心目標,是「讓學生學會如何自我學習」,這比傳統高等教育「灌輸專業知識給學生」來得重要。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教授施奇廷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教授施奇廷


研究對象以108年度與109年度入學之大學部學生為主,初步的分析結果顯示,無論學生入學時的學測成績如何,能在高三下後半學期以及進大學前的暑假期間完整自學完成兩門先修課程者,入學後在「普通物理」、「微積分」等必修專業課程的表現,顯著優於未能完成者;升上大二後之專業課程不及格的科目數也大幅降低;且更有意願繼續在入學後繼續選修榮譽課程,挑戰世界一流大學的課程,在「英文」與「專業」兩方面自我提升。

由本研究的結果顯示,學生進入系上後的學習成效,與自學的動機與能力有密切的關係,由學測分數所呈現的高中階段學習程度,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也就是說,即使如本系這個層級所收到的學生一開始程度並不是非常高,只要有心向學,能夠有紀律的自主學習,還是可以得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目前雖然網路資源十分豐富,但是在各種聲光娛樂、社群網站的競爭下,教育性的內容不易受到學生青睞,加上吸收其內容需要消耗大量腦力,除了少部分動機與能力極佳者以外,要多數學生一下子就能完全靠自學吸收其內容,是強人所難。如果能在大學時代,能在系所(課程規劃)與教師(學習輔導)的協助下,逐漸養成線上自學的習慣與能力,畢業後不論是升學與就業,更具有克服新挑戰的能力。這種教育模式,也有助於弭平社會與產業界對高等教育所詬病的「學用落差」問題:在大學中所學的專業知識不見得能為業界所用,但是「學會如何自我學習」的能力,將能使畢業生能夠快速習得職場所需的知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