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萬十食堂

發稿時間:2019/12/06
四萬十食堂
四萬十食堂
作者|安倍夜郎、左古文男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9/11/06

  出版了暢銷六百萬冊的《深夜食堂》系列漫畫,安倍夜郎仍謙稱自己並非美食漫畫家,但一旦聊起家鄉四萬十市的料理,就忘情停不下來。雖然不是展露華麗烹飪技術或者精心庖製的高級美食,卻都是營養豐富、能體現食材原味的菜肴,充滿想念與疼愛的味道。安倍夜郎與同樣出身四萬十市的漫畫家左古文男,因為真心愛著家鄉,所以共同合作了這本《四萬十食堂》,想透過這本旅遊書將故鄉的美食與文化傳遞出去。

文章節錄

《四萬十食堂》

左古 您的出道作品《山本掏耳店》就是以中村為舞台呢。

安倍 對。

左古 連載中的《深夜食堂》是以新宿為舞台,但是也有以鄉下為背景的單元故事。

安倍 是啊。

左古 連載快八年了,有幡多食材登場的故事只有兩篇收錄本書,有什麼原因嗎?

安倍 如果一直家鄉家鄉講個不停,讀者會覺得沒意思。雖然很多人都說家鄉的故事很好,但我還是不怎麼畫。因為類似的故事已經太多了,我並不想吹捧家鄉。四萬十的青海苔不是一開始就打算畫的,那是一面構思故事情節,碰巧可以用上這種食材,才將它畫進去。

左古 您都是先構思故事,再思考要畫什麼料理嗎?

安倍 基本上會先想好要畫什麼菜,再想這道菜要讓什麼人來吃。決定料理跟登場人物的時候還不知道故事結局。青海苔的故事設定是曾經當過偶像的顧客來點這道菜。

左古 故事裡說青海苔是炒麵必備的配料。

安倍 對。但我自己並沒有這樣吃過。我從小就非常喜歡四萬十的青海苔,裹在乾煎的東西上,或是撒在熱騰騰的白飯上,那個香味實在太美妙了,白飯可以吃掉好幾碗,所以我確定撒在炒麵上也一定好吃。四萬十川的青海苔產量似乎佔了全國的十分之九。而為了加強劇情,還必須加入其他要素才行,讓大家知道青海苔來自四萬十川流經的高知縣。

左古 我在前言裡提過,那個故事正是本書的開端,電視劇也拍得很好。

安倍 是啊。我沒有畫出來的部分劇情都補足了,我也覺得拍得很好。

左古 能畫出這樣涵意深遠、可以反覆閱讀的深刻作品,是因為安倍老師大器晚成,四十一歲才出道吧。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是畫不出這種故事的。《深夜食堂》絕對不是美食漫畫,而是透露出成熟人情世故的人性劇場。

安倍 我從沒想過要畫美食漫畫。

左古 因為不是想要炫耀跟食物有關的各種知識吧。

安倍 因為我不是美食家。國小的時候,我每天早上跟妹妹分食烤鯖魚。但我沒有意識那是烤魚,也不知道那是鯖魚。後來當了上班族,出去吃飯點了烤鯖魚定食,才發現原來那就是鯖魚啊(笑)。我去大阪叔叔家的時候,也吃到非常好吃的烤魚。我問這是什麼,他說是沙丁魚(笑)。他們笑我連沙丁魚都不知道。我對魚類一無所知到這種地步呢。

左古 這實在不像昭和年代的人啊(笑)。

安倍 國小時我根本不在乎魚的種類,所以完全不記得。但是我很想早點成為漫畫家啊。因為沒有才能,所以無法出道。畢竟我不是多有內涵的人,不是因為知識豐富而畫畫。這些都是真心話,我只是描繪出幾種真實的情況,讓讀者自己去解讀。雖然我沒有細膩的想法,但感性夠的人一定能體會出深刻的內涵。

左古 雖然有這些認真閱讀的讀者,但要傳達出大人能夠認同的故事和訊息,還是需要品嚐過酸甜苦辣的豐富人生經驗啊。我二十幾歲就出道,主要畫青年漫畫,但都是些淺薄的作品。我缺乏實際的經驗和行動,為求商業上的成功,畫的都是些不必要的東西,看起來很虛假,沒有真實感。之後自己厭倦不想畫了,趁早改行去寫作。

安倍 既然有以年輕讀者為對象的媒體,那作者自然也可以是年輕人。他們並不想看剖析人性的故事,只要有趣就行了。只不過,二十來歲的人畫的漫畫,六十幾歲的人可能會看不下去。

左古 果然必須是成熟的表現者,才有辦法感動花甲之年的人啊。我是在《COMICBAKU》雜誌上出道,它是為了發表義春先生重新開始創作的新作而創刊的,比較重視作品本身而非商業性,編輯很少干涉創作,作者可以畫自己想畫的作品。後來我換到商業雜誌,編輯的要求就變多了,因為他們要的不是你想畫的東西,而是能紅的作品。這讓創作者很痛苦。《深夜食堂》都是安倍老師想傳達的內容吧,很多讀者都很有共鳴呢。

安倍 能畫自己覺得有趣的故事,並且獲得眾多讀者的喜愛,真的非常令人高興。比如有人一把年紀了還不肯吃紅蘿蔔,我覺得這很有趣,但是沒有人以此為主題畫漫畫;荷包蛋該從哪裡開始吃,要加醬油還是調味醬,我也覺得很有意思;其他像是在沿著牆的道路上遇到電線桿,我們通常會走電線桿旁邊靠馬路的那一側,但是也有人會從牆和電線桿中間穿過去。我覺得就是這樣才有趣,我想畫這種人(笑)。雖然這種漫畫不會紅。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