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活越美麗

發稿時間:2012/05/12
越活越美麗
越活越美麗
作者|簡宛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05/01

  六位熟齡女士平凡如一般人,卻做了不平凡的事,作家簡宛把她們挑出來特別採訪,把她們精彩的人生經驗寫出來,集結成書《越活越美麗》,讓讀者看到凡事年齡不是問題,心態才是,人究竟應該怎麼活才會越活越有精神呢?書中有很好的答案,也讓大家明瞭「一生平凡事,平凡過一生,做好平凡事,一生不平凡」的道理。

  本書封面選用薇薇夫人的蝴蝶蘭畫作〈豐富〉,因為台灣的蝴蝶蘭很美,像矜持有內涵的少女,花期久而耐看,像台灣女性特質。花上那隻蝴蝶是所有女性的憧憬,女生都希望化身彩蝶,自由飛翔。傳統上,中國女性是被束縛的,連才女如薇薇夫人都不得不放下筆去洗衣做飯,直到子女長大、自己退休後才學畫並畫出精彩。

  另一受訪者賴鳳琴說,當自己有能力養活自己時,結婚不如自由自在地做個逐夢的彩蝶,快樂地過一生。她從洗頭小妹開始,努力存錢在台北東區買了自己的工作坊,許多上班族做不到,她做到了。她說,如果賺一萬就存九千,除了付學費學新東西如茶道以外,她一毛不花,一心一意就為有朝一日擁有自己的房子,這種精神很令人感動。

  作者本身就是知名女作家,從事文字創作三十年不輟,能寫能譯,曾任海外作家協會會長,先後榮獲多項文學獎,因此,能以她銳利的眼光,寫出她在六位平凡熟齡女士身上看到不平凡的地方,這些精彩故事也很能引起大家的共鳴。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書中六位女士是活得精采的典範,值得大家效法。

文章節錄

《越活越美麗:6位熟齡女人的智慧對話》

如水柔軟,如水堅韌

茶染達人賴鳳琴

簡介

  一九五三年生。一九六九年從事髮型設計迄今,二○○二年開始茶染與植物染教學,致力於茶文化的推廣,曾任民間社團茶藝指導老師、市長官邸茶藝老師。

為了讓茶道文化能更普及大眾,轉任為社區大學講師,在南港社大開設了「南港茶染藝術與茶文化」和「茶與生活藝術」兩門課程。現任南港社大茶藝與茶染教師。

她的座右銘是:把握當下,認真做好每一件事,並享受過程。

用茶品生活

  春雨綿綿的午後,走在台北市東區街頭,繁華熱鬧依舊,不論晝夜或晴雨,永遠人氣蓬勃。四十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稻田,如今高樓大廈林立,成了價值千萬的商區地寶。為了減輕父母的經濟負擔,鳳琴小學畢業後,就從嘉義到台北打拚,從洗頭小妹開始,不但自食其力完成學業,並且省吃儉用地攢下每一塊錢,終於在這個寸土寸金的地段,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工作室;更在她的人生規劃上,一步步走向「夢想成真」的境界。

  她是怎麼做到的?我有些好奇。

  我認識鳳琴時,她還在她三姊開設的美容院當小師父,那已是三十多年前往事,青春年華的她,一頭烏黑長髮披肩而下,年輕的面孔透露著純樸。她說在台北很快樂,不是因為這裡比嘉義繁榮,而是她可以白天上班,晚上在夜校上課,重要的是,還可以寄錢回家給父母。就這樣,她靠著半工半讀,完成了高職教育。多麼靈慧的女孩?我更加好奇。

  多年來,我每次回台灣都會去找鳳琴,因為我和妹妹靜惠的頭髮都有細嫩帶捲的遺傳,在美國也很難找到懂得處理的「高手」。聽靜惠說「鳳琴很不一樣」時,起初以為是指她的手藝高強,見面後才知另有所指。

  只要與鳳琴見面,她總是樂於分享從為客人洗頭、做髮的服務中學到為人處世的智慧,以及從學習中得到的快樂。

  她打從心底熱愛這份工作,用心把工作做得完美。令人欣賞的是,她不僅用心於本業,對人、對天地更是抱持無盡的好奇與珍惜,總是努力充實自己,閱讀好書、嘗試新事物,工作之外的其他時間,都用在自我成長上。在因緣際會下加入清香會,生活變得更加開闊,學習領域也無限拓展,她開始接觸茶藝、水墨畫、老莊思想……其中茶藝正好與她的個性契合,她從此踏上以茶會友的旅程。後來,甚至在林谷芳教授的講座中擔任品茗示範老師。

  她從靜惠那裡得知我也是愛讀書的人,常常與我談起去洪建全基金會聽演講與上課的收穫。從她熱切的述說中,我深刻體會到,人生唯一的限制便是自己的心,只要抱持開放與珍惜的心,生命便會為我們展現豐富的一面。

  一步一腳印,走向自己的內心

  這次,是她搬離和她三姊合開的美容院後,我第一次到她個人開設的工作室,即使下著雨,仍澆不熄我想去拜訪的念頭。

  按鈴後,鳳琴立即回應。等我走上二樓,她已站在門口,手中拿著一條毛巾為我擦拭雨水。顧不得滴落的水珠,看到滿室擺設的可愛茶藝品,以及撲鼻的茶香,我連忙脫下鞋子直奔屋內。環顧室內,長方形的木桌上,擺設著她四處收集的茶具,寬敞的客廳,陳列著她親自設計縫製的茶染與手工藝品,簡直讓我看得目瞪口呆、讚不絕口。鳳琴笑著說:「這些是我的生活樂趣。」

  她一臉的陽光,使陰雲密布的天氣彷彿瞬間消失。也許是她把學習、工作當成休閒活動,「寓學於樂」從中得到滿足,或許因此,年過五十的鳳琴仍像初識時一樣年輕,只是更「長高」了些——這是指她人生的高度往上升高,與身材無關。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