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

發稿時間:2010/09/18
禮物
禮物
作者|史賓賽.強森
譯者|莊靜君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05/01/31

  勵志作家史賓賽‧強森從《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到新書《峰與谷》,秉持用寓言闡釋人生道理的方法,大受台灣讀者歡迎。《禮物》一書中,充滿智慧的老人對小男孩說,世上有一個特別的禮物,可讓人變得更快樂、更成功,卻只有自己才找得到。小男孩等待、尋找多年,長大後很久才領悟這份禮物是什麼。

  「每個人生下來都有屬於自己的禮物,那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但是這份『禮物』要靠你自己去尋找……」。讀者或許覺得奇怪,既然是禮物,怎麼還要找?但是作者講的這個禮物的確別人無法給,只能自己慢慢去發現。聰明的讀者可能猜到是什麼了。

  從英文書名《The Present》來看就知道,書名其實是雙關語,因為英文字present可以做「當下」、「現在」講,也可以當「禮物」講。人要覺悟才懂得活在當下,不然一直追著名利跑,腳程越快的人越沒有辦法活在當下,跑得越快,周邊的景物飛得越快,但是人生不是只有名利,還得有意義。

  所以,這本書告訴年輕人怎麼過日子,你可以對未來有憧憬,但要慢下來,多看看腳下的花草,雖然天邊彩霞也許更吸引人,但錯過路邊景緻,年老時會後悔,因為人生是個旅程,不是只看終點。書很薄,字體很大,是一本可隨身攜帶的小書,很適合在等公車、搭捷運時看,有空隨時拿出來翻一下,提醒自己不要虛度了此生。

文章節錄

  從前有個小男孩,他從一個充滿智慧的老人那裡聽到了『禮物』(The Present)的故事,慢慢的領悟了其中的道理。

  男孩和老人認識了一年多,兩個人很喜歡在一起聊天。

  有一天老人說:『它之所以稱作「禮物」,是因為你會發現,這個禮物是在你可能會收到的禮物中最珍貴的。』

  『為什麼它會這麼珍貴?』男孩問。

  老人解釋說:『因為你收到這個禮物時,你會比以前更快樂,更有能力做好自己想做的事。』

  『哇!』小男孩大聲叫了起來,雖然他還不是十分瞭解其中的意涵。『我希望有一天會有人送我「禮物」。說不定我會在生日的時候收到喔!』然後男孩就跑去玩了。

  老人微笑著。

  他想著男孩要經過多少個生日才會體會到『禮物』的價值……

把握現在

  一看到年輕人雙眼炯炯有神,帶著開朗的笑容走近,老人便大聲說:『你看起來就像是找到了「禮物」!』

  『我是真的找到了!』年輕人興奮地說。

  老人笑容滿面,他知道年輕人一定辦得到的。他們倆很開心地聚在一起。

  然後老人說:『告訴我這是怎麼發生的。』

  『這個嘛,我發現我一不去想「過去」發生的事,也不去憂慮那些「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整個人就快樂多了。

  『突然之間,這道理再清楚也不過。「禮物」,是你自己給自己的禮物,就是——現在,此時此刻。我瞭解到「把握現在」意思指的就是專注在此時此刻發生的事。』

  『的確,』老人說:『這也代表著兩個方面。』

  年輕人沒有在聽老人說話,反而自顧自地繼續說:『我是在一個很棒的環境裡發現「禮物」的,那時我正在朋友的山上小屋。』

  接下來,他猶豫地問:『我很懷疑如果是在很糟的環境裡,「把握現在」對我會有什麼幫助?』

  老人反問他:『當你開始意識到「禮物」時,你有想過那個時候,有哪些事是好的,哪些事是不好的嗎?』

  『我想的都是那些好的事,即便有些事還是往不好的方向走。

  『我知道自己待在一個美麗的地方,正享受著寧靜的時光。』

  老人說:『想想這個:

  即使在

  最惡劣的環境裡,

  在當下的那個時刻,

  如果你專注在

  好的事上面,

  它會讓你變得更快樂,

  就在今天。

  它給予你所需要的

  活力和自信

  去解決

  那些不好的事。』

  老人說的話很有道理。『「把握現在」意思指的就是專注在此時此刻發生的事。

  『不光是這樣,』年輕人補充說:『指的也是要專注在好的事上面。』

  『是的。』老人說。

  年輕人又想了想。『那的確很有道理。我在很糟的情況下,想的往往都是那些不好的事,那總是讓我沮喪灰心。』

  『很多人都是這樣。實際上,大部分的情況都交雜著好壞與對錯。這一切全都仰賴你怎麼看待它們了。

  『你越是專注在「好的事」上面,你今天就會更有戰鬥力,也會變得更成功。

  『你越是鑽牛角尖在不好的事上面,』老人說:『你就會變得越來越沒有活力和自信。這就是為什麼,當你發現自己處於「很糟」的情況時,就得努力去找到其中「好」的一面,雖然這是很困難的事。一旦找到,就要懂得好好地珍惜它,並把它作為一切的基礎。

  『此刻你越是懂得珍惜「好」的事,你就會越快樂。你會變得越輕鬆,更容易去「把握現在」,更加享受現在。』

  年輕人問:『如果「現在」非常痛苦該怎麼辦?比如說失去了最愛的人?』

  『痛苦,』老人表示,『差別就在它和你所期望的不同。

  『當下的痛苦,就跟其他的每件事一樣,不斷地在改變。它會來也會離開。

  『當你全心處於現狀,感受這個痛苦,覺得自己快被折磨到死了,記得開始去找尋那些好的方面,然後把它們作為你復原的基礎。』

  年輕人開始做筆記,以便記住所有新發現的東西。

  他說:『為什麼我有種感覺,就是我到目前為止學到的東西,都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底下還藏有許多我不知道的?』

老人說:『因為你才剛開始去領會那些等著你去發掘的道理。

  『既然你已經自己找到「禮物」,又熱切地想知道更多,我很願意跟你分享我所知道的一切。』

  年輕人說他一定會很感激,於是老人繼續說。

  『經歷痛苦並從中學習是很重要的事,』他說:『絕對不要試著轉移注意力到其他的事物上。』

  把握現在,

  不要分心,

  專注在此時此刻,

  重要的事上面。

  今日你所選擇關注的事,

  創造了屬於你自己的現在。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