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小孩,淡定父母

發稿時間:2017/11/17
暴走小孩,淡定父母
暴走小孩,淡定父母
作者|吳蕙名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7/10/11

  這本書相較於其他教養書籍的特殊之處,在於作者是特殊生家長、又具備專業知識,她從教養者的觀點來書寫,理解家長的困境、需求和挑戰,讀來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受,特別有共鳴。書中有不少作者的自我揭露,讓人心疼和佩服。

文章節錄

《暴走小孩,淡定父母:與特殊孩子的情緒共舞》

父母要有的心理準備

  特殊孩子大多表達不良、自我控制力差,經常透過肢體來表達內心翻攪的情緒,傷人或自傷的情況很常見。因此,在面對情緒燃點超低的特殊孩子時,家長要特別注意他的壓力臨界點,是否已快到爆炸的狀態。萬一孩子發飆了,任何說理、訓斥、教育都無效。記住!當他情緒上來時,所有應對都須以雙方的「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

  為了能長久陪伴特殊孩子,家長得先做好下列心理建設來強壯自己,因為當家長承受不了而倒下時,孩子就會失去唯一能夠保護他們的天空。

1.父母先願意調整

  特殊孩子的家長即使萬般不願意,仍須承認一個事實:自己的孩子就是和一般小孩不同,不能以自己的成長模式或社會規範來要求他。特殊孩子有天生限制,許多事不是他不願意做,而是他不能、做不到。所以,比孩子擁有更多經驗及能力的父母,應先調整改變。當父母願意站在特殊孩子的能力高度上,用孩子接收得到的方式一步步緩慢引導他, 才能有效協助孩子成長。

  在親子雙人舞中,自我掌控力較強的資深舞者(家長)理應要引導資淺舞者(孩子);因此,父母須於適當時機點、以適當頻率、適當口吻語氣來引導孩子(詳見第三章),如此一來,改變行為的策略才會奏效。如果期待孩子主動改變,通常希望很渺茫。

2.放下高標準

  人社會的父母,經常以孩子的成敗來衡量自己為人父母的價值,或是期望孩子完成自己未竟的夢想。這種期待對一般孩子來說已是負擔,更何況是有許多能力限制的特殊孩子!孩子是獨立個體,不是家長的成績單,父母可以生下他的身體,卻無法掌控他的靈魂及人生軌道。身為家長,能做的就是盡最大能力支持和陪伴孩子罷了。

  由於孩子是如此特殊,家長不能以對一般孩子的標準來期望他,更忌諱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對特殊孩子,只要期望他平安健康就好,否則雙方將永遠陷入達不到的高標準中,白白耗竭能量。不過各位家長別灰心,孩子並非永遠無法改變,只是學習速度非常慢,往往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才看得到些微進步,所以請家長們再多一些耐心。

3.找到有效的管教方法才是治本

  特殊孩子常會透過問題行為來表達某種需求,當這需求被滿足,該行為自然消失。然而,家長往往因身心俱疲而難以深入察覺真正需求,或為了讓自己先暫時輕鬆、想立刻解決混亂而不願先探尋問題的源頭,以威逼方式強壓下他的脫序行為。但如此一來,孩子就算不再吵鬧,也只是暫時的,他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往後必定有更強烈的反擊,那時候處理起來會更麻煩。建議家長不如在孩子還小時,就多花些心力找出有效的應對方式,才可一勞永逸。就像打地基,非常辛苦又費時,但若打得紮實,就會擁有屹立百年的好房子。

  請先回頭檢視目前的教養方式。如果教了上百次,孩子還是依然故我,這代表現在的策略失敗。既然這方法沒有用,為何還要繼續堅持使用?

  例如,孩子經常發脾氣或打人,家長每次都以打罵方式制止,卻只收暫時之效。這意味,或許家長過不了自己心中憤怒的城牆,本能地將心中累積的不快丟還給孩子。此刻, 家長只是在「發洩」情緒,完全遠離教育的目的,因此功效不會長久。

  成功的教育必須在適才適性的原則下進行。教養情緒超敏感的特殊孩子,家長首要之務就是先穩住自己的情緒。在雙方都不發怒的前提下,才可能有效運用策略糾正孩子的不當行為。新策略使用幾次後,家長須觀察效果如何,倘若成效不彰,就要換別的方法。再不行,還可諮詢學校老師、醫療專業人員及其他家長。每個孩子的核心限制都不同,因而難有共通的管教策略,家長須不斷嘗試,才會找到合適自己孩子的獨特方法。

4.提醒自己孩子不是故意的

  孩子長期的脫序行為是父母沉重的負荷,即使初期能耐心應對,但時間一久、次數一多,自然會失去耐性,難免怨懟發火。這是人之常情,不需自責,但面對如此特殊的孩子,父母須時時自我提醒,同時互相提醒:「孩子闖禍不是故意的!」如此才能跳脫委屈心態,以理性對待孩子、包容孩子。試想,當你急著趕路時被一位視障者擋住去路,通常會怎麼做?常人會出於理解他的困難而設法繞過,或是耐著性子跟在後面慢慢走。家長在教養特殊孩子時也要用同樣的思維,明白他是因天生限制做不到,而非故意搞破壞、跟爸媽作對。「接納」是家長需調整的首要目標,接受孩子只懂得以鬧脾氣或打人的方式來表達情緒。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