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前言】音樂網紅:看當代音樂家如何回應進化中的樂迷

社群媒體大聲喧嘩之際,音樂家們用自己的方式讓古典音樂在生活巨輪中保有一席之地
2019/7/13
文:趙靜瑜

2009年,英國留聲機雜誌(The Gramophone)評選出全球10大最具啟發性的樂團(10 most inspiring orchestras),圈選原則不再是樂團如何百年師承或音樂性,而是聚焦於交響樂團的社會角色,希望鼓勵樂團參與社會,彰顯交響樂團原本就存在的社會功能。

當年獲選的樂團名單之一,是一個僅出現三年的YouTube交響樂團,該團在2008年透過同名影音網站徵選團員,吸引全球各種不同地域、背景的網友報名參加,為不同年齡、不同國家和演奏不同樂器的年輕人提供展現自身的機會,用全新、現代的方式將全球的音樂愛好者聯繫在一起。

10大最具啟發性的樂團名單的出現,隱然預告了古典音樂世界將因網路而整體翻轉,改變的不僅僅是YouTube也可以成立交響樂團,臉書、Twitter、Instagram到LINE,這些社群軟體改變了全球聆樂的習慣,翻轉了古典樂迷既有生活模式,樂迷已可透過社群媒體更貼近音樂家,音樂家該如何回應,是選擇既有模式,高高在上;還是下凡放軟身段,擁抱樂迷?

本期「文化+」為各位介紹運用社群媒體與樂迷努力交流的音樂家,其中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音樂大賽冠軍、國際知名小提琴家陳銳(Ray Chen)在精湛琴藝之外,分享自己生活大小事,讓樂迷習慣他的存在;雙琴俠(TwoSet Violin)以拍逗趣幽默的影片方式分享古典音樂新知;中提琴家周昀(Rayna Yun Chou)則創造了「樂旅人」,用唯美安靜的方式分享學習古典音樂的經驗。在台灣的鋼琴家江宇婷與艾瑞克則以「笑哈哈」頻道「起底」音樂家,讓一般人了解音樂家的日常。

在社群媒體大聲喧嘩之際,音樂家們用他們自己的方式,讓古典音樂繼續在急速滑動疾轉的生活巨輪中保有一席之地,持續帶來美好的古典之音。

172.30.142.64