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其實很簡單

發稿時間:2014/03/01
裝潢其實很簡單
裝潢其實很簡單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出版社|麥浩斯出版
出版日期|2014/01/26

每次看著裝潢改造節目時,往往羨慕那些改造完成後美麗與實用兼備的住家,但又常常因為要大動土木而放棄。本書教讀者把握「輕裝修」原則,就會發現裝潢其實很簡單;只要顧及評估房子現況、掌握施工重點、精打細算規劃預算、必備基礎工程、省時省力裝修方法、營造居家風格等六大面向,就能打造夢想已久的居家空間。

文章節錄

《裝潢其實很簡單:6步驟step by step教你設計規劃到風格營造一次上手,少做工程,輕裝修、重佈置,裝潢新手不用怕》

  格局變動或大興土木,是裝修過程中花費最大的一部分,在「輕裝修」概念裡,則是硬體能少動則就少動。輕裝修的優點在於「時間短、預算省、風格強」,空間先天條件較佳的房子,需要透過專業矯正的部分自然較少,愈適合輕裝修的方式,老屋花在改善屋況的工程比例較高,但完成基礎工程後,仍能以輕裝修的手法來滿足生活機能及風格營造。

  如何少動土木又達到想要的效果,可以從隔間手法、改變窗型、跳用牆色、材質統合、軟性佈置等方式著手。

活用隔間概念讓開放空間有區隔

  傳統的隔間概念,是用「牆」來區隔家裡的每個空間。由於房價竄升,首購的坪數縮小,如何在有限的坪數中開創更多的機能與空間感,活用隔間的概念就非常重要。開放式的設計手法越來越被大眾接受,少了重重隔間的阻擋,讓行進動線貫串,採光深入室內,視覺上也有空間放大的感受。雖然空間表面紹並無無實際的界線存在,但仍須區分場所的屬性,透過拉門等彈性隔間、半高傢具或材質顏色定義等方式,空間使用更自由,也能滿足家人交流或個人隱私的生活需求。

概念1 讓空間感變大的4種隔間法

  公共區域像是客、餐廳和廚房是經常走動的地方,使用頻率高,需要開闊的空間才不顯擁擠壓迫,因此必須採取無實牆區隔的空間較方便。

  盡量減少隔間,讓採光能無阻礙地進入室內,這種運用「減法」的減建概念,不但解決採光不佳的問題,還能使空間感變大、變開闊,讓家人互動也能無礙,是一舉多得的設計手法。

方式1 用天花界定

  空間是立體的,除了眼睛看出去的水平面之外,天花板的設計也能達到定義空間的效果,而且不會影響到原有採光及空間感。最常見的是玄關和客廳,兩個空間的天花板使用不同材質,或設計造型天花,除了豐富過道的視覺感受,也暗示過渡空間的轉換。越來越多人採取開放式設計,將客廳聯結餐廚空間,此時可順應空間原有的橫樑,讓行走活動的範圍避開樑下,而讓傢具或收納櫃和樑的位置整合,再透過局部修飾天花板,作為定義空間的手法。

方式2 用地坪區隔

  在同一平面上不同材質的運用,能夠具備區域的分野功能,同時又不影響視覺的穿透性。譬如,一樣是木地板,公共區域和私密空間使用不同的拼貼方式,就能達到界定的作用。空間有各自的使用機能,必須考慮到材質搭配,如廚房油煙多又有水,地坪材質要考慮清潔及防滑問題;玄關區是出入的地方,容易帶進室外的沙塵,因此玄關常會使用表面較粗糙的地板材質,如磨石子地坪、粗糙面的石英磚,或是架高客廳的地坪,利用表面材質和高度落差集塵,避免沙塵進入室內。

方式3 彈性隔間法

  想在相同的坪數裡,開發空間最大限度的使用方式,就要採取保留空間變化的彈性隔間法。在開放的公共空間中,可能包含了客廳、書房、餐廳和廚房等機能,但有時又需要安靜閱讀工作的地方,就可運用移動式門片、櫃體設計,平常敞開保持空間的通透感,需要隱私時又能給予適當的區隔,就能同時具有開闊空間廣度及適時達到隱私的效果。

  在牆裡面結合隱藏式拉門設計,並將拉門門片與牆面材質統一,關上時宛如一面牆,打開就能創造出連續性的生活空間,讓人和光線氣流自由地遊走其間,不受拘束。

  彈性隔間很適合用在複合空間的規劃,提升使用坪效,如將客廳結合書房,或把餐廳結合工作區、閱讀區等做法,賦予一個空間多樣化的用途。

方式4 穿透式隔間法

  一體兩面的櫃體不僅具備收納機能,同時也能讓空間之間的界定更清楚。利用不頂天立地的高度設計,讓視線得以穿透,達到放大空間感的效果。或是藉由穿透性材質或局部鏤空設計的屏風,也能讓視線無礙遊走,卻又具有一定的屏障功能,讓空間得以界定。開放式廚房的中島吧檯,除了具有備餐、烹調、用餐的原本功能,也能區隔客廳與廚房的空間。

概念2 保留未來可變性的隔間設計

  空間怎麼用,常是隨著人而改變。裝修若只考慮到現階段的需求,有可能在幾年後就不敷使用,因此,若在裝修時就保留隔間的可變性,以因應接下來五到十年家庭成員的變化,屆時就不用再次大興土木調整,只要簡單的做個輕隔間或是櫃子,甚至擺進傢具,加裝捲簾或布飾,就能輕鬆調整成符合生活需求的空間。

方式1 用簡易輕隔間分隔空間

  家中若有功能未定的空間,可以趁裝修時將天地壁插座等基礎完成,並先做簡易的輕隔間,因應彈性變化使用的需求,或是未來作為獨立房間用做準備。現階段可作為開放空間的一部分,或是當成書房或客房使用。

方式2 一大房加入輕隔間變兩房

  裝修時想預先規劃兒童房,如果未來有兩個孩子,該怎麼隔間比較好?不同成長階段的小孩,在空間設計上會隨之有不同的需求,一開始幼兒時期可以打通一房,等到長至青春期,就可以隔間分隔,或是將閒置不用的空間改造成小孩房。

  一房同住的幼兒階段:在這個階段的小孩,身高和體型較小,可將兩房打通成一房,讓兩人同住。除去臥寢區之外,剩餘的寬闊空間可作為小孩的遊憩場所,讓小孩有足夠的玩樂空間。再加上兩人同住,父母也方便同時看顧。

  區隔兩房的青春期:到了青春期的小孩,開始有了獨立的意識,建議區隔成兩房,加上隔間牆讓各自都擁有獨立的空間。若為同性的兄弟或姊妹,可用不做滿的雙面櫃或拉門設計取代隔間牆。雙面櫃能增加收納機能;拉門的設計能拓寬空間尺度,兄弟姊妹之間也能聯繫情誼。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