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故宮Ⅲ

發稿時間:2014/01/18
大故宮Ⅲ
大故宮Ⅲ
作者|閻崇年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13/12/27

  知名清史學者閻崇年潛心30年,戮力完成的百科式故宮大歷史。以史實為本,從起居宮殿出發,介紹地理、建築、歷史、人物,全新角度一窺宮闈之中歷代帝王的悲喜人生、帝王后妃的政治鬥爭與後宮心機等故宮內外真相,解開紫禁城重重宮闈五百年秘密。

文章節錄

《大故宮Ⅲ》

恭親王府

  清朝的王府,世襲罔替的鐵帽子王,承繼王位者可以繼續居住在原王府中,其他親王或郡王去世後即收回王府,由皇帝另行分配給新王居住。清代恭親王府是唯一保存完整的世襲罔替的王府。從乾隆到宣統,恭親王府見證了清朝由盛而衰而亡的歷史。

  恭王府有一個傳說:京華何處大觀園?請看北京恭王府。就是說,曹雪芹寫《紅樓夢》的時候,是以恭王府作為藍本的。這個說法,有的學者贊成,有的學者反對。其實,無論曹雪芹的《紅樓夢》有沒有以恭王府為藍本,今人倒是可以通過參觀瞭解恭王府,更直觀形象地理解《紅樓夢》,因為這裡真實地反映了清代公主、王爺等貴族的居住實況,與《紅樓夢》所描寫的賈元春回娘家大觀園省親有相似之處。

  北京的什刹海,位於北海的西北,與西苑三海水系相通。元代這裡是重要的水運碼頭,清代逐漸在什刹海周邊,建起許多大宅院。這裡區位高貴,水道蜿蜒,楊柳成蔭,鬧中取靜,環境優美,非常宜居。恭親王府就坐落在這裡,今為西城區前海西街十七號。

  恭親王府的變遷,要從乾隆權相和珅說起。乾隆四十一年(一七七六年),這座府第由和珅始建,五十四年(一七八九年)和孝公主下嫁到這裡,後逐漸形成三路四進、前邸後園的格局。中路用於禮儀,東西兩路用於居住:公主和額駙居東,和珅居西。嘉慶四年(一七九九年),和珅伏誅。公主和額駙仍是這裡的主人。但沒其園第,賜成親王永瑆;沒其宅地,賜慶僖親王永璘。而後是嘉慶帝的幼弟慶僖親王永璘搬進府裡西路居住。這裡有一個故事。永璘相貌豐偉,皮膚黧黑,不愛讀書,喜歡音樂,尤好遊嬉。少時嘗微服出遊,到小巷尋樂,乾隆帝討厭他,降為貝勒。後燕居府邸,以聲色自娛。乾隆末年,皇子覬覦皇位,永璘笑道:「使皇帝多如雨落,亦不能滴吾頂上,惟求諸兄見憐,將和珅邸第賜居,則吾願足矣!」(《嘯亭續錄.慶僖王》卷五)嘉慶帝籍沒和珅家產後,果然將其府宅賜給他。所以,在一段時間裡,和孝公主居東,慶王居西,慶王和他幼妹共同居住在這處府邸。公主和慶王死後,慶王的兒子降為郡王,這裡便成為郡王府。

  道光三十年(一八五○年),咸豐帝繼位,將此府賜給皇六弟恭親王奕訢居住,從此這裡就成為「恭親王府」。恭親王奕訢去世後,世襲罔替,直到民初。王府花園直到同治年間才建成,與王府保存至今。

  今天看到的恭親王府,格局為前府邸、後花園,占地六萬一千一百二十平方公尺,是一座三路四進、前邸後園的大四合院。

  先看府邸:府邸分為中東西三路。

  中路:大門,二門,銀安殿,神殿,後罩樓。兩道大門,體現了親王府邸的規制和氣派。銀安殿是王府的正殿,為禮儀性的殿堂。神殿是舉行薩滿祭神祭天的殿堂,殿內安設煮祭肉的大鍋,院子裡還保留著安插神杆的石座。後罩樓有兩層,東西長一百五十六公尺,計一百零九間,是清代王府後罩樓的特例。後罩樓最西端是精緻的室內花園——「水法樓」。上下兩層,疊砌假山,噴泉水池。後罩樓原是和珅夫人馮氏居所。奕訢把它改成儲藏珍寶的倉庫,其窗戶形狀各異,有圓形、方形、桃形、石榴形、書卷形等,傳說這是暗示每間屋子裡珍藏不同寶物的標誌。這些寶物後來多被末代恭親王溥偉變賣。

  東路:多福軒,樂道堂。東路原為和孝公主居住,後來恭親王也居住在東路。多福軒,和孝公主居住時為延禧堂,是和孝公主和額駙豐紳殷德的居所。恭親王時期,多福軒是恭親王的客廳兼書房。其匾額「多福軒」為咸豐帝御題。軒內正中懸掛「同德延釐」(釐,意為同福,音同禧)匾,是光緒七年(一八八一年)慈禧所寫。傳說當年慈安病逝,光緒尚幼,慈禧集權,匾上四字是告誡奕訢:與慈禧「同德」,才能「延釐」。多福軒內四壁靠近天花板處,懸掛有十餘塊「福」「壽」匾額。匾上「福」和「壽」字斗方,菱形紅色,為皇帝或太后書賜給恭親王的。每年正旦,恭親王得到賜「福」賜「壽」後,回家將新斗方覆蓋在舊斗方之上,寓意添福增壽。樂道堂,原是和孝公主的寢室,室內梁架上至今保存著乾隆時的鳳凰貼金彩繪。金色的鳳凰之間綻放著華貴牡丹,盡顯和孝公主的尊貴身份。她在此居住了三十四年。後恭親王也把這裡作為寢室。

  西路:葆光室,錫晉齋。西路原為和孝公主的公公和珅居住,後為慶親王居住。恭親王時這裡是客廳和藏寶之所。葆光室,「葆光」一詞源於《莊子.齊物論》:「注焉而不滿,酌焉而不竭,而不知其所由來,此之謂葆光。」咸豐帝暗誡奕訢不要「滿」,也不要「竭」,要潛藏光明而不外露。「葆光室」匾為咸豐帝臨幸時御題的。奕訢為此撰寫了一篇《葆光室銘》。恭親王用此室做貴賓客廳,接待至親。錫晉齋,和珅時叫嘉樂堂,為起居室。和珅仿照紫禁城的寧壽宮精心裝修,安設金絲楠木仙樓,材料昂貴,精雕細琢,再配合金色花紋的火山岩地磚,滿目華麗,多有逾制,後被列為大罪之一。恭親王時把西晉陸機的《平復帖》收藏在齋內,改名為錫晉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