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人生

發稿時間:2022/04/29
狂野人生
狂野人生
作者|強納生‧富蘭克林
譯者|蕭寶森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2/04/27

  曾創辦世界知名品牌「The North Face」與「Esprit」的道格‧湯普金斯,卻在他坐擁數億美元身價的人生巔峰期,拋下一切搬到偏遠的巴塔哥尼亞高原,展開多項大型生態保育計畫,其中過程精采絕倫。他用企業家的眼光、財富、精明與決心,親身投入捍衛土地與野生動植物所面臨的無數挑戰,更是令人驚訝且敬佩。他對地球環境復育的貢獻,世上少有人能與之匹敵。每一位關心自身環境的人,都能從他的人生故事中得到激勵與啟發。

文章節錄

《狂野人生:The North Face創辦人搶救巴塔哥尼亞荒原的瘋狂點子》

第十章 陌生土地上的兩隻怪鳥

  在西伯利亞待了三個星期之後,湯普金斯心中的熱情重新被燃起。回到智利後,他的決心更加堅定了。他要在巴塔哥尼亞的荒野中打造一座面積廣達五十萬英畝的公園。他告訴他那位年輕的助理丹尼爾.岡薩雷斯:「這將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座私人自然保護區。」

  湯普金斯端詳著南智利的地圖,盤算著該如何「惡搞」那些打算買下當地森林的木材業者。他知道工業發展的力量已經勢不可擋,但他也相信他能夠用金錢來換取一些時間。

  於是,他協助岡薩雷斯成立了一個指揮中心。他們就像拓荒的探險家一般,收集了他們所能到手的各種地圖,並擬定成立公園的計畫。智利南部的生態系統中的頂層掠食動物,是一種名叫「美洲獅」(puma)的強壯山獅。牠們的體重高達一二○磅,以當地原生種的鹿和進口的綿羊為食。於是,湯普金斯便將這座公園命名為「普馬林公園」(Pumalín Park)。

  指揮中心成立後,湯普金斯便開始興致勃勃地運籌帷幄。他心想:為什麼不從那些不在地的地主手中買下他們所擁有的原始林呢?這個點子讓他興奮莫名。隨著他的計畫範圍逐漸擴大,他的臨時辦公室的牆上也出現了愈來愈多的地圖。岡薩雷斯每次發現有一塊土地要賣時,就會告訴湯普金斯那裡的座標,然後他們兩人就會坐上小飛機,飛到那裡去勘查。

就這樣,湯普金斯在智利所擁有的土地愈來愈多,從太平洋岸到安第斯山、一直到阿根廷邊界都有他的地產。這些土地把智利切成了兩半。湯普金斯認為這是他在實現保育夢想時無心插柳的結果,但智利政府卻感覺他們的國家主權已經受到了威脅。有一次,湯普金斯興高采烈地向幾個上將和將軍保證,說他以後會把所有的土地都還給智利政府,叫他們無須擔心,並說他只需要一些時間來實現他成立國家公園的計畫,但那些軍事領導人卻聽得一頭霧水。

  湯普金斯瞻望未來,明白他並沒有一個總體規劃的藍圖,也知道他需要有一個團隊才能實現他的夢想。現在他最需要的是一個能夠和他一起謀劃大業、並且能為他盡心盡力的夥伴。就在這時,他的好友喬伊納德介紹他認識了一個女人,而她後來便成為他一生的最愛。

  一九九○年代初期,喬伊納德覺得自己需要休息了。這二十年來,他一直盡心盡力地帶領「巴塔哥尼亞」服飾公司生產出經久耐穿、設計良好的服裝,贏得了廣大死忠顧客的信任。他同時也捐贈了數百萬美元,給那些為了保護家園而努力奮鬥的草根環保團體。

  他想把公司的日常業務交給新的經營團隊負責,於是便帶著他們飛到阿根廷一座名為埃爾卡拉法特的小村莊。他知道在那裡他可以激發出他們對荒野的熱愛,讓他們願意為環保奉獻心力。

  這項交接作業是由「巴塔哥尼亞」的總裁克莉絲.麥克狄維特(Kris McDivitt)負責。她當時三十七歲,之前是一個滑雪選手,風姿優雅、身體健壯、意志堅定,而且具有長跑選手般的體格與耐力。她是「巴塔哥尼亞」最早的七名員工之一,並且曾經長期擔任該公司的總裁,一手打造出「巴塔哥尼亞」這個品牌,贏得了顧客的信任與員工的擁戴,成為業界欣羨的對象。

  在假期的最後一天,湯普金斯駕著他的小飛機飛越了安第斯山,降落在埃爾卡拉法特,想和他的好友共進午餐。湯普金斯抵達喬伊納德所在的那家鄉下餐廳時,他正好坐在克莉絲旁邊。

  湯普金斯在阿根廷偶遇克莉絲之後,便開始對她展開了好幾個星期的追求攻勢。他再三邀請她共進晚餐,但都被她委婉地拒絕了,更何況她當時已經訂婚了。

  儘管湯普金斯屢屢邀請她去聽曼陀林音樂會或參加環保講座,但克莉絲還是猶豫不前。但當湯普金斯聽說她要去巴黎時,他便飛到那裡,並邀請她晚上一起去市區逛逛,之後又帶她去參加一個反全球化的座談會。座談會後,他們去吃晚飯,之後又在巴黎街頭蹓躂。凌晨三點時,克莉絲說她得走了,因為她第二天要去爬白朗峰。湯普金斯坐上計程車後,開口請她和他一起去智利。「他說:『我會確保妳的安全。』」克莉絲回憶當時的情景時表示。

  在滂沱的大雨中抵達湯普金斯的小屋後,克莉絲心想她到底做了什麼。當湯普金斯問她好不好時,她答道:「你說呢?我剛剛才在我的生命裡投下了一顆原子彈。」

  湯普金斯明白了她的意思,便問她:「那我可以告訴別人妳是我的女朋友了

嗎?」

  從此他們兩人再也沒有回頭。和湯普金斯在一起,克莉絲感覺她找到了真正的自我,感覺她之前的生活彷彿只是一個複本,也感覺和這個認真傑出的伴侶一起為大自然奮戰是她應該做的事。

  一九九四年的某一天,克莉絲和湯普金斯跑到舊金山的市政廳辦了一場簡單、低調的婚禮。從此,克莉絲便開始在巴塔哥尼亞那棟偏遠的小屋裡生活,每天擦洗蘋果樹上的黴菌、就著燭光看書,並閱讀當地的西班牙文地圖。每個晚上,只有在發電機啟動後的幾個小時之內,他們才有電可用。屋頂上每天都傳來叮叮咚咚的雨聲。儘管大家都預料她會因此而得到幽閉恐懼症,並覺得自己被困住了,但她卻覺得非常安全。她感覺那個家就像個鳥巢一樣。

  他們兩人生活在那座遠離文明的偏遠農莊,用無線電手機和外界連絡,晚上用雨水洗澡,但他們卻滿懷熱情,知道他們已經遇到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除了擁有一座殘破的農莊以及周邊的幾十萬英畝荒野之外,他們也有心要改變這個世界。那麼,他們要在這張廣達五十萬英畝的畫布上塗抹什麼色彩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