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一起

發稿時間:2021/01/15
當我們一起
當我們一起
作者|維偉克.莫西
譯者|廖建容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12/30

  21世紀是孤獨世紀。現在是最容易與人連結的時代,但不論哪個族群、教育程度高低、有錢沒錢,共同點就是都曾感到孤獨。《當我們一起》作者莫西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拜登最倚重的公衛大臣、抗疫大將。身為「國家醫生」,他研究重要的健康與疾病問題,發現現代社會最難治癒的不是心臟病或糖尿病,而是孤獨,而且孤獨與許多疾病相連,形成惡性循環。他積極投入相關研究,從流行病學的角度拆解孤獨。本書就是莫西呼籲社會重視孤獨問題的專書,也是全面解讀孤獨與提出解方的第一本書。

文章節錄

《當我們一起:疏離的時代,愛與連結是弭平傷痕、終結孤獨的最強大復原力量》

健康的人際關係才是復原的良藥

  2020 年1 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冠肺炎, COVID-19)使人與人的接觸變成潛在的致命威脅。病毒像看不見的追蹤狂四處流竄。幾乎在一夜之間,「近距離相處」成了危險的同義詞。公共衛生政策的當務之急是:為了活命,我們必須拉開彼此的距離。

  撰寫本文之際,我們仍在對抗新冠病毒的大流行。醫護人員承受巨大風險、醫療設備短缺、死亡率不斷攀升,各國政府紛紛強制推行「社交距離」政策、關閉學校和大多數的營業場所,要求民眾不要出門。所有必須在工作崗位上保護我們的人,全都冒著生命危險在執行任務。他們提醒了我們,人們對彼此的依賴有多麼深。

  我和太太愛麗絲就和其他的家長一樣,取消了孩子們的聚會;安養院謝絕訪客,因為年長者對病毒最沒有抵抗力; 為婚禮籌劃已久的新人也被迫延期婚禮。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社交活動,像是音樂會、球賽、看電影、約朋友吃飯、辦公室裡的閒聊,以及宗教聚會,突然之間都必須暫停。

  我們以為,這個危機勢必將導致社交孤立與實體隔離。假如我們無法見面,要如何互動呢?假如我們不待在同一個地方,要如何互相幫助呢?假如我們無法碰觸彼此,要如何表達情感呢?就連「社交距離」這個詞,似乎都宣告我們必須與孤獨為伴。信任問題也開始浮現。有些人因為擔心受到感染,以及對於可能發生的經濟衝擊心生恐慌,於是無視政府禁令,開始囤積應急物資。在全球金融衰退的陰影籠罩之下,「社交蕭條」(social recession)同樣令人擔憂,我們無法互動的時間愈長,人與人的情感聯繫就愈薄弱。

  然而,疫病大流行的延燒卻使我們清楚看見,「社交距離」這個詞其實名不符實。誠然,我們必須保持距離,以防止病毒擴散,卻也因為這個危機,與親友變得更加親密。

  我們每天都可以見到人們發揮群體獨特創意的例子。在疫情慘重的義大利,被關在家中的人們打開窗戶,與鄰居一同合唱,藉此互相安慰。在中國,待在檢疫病房的人藉由跳廣場舞來為彼此打氣。世界各地的人都為親朋好友和陌生人,展開慷慨助人的行動,例如送生活用品到體弱者和年長者的家;打電話給狀況不好的鄰居,分享超市的營業時間, 以及哪裡可以買到衛生紙的消息。

  所幸,現代科技賜予我們機會,以遠距模式強化彼此的連結。藝術工作者透過在自家拍攝的影片,一同合唱或表演舞蹈。家族成員透過視訊一同慶生。民眾透過網路直播欣賞現場歌劇表演。各級學校的學生透過線上課程聚在一起。當我們學會透過虛擬方式一同遊戲、工作與協作,我們也幫助彼此排解了孤獨,同時互相提醒,我們多麼需要從彼此身上獲得復原力。

  更讓我驚訝的是,我在寫書過程中學到的事,現在大多獲得了印證。那就是我們能夠透過強化社交連結,來支持社群與保護彼此。下列四個關鍵策略有助於我們度過危機,修復我們的社交世界,而且影響力可延續到未來:

1. 每天花至少十五分鐘陪伴你愛的人。這不僅限於和你住在一起的人。透過視訊連線與你生命中重要的人聯絡, 聽聽對方的聲音,並看見對方的表情。

2. 把焦點放在彼此身上。在與他人互動時,盡可能排除干擾,不要一心多用,把注意力都放在對方身上,如果可以,盡量做到眼神交流與真正的傾聽。

3. 擁抱獨處時間。要與其他人建立有力的連結,第一步是先與自己形成更強的連結。獨處有助於我們做到這點, 因為它讓我們有機會了解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探索創造力、與大自然連結。我們可以透過靜坐、禱告、藝術創作、音樂和戶外活動,獲得獨處帶來的慰藉和喜悅。

4. 幫助他人並接受幫助。服務是人際連結的一種方式, 能使我們想起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目的。給予和接受都能強化社交聯繫,例如關心鄰居的狀況、尋求他人的建議,甚至只是向迎面而來的陌生人微笑,都能使我們更堅強。

  我在醫院工作時,曾經跟著一位醫師前輩學習。他每次要進病房之前都會先做個深呼吸,用那幾秒鐘的時間提醒自己,有機會治療別人是一件多麼值得感恩的事。現在,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健康的人際關係就像疫苗與呼吸器,對於全人類的復原至關重要。

  這次的疫情不是人類社交連結面臨的第一次考驗,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不過,能讓全世界的人同時面對如此艱鉅的挑戰,著實罕見。儘管我們之間有一些差異,但共同的抗疫經驗把我們聯繫在一起,假如我們從此學會如何與人融洽共處,那麼不僅能安度危機,還能擁有生氣蓬勃的未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