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相遇

發稿時間:2019/03/01
與自己相遇
與自己相遇
作者|賴杞豐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9/01/18

  「沒見過這麼不正經的老師」,賴杞豐的學生這麼說。不同於一般學院出身的治療師,賴杞豐前半生坎坷而多彩的際遇,成為他治療、教學的豐沛資源。這本書真摯地呈現了賴氏教室中的激將怒罵,笑淚交織,故事乍看蕪散,卻像針一樣扎進了讀者的心,令人觸動不已。

文章節錄

《與自己相遇:家族治療師的陪伴之旅》

誰先外遇?

  一般人談「外遇」,通常是指先生跟外面的女人或太太跟外面的男人發生感情,似乎一定要出現「小三」才叫「外遇」。但是真的如此嗎?

  大家都「窄化」了外遇,很多人以為所謂的「外遇」是指另一伴與異性有了感情;其實不然。外遇對象也可能是同性,例如女(或男)人遇到同為婚姻或事業失敗的女(或男)性友人,當彼此願意傾聽對方的心事,在對方無助時伸出援手、提供溫暖,他(她)們也可能發展成婚外情。

  我在這裡廣義的談外遇,泛指專注於工作或個人嗜好以致忽略了另一半的精神需求,不在意另一半的生活、感受,在某種程度上,這也叫「外遇」,例如旅行外遇、逛街外遇、打電動外遇、露營外遇、健身外遇……還有一種屬於「藝術外遇」,指另一半喜歡獨自聽音樂、看畫展、看電影……為什麼他們不喜歡有人在旁分享呢?答案常常是另一半走不進自己的生命,或是你沒讓對方走進你的生命,所以當你獨行,某種程度是危險的訊號;當你沉浸在自己的領域,已經離開另一半了。

  其實投入工作並沒有錯,熱衷於宗教活動也沒有錯,喜歡藝術也很好,可是不能像上了癮般的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那裡。當你忽略另一半的精神需求,沉浸在自己的愛好,那就是我所謂的外遇。

  工作與另一半,孰輕孰重?

  上課時,岳稜主動提起自己的憂鬱症,愈晚愈難睡,常常失眠。

  我問:「你平常在上班嗎?」

  原來岳稜從事服裝設計十幾年,自己開了一間小公司,每天早出晚歸,花很多時間與客人討論設計、款式和材質,回到家都很晚很晚……

  我再問:「你什麼時候開始睡不著?什麼原因?」

  她的情緒驟降,低聲說:「我先生外遇了……我們念大學就認識,同學都說我們是神仙眷侶。後來我找到非常喜歡的服裝設計,客人很滿意,由於跟老闆理念不合,我就出來自立門戶,變得更忙碌。就在一切都不錯時,我懷孕了,沒多久先生就外遇,我崩潰了,開始不好睡,過去美好的時光幾乎一筆勾銷……」她白天工作很疲倦,晚上失眠症狀愈來愈嚴重,只好求助於醫生。「醫生聽完我的敘述說是憂鬱症,就開藥給我吃。」

  她吃了藥仍不見改善,跑了許多地方,甚至求神問卜,後來經由朋友的建議才報名上我的課。我聽完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她面露不悅地問:「老師,您笑什麼?」

  我說:「是你先外遇的呀!」她聽了提高聲調反駁:「我哪有?」我說:「你投入大量的時間在工作上,幾乎每天加班,冷落在家的先生,那不是工作外遇是什麼?」

  她一聽,整個人愣住。

  我問:「如果你先生像你一樣,著迷於工作,下班得晚,回到家筋疲力竭,而待在家裡的你遇到困難,因為等不到另一半協助你解惑,這時有人對你噓寒問暖,陪你用餐談心,你會不會靠過去?」

  她說不出話來。

  我找幾個同學出來「體驗練習」。

  第一個練習的場景在店裡,有客人A和客人B。

  服裝設計師正幫客人A設計衣服,每個細節都不放過,消磨很長一段時間……我問等很久的客人B:「你是什麼感覺?」她回答:「我會吃醋、嫉妒、生氣。我挪開其他行程跟她約好在這裡,她忙到沒時間理我,我想找別家了。」

  第二個練習,我請出三位學員,一位扮演她自己、一位扮演她先生,另一位是所謂的第三者。

先生準時下班回到空蕩蕩的家,直到晚上十點,好不容易等到太太下班,他白天在公司因與主管意見不和,心裡有些委屈想說,但太太實在太疲倦,「你不要煩我,我很累,我要睡了。」幾個禮拜後,先生向一位女同事(第三者)傾吐,他想,反正太太很晚才回家,乾脆跟她約在外面吃飯;女同事善良體貼,對他呵護備至,果然……

  第三者未必是她先生想要的,但在那當下,女同事接納他理解他支持他,先生不知不覺就靠過去了。當另一半對外人動心起念,外遇危機就出現了。

岳稜不服氣地說:「我要養家,我的薪水比他高很多,他應該要體諒我才對啊!」

  我說:「你希望他體諒你,那麼你體諒他了嗎?只有你加班才辛苦嗎?你在外面工作何嘗理解在家裡的人翹首盼望你回家與家人團聚的心情,家人也需要你關愛的眼神啊!」

  講到這裡,我從她臉上的表情發現,她從來沒想過這些。

  我繼續說:「光是你賺很多錢而不維繫家庭的和諧,這個家成不了一個完整的家。當你覺得先生離你愈來愈遠,你有沒有想過,也許是你把他推得愈來愈遠了?!

  你把他愈推愈遠,卻又希望他忠心耿耿,我覺得在婚姻生活中,你希望他像隻狗,不是貓,貓很有主見還自由些;你把這隻狗綁上一條鍊子,你想放長就放長,想拉短就拉短,不允許他按照自己的方式行動;但你忽略了,你的另一半不是狗。有一天,當有人接近他、關心他,給他好吃的,他可能會掙脫鍊子,尾隨而去……因為沒有誰願意完全按照別人掌控的方式生活。」她聽了默默地點頭。

  工作,是逃避關係很好的藉口。聽完我擴充「外遇」的概念,岳稜知道是自己跟工作的外遇造成先生的外遇之後,看待這件事就多了一份理解和體諒。第二天上課她竟然遲到了,說:「昨晚太好睡,我根本沒吃安眠藥就睡著了,一覺到天亮。」

  身體不會騙人,從一個「長期失眠」的狀態到「一覺到天亮」,表示前一天的課對她已經達到效果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