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父親節專題》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用文字貼近老爸

窺看攝影師蔡傑曦和出版人葉珊給父親的特別禮物
2018/8/5
文:Openbook編輯部企劃

父親節即將到來,你是否每年絞盡腦汁苦惱該送什麼禮物給爸爸?刮鬍刀、手錶、皮夾……

除了用禮物表心意,你有多久沒寫卡片給父親了呢?Openbook閱讀誌帶你窺看攝影師蔡傑曦和出版人葉珊寫給父親的卡片和留言,以及他們最想與父親共讀的書。

一起拿起筆來,寫張卡片給爸爸吧!

蔡傑曦(攝影師)

攝影師蔡傑曦與父親合影(蔡傑曦提供)
蔡傑曦給父親的卡片(蔡傑曦提供)

卡片內文抄錄:

親愛的爸爸, 在網路上寫了很多文字,卻許久沒寫信您了。

上大學之後明顯感受到父子關係的改變,我更像一個獨立的個體了。

明白父母放手讓兒女去過上自己的人生是一個很大的功課和學習,而兒女開始擁有自己的路也是一份很大的功課,好開心這一路我們可以一起學。

總是很開心成為您和媽的兒子,成為蔡家的一份子,明白這份幸福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一直很感激您和媽的付出。

就要前往更遠的地方唸書了,遠行前要再抱你一下!

無論如何,希望您能夠明白,您永遠是我最引以為傲的父親,我永遠愛你!!!

兒子 傑曦

2018.8

蔡傑曦最想與爸爸共讀的書:

《男孩路》

凌性傑著,麥田出版,340元

內容簡介

蔡傑曦說:

作者擁有長輩的生命經驗、卻以朋友的口吻訴說他生命中的每一場和摯友、學生的相遇和失去。

感性的書寫中藏著理性的思辨,閱讀過程中常讓我想起爸陪著我成長的時光。或許這樣的視角對於爸爸來說過於青澀、也和爸平時熟悉的商管類書籍不一樣,但我想是個很好的機會讓父子的身份有機會移轉、相互陪伴。

「長長的男孩路上,我們一起走過。」

葉珊(二魚文化出版社發行人兼編輯)

二魚文化出版社發行人葉珊(左)與詩人作家父親焦桐合影(葉珊提供)
葉珊手寫給父親的日常小叮嚀(葉珊提供)
葉珊手寫給父親的日常小叮嚀(葉珊提供)
葉珊手寫給父親的日常小叮嚀(葉珊提供)

葉珊最想與父親共讀的書:

梅莉史翠普:永遠的最佳女主角

Her Again:Becoming Meryl Streep

麥可.舒曼(Michael Schulman)著,溫若涵譯,二魚文化,500元

內容簡介

葉珊說:

各位爸爸們,受教育的機會來了!

由《紐約時報》資深記者所撰寫的梅莉.史翠普前半生傳記,除了記錄這位演員的人生際遇,也深刻探討表演專業,同時反映了時代對女性的期許和投射。

梅莉.史翠普曾說:「女人,比男人更會演戲,為什麼?因為我們必須如此。成功地說服一個比妳有勢的人相信他不想知道的事,是女性數千年來存活下來的生存技巧。」當我們的生活中充滿越來越高分貝的「女權」與「性別平權」討論,女兒想邀請與身邊最親近的資深異男——也就是自己的爸爸——共讀與討論這本書。

────────

延伸閱讀

現場》寫書是挽留,是重複無盡的離開:周耀輝與李焯雄對談

7月伴讀 超粒方、亞次圓、邱顯忠》預告:Youtuber與他們的產地

現場》私聊至上!詩人們的技術性囈語——鄭聿對談宋尚緯、陳繁齊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