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沉睡的療癒力

發稿時間:2018/10/05
夢,沉睡的療癒力
夢,沉睡的療癒力
作者|李香盈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8/09/20

  有別於占卜未來的解夢論,本書介紹心理學的解夢法:人人內在都有一份潛藏的智慧,我們可以透過夢境來獲得。作者先說了一個動人故事,讓讀者進入情境,準備好與主角一起接受來自夢的禮物,再透過書末的解析,讀者便可自行探索夢境,更加了解自我、發揮潛能。

文章節錄

《夢,沉睡的療癒力:從解夢到自我追尋》

第一次會面。改變的前奏:停下來

  隔天,我特地請了半天假。因為請假,心中難免有點不安,雖然我公務員十二年的資歷,特休假有許多天,但是通常我都用在照顧孩子、照顧公婆或父母,或者和先生員工旅遊時才請假,平常時候我不會隨意請假,以免有不時之需。

  但是今天是用在自己身上,而且還是為了大家都覺得不夠實際的解夢。我實在不敢向別人提起請假的原因,幸好線上請假系統不需要說明事由,同事也對我的私事不感興趣,從不過問。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解夢工作室等候。

  上次因為期待是算命路線,所以沒有仔細端詳工作室。這次發現,工作室的設計感是很用心的,雖然空間不大,但是很重視光線和通風,到處都有綠色的植物,安靜展示著自己。

  等候空間的座位不多,但是選擇性卻很豐富。

  有兩張沙發,分別躺在小方桌的兩側,倚著牆角休息著;有三個高腳椅,坐落在落地窗前面,緊鄰著窗前細緻的長桌,以長桌為主串起這畫面,讓高腳椅可以獨立當作個人座,也可以緊湊些成為小聚落;還有一個特殊的個人座,是一把別緻的小躺椅,巧妙安排在一小排矮書櫃後頭,還有幾個盆栽作掩護,形成隱密、安全又放鬆的個人空間。

  書櫃上層有琳瑯滿目的書籍,解夢、自我成長和心靈圖卡都有。下層寫著歡迎自由索取,然後優雅地擺著「自由書寫」的本子、「自在塗畫」的畫冊、各式各樣的筆群。旁邊有咖啡機和沖茶器具。

  背景是輕柔、沉靜的音樂,佐以新清淡雅的精油味、花香和咖啡香。

  我選擇了靠窗的高腳椅,為自己倒杯咖啡,享受著窗外的陽光和植物,聽著輕音樂,沉浸在這個放鬆的環境中,輪到我進入夢境諮詢室時,我還帶著那樣舒服的心情。

  但是我很快就想起了,我滿腦子的疑惑。我飛快地跟解夢師說了我那個漫長又詭異的夢境,包括小提琴、石頭、椅凳、小灰女、植物,當然還有棕色男子。說完後,我又自動補上這兩天,我對自己夢境的發現,以及拿出我的解夢紀錄,包括我的一大堆疑問清單。

  當我把這多麼紙本紀錄放在解夢師眼前的時候,她並沒有急著翻閱,只是認真地聽我嘩啦嘩啦的大講,然後微笑著說:「這跟上次的妳,很不一樣喔。」

  「喔,呵呵。對啊。」回想起上初次來到工作室的懵懂樣,我有些不好意思。

  「是什麼改變了妳?」解夢師這樣問。

  「改變?我有改變嗎?我還覺得自己很困惑,我前幾日很洩氣,對自己很失望。想不懂究竟要怎麼樣才能改變?以及應該變成什麼樣子?」我著急地將困惑拋出來:「我發現自己就是那顆石頭。但是我不知道該如何『不當安靜壓抑的石頭,也不當吵雜的石頭?』夢境只有呈現到這些畫面,讓我發現原來不應該要這樣、不應該要那樣,但是沒有告訴我該怎麼辦啊?」

  我非常地心急。

  但是解夢師一點都不急,仍然緩緩地說:「處在這種狀態,妳一定覺得不好受。甚至連要不要改變,都覺得很矛盾?」

  「是的。」解夢師的確說中我的心情。

  我接著誠懇地說:「我是來請教老師,我應該怎麼辦的?或是我應該改變成怎樣?」

  解夢師說:「只有一個原則:在妳還沒想清楚前,不要做太大的改變;但是一旦妳想清楚了,就勇往直前。如果妳之後決定生活要大改變,就要承接隨之而來的衝擊和變化;如果決定生活不要改變,就要調整心態和自在。」

  「所以我該怎麼做?我還是不懂。」

  「就照這個原則做。當妳還沒想清楚怎麼做之前,舊有的、妳不喜歡的方式,妳就先『停下來』。例如妳剛剛提到的矛盾的石頭,當妳一發覺自己成為那石頭時,就先停下來。」

  「像我前幾天對孩子做的那樣?」

  「是的!『停下來』就是很了不起的反應了。事實上,要做到停止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反應,需要有很強的『覺察』──也就是發現自己正在重蹈覆轍舊有的模式。」解夢師繼續回應著。「當我們『發現了』,然後『停下來』,才有空間醞釀並產生新行為。」

  我現在懂了,為什麼解夢師不做算命師,因為她似乎想要幫助人改變自己。

  她又繼續說:「改變本來就不容易,妳想想看,這些舊有的感受和行為,是經過多少年累積形成的呢?我們如何要求自己短短幾日就推翻十幾年來的成果?」

  看來成長的路很漫長,我還有得慢慢熬。

  「停下來。」我不自覺地思考著。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