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罪

發稿時間:2021/11/19
希望之罪
希望之罪
作者|雫井脩介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出版
出版日期|2021/11/02

  在石川一登兒子失蹤的第二天,發生了一起凶殺案。兇手至今在逃,受害者遺體也下落不明。沒人知道兒子屬於哪一方。當一個家庭捲入罪案,分崩離析只需要一瞬間。堅定相信兒子清白的父親,與卑微地希望兒子存活的母親,究竟哪一方的希望,能給他們帶來真正的救贖?

文章節錄

《希望之罪》

  和高山建築的老闆通完電話,時鐘已經指向十二點。助理梅本暫時放下簡易建築模型出去吃午餐。

  一登走出事務所,回到家裡。一走進客廳,立刻聞到咖哩的味道,肚子一下子餓了起來。但正在等一登的貴代美臉色很凝重。

  「老公,」她叫了一聲,攤開了揉成一團的厚紙,「我在規士房間的垃圾桶裡發現這個。」

  厚紙上印了字,看起來像是刀子的包裝附的紙。

  「是不是刀子?」雖然印刷的字看得很清楚,但貴代美仍然半信半疑地問,「他為什麼要買刀子?」

  「但這是雕刻刀吧?」一登回答,「他可能要做什麼美勞作品,所以去買了這把刀。」

  「如果是這樣,他有以前買的美勞用刀啊。」

  「那不是他小學的時候買的嗎?現在應該覺得不好用。」

  「如果他想要更像樣的工具,可以向你借啊。」

  貴代美說的沒錯,家裡需要修修補補時,一登向來不假他人之手,都是親自上陣,所以家裡的工具很齊全,也有兩三把好用的雕刻刀。

  規士買的雕刻刀看起來像是在居家用品量販店買的,並不是很高級,但比在學校購買的美勞用雕刻刀鋒利多了。

  「而且他在學校選修的是書法。」

  一登不知道這件事,原來規士在高中藝術系科目中並沒有選修美術。

  「他有沒有在房間製作什麼,像是塑膠模型或是其他的東西?」

  「完全沒有。」

  即使他帶著瘀青回家,他也都說沒事。

  而且前天聽小雅說,他在電話中和朋友聊的內容聽起來很可怕。

  但是,如果只是這樣,做父母的最好不要大驚小怪。

  初中和高中時期,性情都很不穩定。尤其是青春期的男生,內心危險的攻擊性就像是放在一個搖晃不定的容器上。一登不是女人,所以不太瞭解女生的情況,但只要回顧自己的少年時代,就可以瞭解男生的情況。

  無論初中時代還是高中時代,都有許多開心的事,和志趣相投的朋友閒扯淡,彷彿活在一個美好的世界。即使現在回想起來,也很難想像自己曾經那麼天真無邪。

  但同時也無法相信,自己曾經有過活在那麼狹小世界的時期。

  老實說,即使人生可以重來,一登也不想回到初中、高中時期。

  在那個年代,看到的世界很狹小,根本不瞭解這個世界的結構,對陌生人感到莫名的害怕。要學很多東西,但自己完全無法創造。雖然經常用「半人份」來形容一個人能力不足,人在少年時代,真的只能算是半吊子。

  而且經常因為一些芝麻小事情緒激動,變得富有攻擊性,對陌生人充滿敵視。即使對認識的人,昨天和今天的看法也可以完全不一樣。

  在那個年紀,身邊隨時會出現暴力。一登讀書的那些年,剛好是初中很亂的年代,這種情況尤其嚴重,但無論在哪一個時代,班上總會有一兩個同學經常莫名其妙地發怒。進入社會之後,很少會看到扭打在一起的景象,但在初中、高中時期,這種事幾乎可說是家常便飯。

  一登本身的個性並不好戰,但在初中三年級時,曾經為了在休息時間佔用操場的問題,和隔壁班的男生發生摩擦,結果雙方打群架。雖說是打群架,但其實只是抓住彼此的胸口,互推互擠而已,唯一的損失,就是襯衫的釦子掉了。事後回想起當時情緒激動的樣子,也覺得很丟臉。即使只是抓住對方的胸口,但仍然握緊拳頭,扭轉手臂,使出渾身的力氣。他至今仍然無法忘記當時的感覺。

  那是他唯一一次讓暴力的衝動表現在行動上。之前在社團活動時被學長推擠,或是和班上討厭的同學大眼瞪小眼,內心湧現的暴力衝動他都忍住了。他對整天嘮嘮叨叨,挑剔他生活態度的父親也有暴力的衝動,而且還不止一兩次,但他每次都忍了下來。

  正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一登對初中和高中這段多愁善感的時期抱有否定的想法。那段時期內心有暴力和性慾等各種不同的衝動,每天努力克制這些衝動,活在狹小的世界……當然很難完全克制,所以在態度和語尾,或是大人看不到的地方就會顯露出來。

  一登認為大人很難控制青春期男生這種危險的衝動,即使父母也一樣。

  貴代美懷第一胎時,他內心很期待是女兒。他當然對最後生下的是規士沒有不滿,規士小時候也很可愛,但窺視內心的潛意識,發現自己內心對青春期的男生向來有這些想法,如果可以,不希望青春期的男生出現在自己眼前。

  然而,規士已經成長到這個年紀,一登必須面對現實。

  規士購買雕刻刀,應該有他的理由。

  即使規士內心有某些衝動,一登也無法控制。

  如果以為自己有辦法控制,那就是一種狂妄。

  既然這樣,到底該怎麼辦?

  只能讓規士自己控制。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