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銘傳開發AI臉部影像輔助診斷 提升遠端醫療品質

發稿時間:2022/08/11 15:13:1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11 15:13:15)人工智慧快速發展,分析影像處理是最常見的AI應用。在醫療領域方面,影像分析更是重中之重,透過AI輔助分析,將大幅降低醫療上的誤判,以及減少人工分析,能將有限的醫療資源運用在更重要的地方。銘傳大學健康學院開發「人工智慧臉部影像診病系統」,透過拍攝臉部影像,將不正常的區域進行分析,可立即做疾病的預防和後續醫療,不但能減少醫療成本,更能協助醫生做更精準的診斷。未來將進一步發展為遠端診病系統,協助偏遠或無法到醫院的患者,也能得到即時的醫療。

人工智慧臉部影像診病系統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ace Diagnosis System, AIFDS),是銘傳大學健康學院開發,透過拍攝面部影像將不正常之區域進行分析,如紅腫、斑點、紋路、異常之血流區域反應等現象,並與面部器官的反射區進行比對,提供患者在疾病發生之前,可立即做疾病預防和保健。銘傳大學健康學院院長吳慧中表示,人工智慧在醫療科技領域發揮極大作用,不僅協助醫療人員做預診判斷,對健康保健等方面也能提供很多的幫助。透過AIFDS診病系統,除訓練學生熟悉AI應用外,更能處理醫事人員實際需求,不斷精進。

人工智慧臉部影像診病系統未來將申請專利,並進一步發展成遠端診病系統,幫助偏鄉地區及行動不便病人,透過遠距方式進行即時醫療。這項臉部辨識系統,可作為未來預防醫學領域中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